熊玉唐:為稻田增收致富開新路

2017-11-10 11:03:12|來源:多彩貴州網|編輯:羅奇波|責編:陳夢楠

  他,是貴州省糧食作物栽培技術推廣首席專家;

  他,是貴州省直工委“十個專家勞模創新工作室”、“勞模創新專家引領扶貧攻堅工作站”核心專家;

  他,先後帶領團隊參與和主持貴州省糧食增産工程、農業部超級稻示範推廣、農業部高産創建、貴州省科技成果推廣計劃——江優919與江兩優3號高産栽培技術示範推廣等多項糧食科研推廣項目,效益顯著,累計增産糧食50億公斤、增收100億元以上……

  他叫熊玉唐,是貴州省農作物技術推廣總站的研究員。

  1983年,熊玉唐畢業于貴州農學院農學專業,之後一直在貴州省農業技術推廣總站從事糧食作物技術推廣工作,主攻水稻新技術推廣。三十多年來,熊玉唐始終致力於稻田增産增收的探索,為農民脫貧致富做出突出貢獻。

  (訪談)熊玉唐:為稻田增收致富開新路

  熊玉唐團隊在天柱開展的水稻稀植高産示範創新工作,邀請專家驗收

  “貴州水稻常規栽培的效益不高,必須要應用先進的科學技術才能增産。”熊玉唐認為,要選用優質高産抗病品種,運用無紡布覆蓋育秧技術培育壯秧,並根據當地生産條件確定合理密度、根據品種需肥特性和土壤肥力確定施肥量、根據秧苗長勢確定追肥期與施肥量,“同時,更要搞好病蟲草害防治。”

  為幫助農民脫貧致富、增産增收,使稻田成為農民增收致富的聚寶盆、追憶鄉愁的天堂、生態保護的天然屏障,熊玉唐帶領團隊與各地農民積極探索,提出“綠色稻+”的發展思路,為貴州稻田增收致富開闢出了一條新路子。

  熊玉唐告訴記者,“綠色稻+”是他和他的團隊認真分析當前水稻生産形勢提出的今後貴州省水稻産業發展的新思路。

  “‘綠色’就是堅持綠色發展原則,‘稻+’包括稻作內部技術集成的+,即綠色品種、綠色耕栽、綠色施肥、綠色防控等集成應用;以及稻作外部融合發展的+,即實行稻與其它作物、畜、禽、漁複合共生,與第二、三産業融合發展。”熊玉唐説。

  (訪談)熊玉唐:為稻田增收致富開新路

  熊玉唐在黎平縣直播高産示範田指導驗收

  根據“綠色稻+”的發展思路,熊玉唐和他的團隊因地制宜,根據各個稻區的不同條件和特性,探索出不同的複合種植技術,實現了産量和效益的雙突破。

  在條件較好的稻區,熊玉唐團隊選擇運用水稻超高産精確栽培技術+稻田複合種植技術結合。

  近年來,在興義市馬嶺鎮實施的139.5畝示範樣板,採用Y兩優6號品種,實行大蒜-毛豆-水稻耕作制,全面運用超高産精確栽培技術,水稻平均畝産957.6公斤,最高單産1039.24公斤,創貴州省水稻百畝連片畝産經部級專家驗收的單産紀錄。

  在優質稻産區,熊玉唐團隊則會整合多個項目開展稻+産業,以基地建設、品牌創建、優質高效、綠色發展、訂單生産為指導,推動貴州優質稻産業的發展。目前,貴州優質稻米品牌已得到農業部領導的認可,多次在全國稻米博覽會中獲獎。

  (訪談)熊玉唐:為稻田增收致富開新路

  熊玉唐在義龍新區水稻超高産示範區栽秧

  在水源條件好稻區,熊玉唐團隊探索推廣稻+漁模式。

  2016年,熊玉唐團隊在從江縣開展扶貧攻堅幫扶行動,以列入聯合國世界文化遺産的“稻+魚+鴨”複合種養模式為核心,開展優質特色稻魚(鴨)綠色增産增效技術示範及産業化開發,並總結提煉出生態禾+的創新發展模式。

  在勞力緊張的壩區,熊玉唐團隊積極探索水稻機械化新生産技術,集成創新貴州直播栽培體系。

  2015年,熊玉唐團隊積極與華南農大羅錫文院士團隊合作,開展機直播技術進行示範,第二年機直播稻在獨山縣和興義市示範畝産分別達812和841公斤,創貴州省水稻機直播高産紀錄,名列全國機直播産量第三名。

  在交通便利、旅遊資源好的稻區,熊玉唐團隊積極探索稻+旅模式,將傳統稻作與稻意創作結合,推動農旅發展。今年,熊玉唐團隊在從江縣佔裏村利用香禾和有色稻在核心區稻田,以世界計劃生育第一村、“稻+魚+鴨”複合種養模式為主題,創作了男孩女孩卡通畫和魚、鴨畫,吸引了大批遊客前往參觀、旅遊。

  (訪談)熊玉唐:為稻田增收致富開新路

  熊玉唐團隊在從江佔裏策劃的稻田創意

  “當前,我國糧食生産出現了新的常態。”談及今後在糧食增産方面的規劃,熊玉唐表示,糧食價格上調空間收窄,國內外糧食價差懸殊;糧食生産的成本不斷上升;耕地剛性減少,地力持續下降,污染日益嚴重,糧食單産提高和品質保證的難度加大;農村勞動力大量轉移,糧農素質下降,傳統的小農經營模式已難有作為;糧食産值佔農業産值比大幅度下降。“如何在糧食不能大範圍、大幅度提價的現實情況下提高效益和糧食産值佔比,是一項艱巨的任務。”熊玉唐説。

  在新的大背景下,熊玉唐表示,將與當前國家扶貧攻堅戰、農業部糧食綠色增産模式與種植業供給側結構改革、貴州“十三五山地特色高效農業發展”結合,進行改名、縮面、扶貧、突新。

  “要將糧食增産工程改為糧食綠色增産增效技術示範推廣項目,以糧食增産增效和農民持續增收為目標,以提質增效轉方式、穩糧增收可持續為主線,走産出高效、産品安全、資源節約、環境友好的現代山地特色高效農業之路。”熊玉唐告訴記者,同時大力實施“藏糧于地、藏糧于技”的戰略,強化糧食生産科技支撐,以綠色發展為重要內容,大力轉變糧食生産、經營和資源利用方式,集成推廣綠色增産技術,突出優質特色産品創建,“通過模式攻關、典型示範和産業化開發,帶動大面積推廣應用,促進均衡增産增效,全面提升我省糧食綜合生産能力和效益。”熊玉唐説。

  (訪談)熊玉唐:為稻田增收致富開新路

  2011年,熊玉唐出席全國糧食生産表彰大會(右一)

  辛勤的耕耘結碩果。

  目前,全國糧食生産突出貢獻科技人員、貴州省農業科技先進工作者、貴州省第二屆科技先進工作者、貴州省五一勞動獎章獲得者、貴州省省管專家、享受國務院特殊津貼等眾多榮譽皆集熊玉唐一身。

  熊玉唐還善於對技術問題進行思考和總結,其目前已在國內科技期刊上發表文章48篇,參與編著專著4本,主編《耕作與栽培》期刊,出版科普著作2本,編制省技術標準2項,為繁榮我國作物栽培學做出了貢獻。(作者:洪英傑  來源:多彩貴州網 )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