貴州深入推進職稱制度改革加強專業技術人員隊伍建設

2018-06-19 09:49:57|來源:貴州日報|編輯:羅奇波|責編:陳夢楠

  近日,記者從省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險廳獲悉,為深入推進職稱制度改革,我省將通過進一步加大職稱評審簡政放權力度、推進分類評價等系列措施,不斷加強專業技術人員隊伍建設,並鼓勵引導專業技術人員服務基層,助力脫貧攻堅。

  為進一步加大職稱評審簡政放權力度,充分發揮用人主體在職稱評審中的主導作用,我省將高、中級職稱評審權下放至行業主管部門、地區、用人單位及社會組織。省級行業主管部門組建本行業相關係列(專業)省級高、中級職稱評審委員會,負責組織開展相關係列(專業)高、中級職稱評審工作。並鼓勵符合條件的高等院校、科研院所、醫療衛生機構、大型企業自主開展本單位主系列(專業)高、中級職稱評審工作。授權貴州省社會科學院組建貴州省經濟系列高級職稱評審委員會,負責全省經濟系列正高級、副高級職稱評審工作。

  根據工程系列涉及專業多、領域廣的實際,貴州省工程系列正高級職稱評審委員會暫時仍由省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廳組建,待條件成熟後,授權省級行業主管部門或社會組織開展評審工作。省直無行業主管部門單位工程系列相關專業高級職稱評審工作由貴州省工程系列正高級職稱評審委員會負責。

  據了解,各市(州)在做好現有工程、衛生、農業、中小學教師等系列副高級職稱評審工作的基礎上,可根據本地實際情況組建其他系列高級職稱評審委員會,開展副高級職稱評審工作。市(州)人力資源社會保障局按照管理權限負責本地區中級評審委員會的組建及管理,可向轄區內具備條件的縣(區)、用人單位授權開展各系列中級職稱評審,相關授權管理辦法由各市(州)制定,報省人力資源社會保障廳備案。

  為進一步推進分類評價,今年我省將加大工作力度,加快形成導向明確、精準科學、規範有序、競爭擇優的科學化社會化市場化專業技術人才評價機制。已出臺分類評價條件的工程系列交通、林業、品質等專業及黨校(行政學院)系統,應使用已出臺的分類評價條件開展評審。未出臺分類評價條件的行業(專業),相關省級行業主管部門要抓緊開展工作,儘快研究制定出臺分類評價條件。

  今年,我省繼續實施基層專業技術人員職稱傾斜政策,引導專業技術人員深入基層一線,助力脫貧攻堅。在職稱評審中,適當向經組織選派到農村開展技術諮詢、培訓教育等為脫貧攻堅、鄉村振興直接提供技術服務的人員傾斜,重點評價其實際工作是否轉化為生産力、轉化為農民收入、轉化為貧困地區擺脫貧困的動力。在大扶貧、大數據、大生態等戰略行動中取得重大基礎研究和技術突破、解決重大科研技術難題,以及科技成果轉化運用成效顯著、帶動農戶增收致富貢獻突出的專業技術人員,可直接申報評審中、高級職稱。

  省人社廳相關負責人介紹,從2018年起,經濟、會計、統計、審計四個系列正高級職稱評審工作由相應的省級評審委員會組織開展。同時,資格證書由評審委員會組建單位用印發放,證書審核由用人單位自行開展。

  根據國家安排,從2018年起,工程系列中煤礦安全、金屬非金屬礦山安全、化工安全、金屬冶煉安全、建築施工安全、道路運輸安全、其他安全(不包括消防安全)的中、初級職稱通過參加註冊安全工程師考試取得,不再組織評審,高級職稱評審仍按現行制度執行。(王雨)

  來源:貴州日報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