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屏“組組通” 聚攏人心激活動力

2018-01-23 10:25:43|來源:貴州日報|編輯:羅奇波|責編:陳夢楠

(市州/大交通)玉屏“組組通” 聚攏人心激活動力

  鋪了柏油的通組路,讓水坪村滑石組吊橋成為歷史。 (攝影  郭進) 

   (市州/大交通)玉屏“組組通” 聚攏人心激活動力

  朱家場鎮詹家坳村,村民連夜搶修通組柏油路。(攝影  胡攀學

 

  “寨子通了硬化路,咱們終於可以大幹一場了。”1月14日,沐浴著冬日暖陽,新店鎮沙水坪村上大衝組村民楊金勝、楊秀均漫步“組組通”公路,謀劃未來,説不出的愜意。

  

  新店鎮沙水坪村上大衝組地理偏僻,早在10年前,幹勁十足的楊秀均就有了養牛致富的念頭,由於交通不便,創業計劃一直未能成真。

  2017年9月,“組組通”公路項目啟動,鎮領導來上大衝組開院壩會,宣講“組組通”政策,讓村民激動萬分。涉及修路徵地,村民拍起胸膛表示,只要修通路,佔地不要國家補償。

  鎮領導離開後,鄉親們繼續商討涉地補償事宜。村民紛紛提議,自籌錢款補償被佔地村民。次日,292名村民籌集20多萬元用於佔地補償,該組的“組組通”公路得以快速推進。

  “組組通”公路項目,事關群眾利益。玉屏積極強化宣傳,鼓勵群眾積極參與,新增下派1700余名幹部駐村,由包村縣領導牽頭,包村部門、駐村幹部配合,通過召開黨員大會、村民代表大會、村民小組會議等多渠道多途徑宣傳,把組組通公路建設的政策宣傳到老百姓心坎裏,在全縣範圍內掀起建設農村公路的熱潮。

  在新店鎮新店村、沙水坪村,群眾自發籌集資金解決“組組通”建設土地問題;在皂角坪街道甕陽村,群眾自願拆除偏房、大門,助“組組通”公路穿行;在田坪鎮田衝村,村民拿出山林、補助費等支持修路……

  村民的心齊了,路通暢了,條條“組組通”公路穿越在青山綠水間。在“組組通”公路實施過程中,玉屏圍繞特色小城鎮、美麗鄉村、旅遊産業佈局,採取“整鄉推進、整村推進或重點打造”方式,創建“四好農村路”100公里。

  “四好農村路”即建好、管好、護好、運營好。

  建好,就是確保通組路路基寬5.5米以上、路面寬4.5米以上,路面鋪瀝青或硬化。該縣嚴格督察確保每一條路均按設計施工,發揮人大代表、政協委員監督作用,建立通組公路群眾義務監督員制度,調動社會各界參與監督的積極性、主動性。除了縣鄉村各級幹部隨時到施工現場督促工程工期和品質,還要求施工單位儘量請當地村民參與施工——讓村裏自家人辦好自家事。

  修好容易,管好護好難。隨著組組通公路的快速推進,道路的養護壓力提升。玉屏強化管護機制保障,對建設好的公路,按照每年每公里2000元的養護資金納入財政預算,確保建好的農村公路得到有效管護。

  為管好通組路,玉屏還將“組組通”公路管養納入村規民約,作為村級幹部選用和獲得國家政策支持的主要依據,使公路管護充分融入村民的日常生活。同時建立以貧困戶為主要力量的公路養護管理機制,為貧困戶提供就業崗位,增加貧困戶家庭收入。

  “愛路護路已成玉屏農村新風尚。”詹家坳村駐村第一書記姚茂雄説,飽受爛路之苦的村民感受到政策溫暖,管路護路意識尤其強烈,雖然村裏聘請有專職路政協管員,但大家都非常愛惜剛鋪好的瀝青路,經常有村民自發清掃路上的落葉和散落的砂石。

  建好管好護好,還要運行好。目前,全縣建制村通村公路硬化率、農村公路養護率、重點路段安全隱患治理率均達100%,實現100%行政村通客運班車(公交車)。

  建設“組組通”公路,盤活了資源。玉屏整合林業、水利、國土、扶貧等部門各類項目資金5000萬元用於公路建設;縣財政按照每公里建設里程2000元的標準,保障“組組通”工作經費;財政、住建等部門統一與建材供應商協商沙石、水泥等建材價格和供應途徑,堅決抵制哄抬物價,保障“組組通”建材供給。

  “組組通”公路建設還加快了區域聯動互助。玉屏與黔東南州岑鞏縣建立邊際“組組通”協商機制,各鄉鎮(街道)、村成立組組通專班,相鄰鄉鎮(街道)、村組建立土地調整協調機制,相互支持,主動協調化解矛盾糾紛。

  聚人心,活資源。行走在玉屏的村寨公路上,筆者明顯感受到“組組通”公路帶來的變化,條條“毛細血管”連接著國道省道交通大動脈,孕育著鄉村的美麗蝶變。(作者  郭進 孔令娟 楊群林 )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