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麗中國長江行】梵凈山下:“靠山吃山"打造生態産業

2018-05-15 13:23:41|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羅奇波|責編:陳夢楠

  國際在線貴州頻道消息(楊曉月):梵凈山,位於貴州省銅仁市江口、印江、松桃三縣交界處,是橫亙于湘、渝、川、黔的武陵山脈主峰,是烏江和沅江的分水嶺,也是黃河以南最古老的臺地,保存著前冰川時期的自然奇跡。有國家級自然保護區、聯合國“人與生物圈”保護網成員、中國佛教名山·彌勒道場、中國儺文化發源地、中國十大避暑名山、世界自然遺産提名地等多項桂冠于一身。5月14日,“美麗中國長江行 生態發展看貴州”的網絡媒體採訪團走進貴州銅仁江口縣,登上梵凈山國家級自然保護區,實地感受梵凈山優良的生態環境。

  梵凈山巍峨磅薄、峰巒疊嶂,綿延567平方公里的原始森林有3個完整的垂直植物帶譜,森林覆蓋率在95%以上,是地球同緯度上的“唯一綠洲”;浩瀚無邊的原始森林裏繁衍著5000多種動植物,全球瀕危的“世界獨生子”黔金絲猴、“植物活化石”的珙桐在此生息,有“動植物基因庫”之稱。年降水量為1800毫米至2600毫米,日平均溫度20度,負氧離子富集,每立方釐米高達6萬至12萬個負氧離子。

  (要聞、移動版、地市銅仁)【美麗中國長江行】梵凈山下:“靠山吃山"打造生態産業

  梵凈山國家級自然保護區(攝影 楊曉月)

  “梵山凈水”中游來“金山銀山”

  貴州東億農業發展有限公司冷水魚養殖基地,坐落于梵凈山腳下的德旺鄉凈河村中,基地內排列有大大小小240余個魚池,池中養殖著中華鱘、鴨嘴鱘、西伯利亞鱘、三文魚等冷水魚類。“養殖冷水魚對於水質要求很高,我們養殖場用於養殖的水是從梵凈山流下的,屬於國家一類水質。”德旺鄉副鄉長蔣志國介紹道。經過檢測,梵凈山的水溫穩定在15℃至24℃,純凈水率高達95%以上,且水的容氧度達到9.5%,滿足養殖冷水魚的必要條件。

  (要聞、移動版、地市銅仁)【美麗中國長江行】梵凈山下:“靠山吃山"打造生態産業

  鴨嘴鱘(攝影 楊昌鼎)

  中華鱘是一種對水質要求非常高的魚類,因其對水質的高要求,被人們稱為“水中大熊貓”,也是因為對水環境要求高,這裡生長出來的魚肉質鮮美,價值比普通魚高,一斤中華鱘魚能賣到12.5元。

  據介紹,2017年10月,凈河村通過招商引資,引進了東億農業發展有限公司,按照“企業+合作社+農戶”的模式,凈河村扶貧專業合作社和東億公司共同投資,建成了貴州最大的冷水魚養殖場——“凈河特色生態農業示範園冷水魚養殖基地”。該基地佔地200畝,先後提供就業崗位近百個。2017年底,該基地效益豐收,上市的鱘魚收益達到180萬元,分紅220戶每戶600元,並帶動貧困戶13戶44人就業。

  江口縣立足於自身資源優勢大力發展冷水魚養殖,截至2017年,江口縣特色水産養殖面積已達5000畝,冷水魚産量達3100噸,年産鱘魚苗1200余萬尾,産值達到1.4億元,佔貴州全省冷水魚産量的28.5%。

  據貴州東億農業發展有限公司總經理王章介紹,養殖場用水都是活水,而排出的水養殖場都配置了處理池,處理達標後,污水才會排出,真正做到了保護與發展並行,也通過對水資源的保護,確保了養殖戶用水放心,養殖安心。

  (要聞、移動版、地市銅仁)【美麗中國長江行】梵凈山下:“靠山吃山"打造生態産業

  貴州東億農業發展有限公司的冷水魚養殖基地(攝影 楊昌鼎)

  “綠水青山”帶來旅遊發展

  “遠看青山綠水,近看牛屎成堆”,這是從前人們對寨沙侗寨的評價。2012年,銅仁市第一屆旅遊發展大會順利在寨沙侗寨舉辦後,這個寨子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

  寨沙侗寨民族文化村距江口縣城15km,梵凈山南大門2km,佛教文化苑僅100米。全寨共有75戶304人,其中侗族236人,佔全寨人口74.4%,寨內民風古樸,民族風情濃郁,生態環境良好。近年來,該民族村寨群眾積極支持梵凈山旅遊發展,土地多被徵用於旅遊基礎設施建設。

  為解決群眾失地返貧問題,寨沙侗寨群眾在縣委、縣政府的領導和支持下,依託梵凈山的旅遊優勢,結合梵凈山鄉村旅遊接待旅客需求,在寨沙原址上高起點規劃建設了佔地100余畝的百戶侗寨新村,將寨沙侗寨打造成鄉村旅遊扶貧試點,成功實現了從“窮山溝”到“致富村”的華麗蛻變,村民生活富裕,鄉村面貌煥然一新。

  據了解,該示範點總投資4300余萬元,其中政府投資2300多萬元,群眾自籌2000余萬元。現已建成75戶侗家木樓,後山旅遊公路,侗寨寨門,侗寨吊橋,寨內2500m2大型文化廣場、民族風情表演場、侗家鐘鼓樓和1500米長3米寬的流水景觀、旅遊公廁等基礎設施建設。

  目前,寨沙侗寨78戶居民都吃上了旅遊飯,僅僅農家樂,直接從業人員就已經達到270余人,佔全寨人數的90%,年接待遊客高達80余萬人次,已成為貴州規模最大的鄉村旅遊示範點。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