貴州梵凈山:生態文化交相輝映 人與自然和諧共生

2018-07-04 11:54:17|來源:新華社|編輯:羅奇波|責編:陳夢楠

  在北緯30度附近,武陵山脈綿延千里,主峰梵凈山雄奇秀美。置身山中,滿眼綠色讓人陶醉、心靈暢然。

  貴州省梵凈山7月2日在巴林麥納麥舉行的世界遺産大會上獲准列入世界自然遺産名錄。至此,中國已擁有53處世界遺産。

  梵凈山何以成功列入世界自然遺産名錄?記者採訪發現,這與其優良的自然生態高度相關。良好的生態背後,是人們對梵凈山持之以恒的保護、孜孜不倦的善待。而這些,又以釋放生態紅利的方式滋養著這裡的人們。

  作為武陵山脈主峰,梵凈山森林覆蓋率達95%以上。生態系統內保留了大量古老孑遺、珍稀瀕危和特有物種,擁有4395種植物和2767種動物,是全球裸子植物最豐富的地區,也是東方落葉林生物區域中苔蘚植物最豐富的地區。

  “早在2013年就提出申遺目標,如今5年多努力,終於如願以償。”銅仁市申遺辦負責人表示,世界自然遺産是非常特殊和特別的,有著苛刻的審核標準,必須是對整個世界有價值的東西才會被納入世界遺産。

(市州 黔東南/大生態)貴州梵凈山:生態文化交相輝映 人與自然和諧共生

晨曦中的梵凈山(資料照片)。新華社發(吳海輝 攝)

  第42屆世界遺産大會認為,梵凈山是珍稀瀕危動植物珍貴的棲息地,古老孑遺植物的避難所,特有動植物分化發育的重要場所,黔金絲猴和梵凈山冷杉在地球上的唯一棲息地,水青岡林在亞洲重要的保護地,理應成為世界自然遺産新成員。

  在梵凈山國家級自然保護區內,有一群森林保安及護林員,他們放棄節假日,數十年如一日守護國家的珍稀動植物,與大山為伴,與動植物為伍。

  梵凈山管理局冷家壩管理站森林保安副隊長楊政海介紹,森林保安、護林員每月至少進行3次以上重點巡查,每次巡查3至5天。重點巡山時,工作組全體森林保安及護林員都要出動,對珍稀動植物分佈區域進行逐一排查、監測。同時,勸阻各種野外探險、旅遊活動,制止盜獵等犯罪行為,確保林區安全。

(市州 黔東南/大生態)貴州梵凈山:生態文化交相輝映 人與自然和諧共生

遊客在梵凈山遊玩(資料照片)。新華社記者 歐東衢 攝

  梵凈山國家級自然保護區管理局黨委書記楊勁松介紹,近年來當地加大林業行政執法力度,加強野外巡護力度,嚴格查處各類林業行政案件。此外還推進科研監測和宣傳教育,先後與多家單位開展志願者合作、生態宣傳教育、森林群落樣地調查等活動,讓生態文明的理念深入人心。

  在申遺工作中,當地政府也明確:“凡是涉及提名地和緩衝區範圍內的一切建設項目,一律不立項;凡是對梵凈山生態環境保護可能有影響的行為,一律嚴格管控。”

  銅仁市委書記陳昌旭表示:“我們將以梵凈山成功申遺為新起點,嚴格履行《世界遺産公約》,牢固樹立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理念,著力加強自然遺産地保護的法制、資金、人才和體制機制建設,持續保護好、利用好、傳承好人類珍貴的世界遺産,為維護全球自然資源多樣性、推動人類社會可持續發展作出新的更大貢獻!”(作者 向定傑)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