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青價格上漲 農戶增收在望

2018-04-17 10:20:57|來源:貴州日報|編輯:羅奇波|責編:陳夢楠

(黔茶貴水)茶青價格上漲 農戶增收在望

農戶正在採摘四球古茶樹的茶青

  4月16日,普安縣青山鎮哈馬村托家地組,數十位村民搭起高高的架子,採摘四球古茶。而古茶樹林裏,早就等候在此的多家茶企經營者不時向樹上張望,巴不得村民們快一些採下茶青。

  “我家幾棵四球古茶樹的茶青早就有人訂了,定金都付了,估計能採200多斤,預計可賣4萬多元。”在哈馬村幹溝組,一些農戶的四球古茶樹早早就被預定下來,還有部分村民則待價而沽,“這幾天茶青一天一個價,最高的收到了每斤260元,和去年相比差不多翻倍了。”看到茶青漲價,茶農們喜笑顏開。托家地的部分村民組建了古茶合作社,自己管理、自己採摘、自己加工,大部分茶青不對外銷售。合作社負責人介紹,他們在政府幫助下,建起了加工廠,把四球古茶製作成幹茶後,附加值高得多,老百姓增收增效更加明顯。

  據介紹,普安縣在青山鎮、白沙鄉、地瓜鎮、江西坡鎮等地發現了20000多棵四球古茶樹,樹齡上千年的有3000多棵,樹齡最高的達4800年,被譽為“可以喝的活化石”。今年清明以後,普安四球古茶樹發芽抽薹,陸續進入最佳採摘期。在四球古茶樹最集中的青山鎮馬家坪、托家地、普白林場等地,當地村民和各地茶企每天都在高度關注著茶青長勢。

  “買茶青要‘搶’,今天跑了好多地方才收到幾十斤茶青。”普安布依人家茶業專業合作社負責人説,今年的茶青很不好收。《貴州省古茶樹保護條例》頒布後,政府加強了對古茶樹的保護和限採,這幾天才收得四五百斤。“今年我家的古茶樹只採一茬,下一輪發起來的就要蓄起來了,出好多錢都不賣。”托家地的張老漢説,政府要求保護古茶樹好得很,村裏的茶農都支持。

  普安縣茶業發展中心負責人介紹,四球古茶生長非常緩慢,出芽要比現代茶園晚2個月以上。今年政府加大了保護力度,預計20000多棵古茶樹可以採摘茶青5000斤,生産幹茶近500斤。由於數量很少,價格不斷上漲,幹茶均價為每斤8800元,預計實現産值900萬元,800多農戶戶均增收1萬元以上。(左國輝)

  來源:貴州日報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