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建言黃果樹·屯堡申報世界遺産

2018-07-11 13:27:42|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羅奇波|責編:陳夢楠

  7月9日至10日,生態文明貴陽國際論壇2018年年會黃果樹·屯堡自然文化遺産分會在貴州安順順利舉行。與會專家和嘉賓對安順自然文化資源給予高度評價,對資源的保護、管理和監測工作提出寶貴的意見建議,對黃果樹·屯堡申報世界遺産提出明確的路徑和方向。專家認為,黃果樹·屯堡景觀是展現民族歷史文化與喀斯特自然環境融合關係的傑出代表,具有高度的價值意義。

  在此次會議上,經專家討論認為:首先,安順市要把握規則和標準推進申遺工作。秉持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發展理念,堅持用新時代生態文明思想、文化自信統攬世界遺産申報工作,樹立申報世界遺産的過程與結果一樣重要的理念,努力在申報世界遺産中保護、傳承、利用好自然文化遺産資源。

  其次,要拓寬國際視野推進申遺工作。統籌好國際國內申報世界遺産專家團隊,為黃果樹·屯堡自然文化申報世界遺産提供堅強有力的技術支撐和國際服務。結合申報世界遺産工作的需要,組織開展核心團隊的國際考察與交流合作;針對申報世界遺産工作的重點及申報文本的編寫,組織開展專家諮詢會、專家論證會、國際推介會等;與安順有相似特點的世界遺産保護地開展國際間的交流合作,助力安順加快申報世界遺産進程。

  再次,要正確認識黃果樹·屯堡申報世界遺産的可行性和必要性。黃果樹景區的自然植被、生物多樣性、森林生態系統和具有文化價值的喀斯特地質地貌的典型景觀的融合,使人們感到保護地絕妙的自然現象和罕見的自然美。屯堡文化是中國軍屯文化歷史的活態遺存;是國家與地方在政治、經濟、社會、文化等層面互動的典範,是以農耕文化為載體的包括區域與村落功能互補,社會、經濟和文化互構的系統化建構;是融合地域環境與民族的時空建構的文化傳承的經典範例,對研究古代漢民族生活文化具有極其重要的意義。

  黃果樹·屯堡自然文化遺産分會凝聚了世界遺産傳承與發展的共識,增進了人與自然和諧發展的認知,交流了新思想和新理念,會議的各位專家提出了許多具有前瞻性、戰略性、綜合性、可操作性以及創新性的意見和建議,研究成果豐富,意義深遠。通過這次會議的研討,將進一步推進自然與文化的保護和融合發展,也將對安順市申報世界遺産乃至全市經濟社會發展起到巨大的推動作用。(文 何思婷)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