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攻關延長花期 貴州百里杜鵑變成“百里寶藏”

2018-04-19 17:33:44|來源:中央廣播電視總臺國際在線|編輯:羅奇波|責編:陳夢楠

  國際在線貴州頻道消息:暮春四月,位於貴州畢節市的百里杜鵑景區花開成海,一到節假日,都會吸引數十萬遊客到景區賞花。但野生杜鵑花,盛花期僅15天左右,制約了當地的旅遊發展。為了拉長花季時間,給杜鵑花帶來更長的“壽命”,幫助當地杜鵑旅遊産業發展,貴州師範大學組建科研團隊開展了近十年的科研攻關,正努力讓百里杜鵑的花期從3月中旬一直“開到”9月底。

  科技攻關延長花期 貴州百里杜鵑變成“百里寶藏”

  航拍百里杜鵑景區 (攝影 顧文山)

  百里杜鵑景區位於畢節市中部,擁有綿延125.8平方公里的原始杜鵑林帶,分佈有60多種杜鵑花,是迄今為止已查明的世界上面積最大、種類最多、保存最完好的原始杜鵑林,被譽為“世界上最大的天然花園”。近年來,百里杜鵑景區依託當地罕見的高山杜鵑資源,推動旅遊産業快速發展,成為拉動貴州旅遊增長的龍頭景區之一。

  科技攻關延長花期 貴州百里杜鵑變成“百里寶藏”

  百里杜鵑景區一角 (攝影 岳旺)

  然而,生長在野外的高山杜鵑因花期過短,成為制約當地杜鵑旅遊産業發展的瓶頸。如何利用科技手段,盡可能延長杜鵑花的花期,成為當地旅遊産業急需解決的重要問題。

  科技攻關延長花期 貴州百里杜鵑變成“百里寶藏”

  盛開的杜鵑花 (攝影 岳旺)

  2009年,百里杜鵑景區管委會與貴州師大合作,由陳訓研究員和乙引教授領銜的科研團隊實施科研攻關,對當地馬纓杜鵑、露珠杜鵑和迷人杜鵑等3種高山杜鵑實施花期調控。“在百里杜鵑景區,漫山遍野的杜鵑不同於盆栽,不可能通過溫室控溫、光照調節等常規方式來調控花期;同時,景區內的杜鵑品種品繁多,每個品種的花期也各不相同,這就需要為各個杜鵑品種重新尋找新的花期調控手段。”乙引教授表示,經過3年的科研攻關,科研人員先後進行了植物生長激素調節、日照調節、微量元素調節等多種試驗,最終研製出高山杜鵑花期調控的專用噴灑劑。這種噴灑劑可以讓杜鵑的花期延長了10天左右,調控花期效果顯著。

  科技攻關延長花期 貴州百里杜鵑變成“百里寶藏”

  研究人員正在進行病害採樣 (供圖 貴州師範大學貴州省植物生理與發育調控重點實驗室)

  通過引進改良不同花期的杜鵑新品種,也是延長杜鵑花期的另一重要方式。2016年,百里杜鵑與貴州師大簽訂戰略合作協議,在人才培養、病蟲害防治、花期延長、品種繁育等方面展開全方位合作。通過近兩年努力,貴州師大科研團隊在全球範圍內上千種杜鵑花品種中,初步挑選出數十種觀賞性佳、又可能適應貴州當地氣候環境的品種進行雜交繁育。“目前,已有6種杜鵑雜交繁育獲得成功,開始進行花苗培育,並將大規模種植。屆時,百里杜鵑的花期將從目前的3月中旬至4月底延長至6月底。”乙引教授表示,還有18種杜鵑也完成了實驗室雜交繁育工作,這些杜鵑規模化種植後,百里杜鵑的花期將延長至9月份。

  科技攻關延長花期 貴州百里杜鵑變成“百里寶藏”

  研究人員正在觀察培育的花苗 (供圖 貴州師範大學貴州省植物生理與發育調控重點實驗室)

  如今,杜鵑花期的延長有效地拉動景區周邊農民的經濟收入。“每年百里杜鵑盛開期間,每天都有上萬遊客涌進景區。持續不斷的客流量為景區內的貧困戶們帶來無限商機。僅一個花季,貧困農戶僅僅靠賣礦泉水、擺攤等小生意,就能賺三四萬元。”百里杜鵑科研所所長王靈軍説道。百里杜鵑管理區正在探索一條科技助力精準扶貧的新路,用科技的力量,把百里杜鵑變成“百里寶藏”。(文 柯士雨 岳旺)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