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一樣的春運:凝凍襲擊下貴州春運人的一天

2018-02-06 10:20:11|來源:國際在線|編輯:羅奇波|責編:陳夢楠

  國際在線貴州頻道消息(楊麗芳 楊曉月):2月2日,貴州迎來新一輪冷空氣,這一天也是春運“大遷徙”的第二天。對於“歸鄉人”來説,凝凍天再滑再險的路也是回家團聚的幸福路。每天數以萬計的人平安歸家的背後,是一個個奮戰在交通運輸一線的工作人員所付出的艱辛努力。

     一天最多接6000個電話

     “您好,這裡是12328,很高興為您服務......”這是何勝男每天開始工作的第一句話。她是貴州高速公路集團有限公司路網中心12328的一名話務員,每天的工作就是接聽諮詢電話,告知服務對象貴州高速公路的實時路況。

     “我們平時的工作量是300到400個電話,凝凍期間工作量幾乎增加了一倍,最多的一天我們這裡總共接到6000多個電話。”何勝男提到自己的工作時總是神采奕奕,雖然已經有黑眼圈,聲音還是溫和有力。“凝凍期間我們每個人需要24小時上崗,經常也會遇到情緒特別不好的駕駛員。我們也要盡可能的安慰他們,告訴他們現在哪條路可以走,哪條不可以走,給他們一些建議......”

     凝凍天氣以來,何勝男幾乎24小時都守在自己的電話機旁,趁著換班的時候就在一旁快速解決好自己的吃飯問題,無論多麼勞累,無論接到什麼樣的電話,仍帶著笑容和溫柔的聲音為駕駛員解疑答惑。不知何時天亮,不知何時天黑。

     其實,這也是凝凍災害的春運期間,貴州高速公路集團有限公司路網中心12328每位話務員一天工作的真實寫照。

  (已過審/要聞) 不一樣的春運:凝凍襲擊下貴州春運人的一天

  貴州高速公路集團有限公司路網中心12328工作現場 (攝影 楊麗芳)

     準備3月只為您能安全回家

     “國慶回來之後我們就在為抗凝凍做準備,根據以往的經驗準備物資、準備人員,希望最大程度減少凝凍對大家的影響,保障大家回家路的暢通。”貴陽高速公路管理處修文路政執法大隊大隊長朱智椿説。

   據朱智椿介紹,2008年貴州遭受特大凝凍災害,雪凝天氣長達近30天,對人民群眾的生活造成極大影響。這以後每年路政部門都會提前做好相關準備,積累之前對抗凝凍的經驗,保障高速公路通行並做好後勤服務。

     走進貴州省修文縣蘭海高速久長服務區,可以看到有志願者為高速路上的“過路人”準備的熱姜糖水、免費泡面和現煮湯圓,為踏上歸鄉之路的人們送上溫暖。

      喝上一杯熱姜糖水,幾乎是凝凍天貴州每一個開放的高速路服務區為過往的司乘人員提供的“基礎服務”。

(已過審/要聞) 不一樣的春運:凝凍襲擊下貴州春運人的一天

高速公路服務區的志願者為路人準備姜糖水  (攝影 楊麗芳)

     連續工作一星期 撒鹽機“罷工”人不休

     “久銅公路K400+300路段出現凝凍徵兆,請做好預防性撒鹽......”接到通知的安君立刻帶上自己的團隊7人坐上撒鹽機出動到該路段,進行預防性撒鹽。

     據貴陽市開陽養護站站長安君介紹,開陽養護站共有20個人,需要養護的高速公路路段共85公里。1月24日凝凍天氣以來,共四台撒鹽機不間斷工作,保障高速道路的通行。在開陽站養護的高速路段可以看到,高速公路旁的山上都是雪,而高速公路上只有鹽。

     凝凍天氣下, 為了保障高速公路上後半夜行車安全,養護站人員會在晚上10點進行一次預防性撒鹽,除一名駕駛員,其餘人員都是“搬運工”——鹽撒完後,到服務區進行補給,大家要將鹽一袋一袋扛上撒鹽機,因為是工業用鹽,安君和他的夥伴們肩膀已經開始脫皮。淩晨5點到6點,天還未亮,新的一天的工作又將繼續。

  (已過審/要聞) 不一樣的春運:凝凍襲擊下貴州春運人的一天

高速公路養護人員正在搬運除冰鹽  (攝影 楊麗芳)

     連續工作一星期後,一台撒鹽機已經完全壞掉。而安君和他的同事們仍堅守在自己的崗位上。

     截至2月4日,開陽養護站在抗凝保通工作中已經用了293噸防滑鹽,4噸融雪劑。作業人工264工日,撒鹽車86台班,撒鹽機44台班,水車作業4台班。

     這只是凝凍天氣下,千千萬萬個在貴州春運一線奮戰的工作人員的縮影。今年的春運從2月1日開始,將持續到3月12日結束,共計40天。春運大幕開啟後,各個交通部門協調配合,預計將為7974萬人次提供服務和保障。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