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第11枚“金釘子”釘在劍河

2018-07-06 09:10:08|來源:貴州日報|編輯:羅奇波|責編:陳夢楠

  7月5日,記者從全球寒武係第三統暨第五階“金釘子”落戶貴州新聞發佈會獲悉,國際地質科學聯合會日前全票表決通過,把全球寒武係第三統苗嶺統和第五階烏溜階的全球標準建立在貴州劍河。這標誌著中國獲得第11枚“金釘子”,超過意大利成為全球“金釘子”最多的國家,彰顯了中國地質學研究在世界的領先地位。

  地質學研究中,“金釘子”(簡稱GSSP)是“全球標準層型剖面和點位”的俗稱,是劃分和定義全球地質年代和地層的國際通用標準,為定義和區別全球不同年代所形成的地層的全球唯一標準或樣板,並在一個特定的地點和特定的岩層序列中標出,作為確定和識別全球兩個時代地層之間的界線的唯一標誌。

  釘在貴州的這枚“金釘子”,研究歷時28年,由貴州大學資源與環境學院趙元龍教授牽頭,聯合中國科學院南京地質古生物研究所、中國科學院地理和自然資源研究所、美國俄亥俄州立大學、中國石油大學、西班牙馬德里大學等單位專家參與的國際團隊研究完成。

  全球寒武係第三統和第五階的全球層型剖面是劍河縣八郎村附近的烏溜——曾家岩剖面,該剖面主要由細碎屑岩地層組成,岩石出露完好,化石豐富,易於到達,又在黔東南苗嶺國家地質公園的範圍之內,受到當地政府的妥善保護。趙元龍團隊自上世紀90年代開始,對該剖面做了岩石、生物、年代、化學、層序地層等多學科的深入研究。

  據介紹,與中國其他“金釘子”不同,劍河“金釘子”不僅含有豐富的、以掘頭蟲類為主的三葉蟲動物群,還在緊接“金釘子”點位之上的凱里組下部的地層中,發有布爾吉斯頁巖生物群類型的全球烏鎦統凱里生物群。這個特殊保存的生物群,包含10個化石門類,120余個化石屬,具有重要的科學意義。(記者 劉鈺銀)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