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年欲投1.5億 中國三星發佈扶貧新戰略

2018-06-11 09:44:21|來源:貴州日報|編輯:羅奇波|責編:陳夢楠
(大扶貧)三年欲投1.5億 中國三星發佈扶貧新戰略
  位於貴州省雷山縣丹江鎮的白岩村,坐擁層層蒼翠梯田,在晨霧和炊煙中宛若一片世外桃源。然而,美麗的背後是現實的殘酷,全村146戶人家中有53家貧困戶,貧困發生率高達36%。
  6月7日上午,白岩村小學迎來了一場特殊的活動。中國三星在此舉辦“扶貧計劃發佈暨分享村莊奠基儀式”,國務院扶貧辦領導,中國扶貧基金會理事長鄭文凱,中國扶貧基金會秘書長劉文奎,雷山縣縣委書記黃清發,中國三星總裁黃得圭等相關人員應邀出席。
  助力脫貧攻堅 中國三星發佈扶貧新戰略
  隨著中國進入全面脫貧倒計時,在活動現場,中國三星正式發佈了2018年至2020年的扶貧新戰略——聚焦“精準扶貧”,兼顧“科普創新”,通過産業扶貧、助殘、扶智的方式,重點支持三區三州、集中連片深度貧困地區的脫貧攻堅事業。
  據了解,未來三年,中國三星將投入1.5億元,重點打造10個旅遊示範村和農産品基地,並且在甘肅省臨夏自治州的三個特困縣改擴建15所農村小學,以及在四川涼山、雲南怒江、甘肅臨夏三州地區實施5000例先天性視障兒童免費復明手術,推動産業扶貧、助殘、扶智一體化的可持續發展。
  中國三星總裁黃得圭在現場致辭中指出,“目前是中國全面推進脫貧攻堅戰的關鍵時期,今年年初中國三星全面調整了扶貧戰略,集中公司優勢資源,參與中國的脫貧攻堅戰。”
  此外,中國三星扶貧模式的最大不同之處在於企業員工的全員參與。當天,中國三星各個工廠、分支機構的公益負責人也齊聚現場,黃得圭表示“將動員10萬名在華員工,一起吹響中國三星精準扶貧的號角。”據悉,中國三星將通過對産業扶貧村、援建學校等進行長期的對口幫扶,動員員工開展志願者服務,食堂對農産品基地的農産品進行兜底收購等措施,讓所有員工參與到扶貧新戰略的落地實施中。
  對於中國三星的扶貧新戰略,國務院扶貧辦給予了充分肯定:社會力量不僅貢獻了大量資金,還探索創新出以産業促就業、以投資促發展的新路子。中國三星就是社會扶貧資源撬動地方扶貧産業發展、助力穩定可持續脫貧的代表。
  據悉,貴州地區的脫貧攻堅一直是我國扶貧工作的重點。積極響應國家號召,助力實現全面脫貧,正是中國三星此次發佈扶貧新戰略的初衷和目標。
實現共同富裕 “分享村莊”落戶白岩村
  作為扶貧新戰略中産業扶貧的一部分,中國三星將繼續與中國扶貧基金會聯手,在白岩村打造“三星分享村莊”3號幫扶村。
  中國三星將按照“景區帶村、能人帶戶”的原則, 對村裏的廢棄房屋進行修繕,打造具有當地文化特色的高端民宿,組織村民成立鄉村旅遊合作社,招募村裏的勞動力,幫助村民得到分紅之外,提供家門口就業機會,實實在在提高家庭收入。
  值得一提的是,在此方面,中國三星已經有了相對成熟和豐富的經驗模式。2015年中國三星和中國扶貧基金會聯合開啟了“美麗鄉村——三星分享村莊”産業扶貧項目,並先後對陜西省富平縣薛鎮十二盤村、河北省保定市淶水縣南峪村合計投入3000萬元,推動當地的脫貧和發展。
  分享村莊項目讓當地村民看到了未來發展的希望。而今年,三星將繼續選定10個村莊,推廣分享村莊經驗和模式,旨在改善中國農村生産、生活環境,促進經濟提質增效,實現村民共同富裕。
樹立外企標杆 領跑扶貧“接力馬拉松”
  如果説企業扶貧是一場“路遙知馬力”的長跑,中國三星“接力馬拉松”的努力一直在持續。一方面,過去26年裏,中國三星在教育支援、農村幫扶、助殘及救災賑災等領域共計投入8億多元,並長期開展“西部陽光”“啟明行動”等扶貧項目。另一方面,中國三星的扶貧行動也在影響和改變更多人,許多受益者們正拿過“前輩”的接力棒,將這份感動傳承下去。
  阿洲曾是貧困地區的一名普通學齡兒童,一年夏天,中國三星“西部陽光”行動的志願者來到阿洲的家鄉支教,為他打開了世界的窗口,也改變了他的人生軌跡。今年首都師範大學畢業後的阿洲,已經成為益微青年隊長計劃的一員,先後在河南、貴州參與支教扶貧行動,將正能量的陽光播撒在希望的田野,鼓勵更多貧困地區的兒童勇敢去追求自己的夢想。
  一個個平凡而感動的故事正成為中國三星扶貧事業的一齣縮影。“做中國人民喜愛的企業,貢獻于中國社會的企業,是中國三星一直以來的經營目標。”黃得圭如是説。
  6月7日,中國三星在雷山縣丹江鎮白岩村舉辦“扶貧計劃發佈暨分享村莊奠基儀式”。 (作者
鄒晨瑩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