貴州天柱:“1+5”特色産業吸引大批青年返鄉創業助脫貧

2018-07-06 16:26:53|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羅奇波|責編:陳夢楠

  國際在線貴州頻道消息:在貴州黔東南天柱縣邦洞街道米溪村,鄰裡鄉親都誇孫檳是個既有孝心又能幹事創業的青年。他不僅靠養綠殼蛋雞脫了貧致了富,還讓村裏的5戶村民就業脫貧。同時,他還資助著無父無母的堂妹讀書。

  米溪村的“90後”孫檳,2014年從重慶工商大學畢業後,一直在深圳從事軟體開發和設計工作,很有前景。2016年3月他父親患病去世, 80多歲的奶奶、50多歲的母親需要照料。2013年二叔去世,二叔媽棄家而去,留下正在讀初中的堂妹。2016年4月,孫檳毅然放棄1.8萬元的月薪,返回家鄉創業,融入到天柱“一縣一業”的土雞養殖浪潮中去。

  “我能返鄉養雞致富,靠的是國家的扶貧好政策。”孫檳説,“林下養雞,成本低,風險小,容易創業成功。”通過産業扶貧,參加技能培訓,孫檳走上了飼養綠殼蛋雞脫貧致富之路,年養蛋雞6000隻,年産蛋25萬枚,出售雞蛋收入25萬元,還為5個村民在雞場就業每人每月發放3000多元工資。

  近年來,天柱根據資源稟賦和産業基礎,明確生態土雞為“一縣一業”主導産業,發展油茶、蔬菜、精品水果、中藥材和食用菌5大産業,實施財政扶貧專項資金、農業“三小工程”獎勵、特惠貸、産業直補等産業扶貧政策,舉辦農業技術培訓,吸引了大量的有志青年返鄉創業。

  貴州天柱:“1+5”特色産業吸引大批青年返鄉創業助脫貧

天柱2018年返鄉青年創業培訓  

  天柱縣江東鎮舊團村山多田少,可用耕地不足,村民一直靠種植小麥、紅薯、玉米維持生計,收入不高,屬江東鎮一類貧困村。為讓村民脫貧致富,舊團村在外打工青年楊勳、舒象貴、舒易林等,多次回家了解扶貧政策,看準油茶項目,決定抱團發展油茶産業。

貴州天柱:“1+5”特色産業吸引大批青年返鄉創業助脫貧

江東鎮舊團村村民在給新栽的油茶林除草

  2017年,在舊團村“兩委”的支持下,村民自籌資金60萬元,計劃新造油茶林1500畝,目前已經造油茶林200畝,解決當地就業40余人,每人每天勞動工資80元,邁開了舊團村發展油茶脫貧致富的步伐。

  天柱優越的自然資源、普惠的扶貧政策、實用的勞動技能培訓,不僅吸引了本縣的青年返鄉創業,而且也吸引了大量的外省青年涌入天柱創業。目前,全縣返鄉創業、外省涌入天柱創業的有800多人,其中從事種植、養殖創業的有700多人,帶動當地村民就業2100多人。

貴州天柱:“1+5”特色産業吸引大批青年返鄉創業助脫貧

白市鎮北嶺村的荷魚獲得豐收

  天柱縣白市鎮三間橋村返鄉創業青年楊劍,鑽研養雞技術,每年油茶林下養雞3.5萬隻,帶動7戶貧困戶養雞脫貧致富。社學街道林山村返鄉創業青年劉光操,到安徽學習靈芝種植技術,每年種植靈芝3萬棒,安排村民就業50余人。渡馬鎮橋坪村返鄉創業青年楊武斌,突破“南橘北枳”,成功種植浙江葡萄50畝,解決村民就業10余人。白市鎮北嶺村返鄉青年樂祖宣,借助當地優良水質,實施荷田養魚50畝,帶動本村30多戶種植荷花養魚致富。白市鎮陽山村返鄉青年陳再克,瞄準豐富草資源,林下養牛50頭,利益連結貧困戶30戶。江西青年劉學勳,不遠千里,到高釀鎮來溪村種植茶樹菇,建大棚14個,投放菌棒32萬棒,每年給該村41戶建檔立卡貧困戶每戶分紅700元。福建青年王秋紅,由商轉農,紮根渡馬鎮龍盤村,打造千畝蔬菜基地,為當地解決就業100余人,每人每天務工收入80元。

  2018年,天柱越來越多的青年返鄉,他們自主創業、或戶戶聯合、戶社聯合、戶企聯合發展生態産業,走上了脫貧致富路。天柱“5+1”産業也在返鄉青年創業中融合發展,助力脫貧攻堅。(圖/文 金可文  陳光昌)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