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脫貧攻堅群英譜·第一書記】蘇勇年:扶窮助殘 不讓一個人掉隊

2018-07-23 15:59:51|來源:多彩貴州網|編輯:羅奇波|責編:陳夢楠

(訪談/大扶貧)【脫貧攻堅群英譜·第一書記】蘇勇年:扶窮助殘 不讓一個人掉隊

慰問黨員

  駐村以來,牢記黨的宗旨,不辱使命,促進鄉村振興的工作部署,深入村組農戶調查研究,積極協調爭取項目資金支持,幫助黨員幹部群眾轉觀念、理思路,辦公司、促發展,推“三變”、助增收,助力脫貧攻堅。蘇勇年是貴陽銀行黨群工作部部長助理,2016年4月,擔任息烽縣溫泉鎮興隆村駐村工作組組長,村“第一書記”,駐村兩年多以來,他以苦幹實幹的精神努力著,全心全意為群眾解困難,謀幸福。把村民的事當自己的事,無論大小事,他總是積極幫助解決。熱心幫助殘疾人,真心付出,感動村民。2016-2017年,分別被評為市級優秀駐村幹部。

  2018年4月,駐村兩年期滿的蘇勇年為了確保已初見成效的致富産業按計劃推進,選擇繼續留在興隆村幫扶。這也是他駐村幫扶的第四個年頭。

  謀發展

(訪談/大扶貧)【脫貧攻堅群英譜·第一書記】蘇勇年:扶窮助殘 不讓一個人掉隊

推進生豬養殖産業項目施工進度

  為改善村辦公環境,提升服務工作水準,著力辦好順民意、惠民生的好事實事,蘇勇年同志積極向所在單位貴陽銀行領導彙報,爭取到本單位30萬元資金和市委群工委村組社區建設資金35萬元用於綜合樓建設,同時,爭取到市民政局19萬元社區建設資金用於添置活動設施。當前,新村級綜合樓即將啟用,一個功能更完善、制度更健全的文明社區服務陣地將展現在群眾眼前。

  為豐富群眾文化生活,提高農村精神文明建設,配合溫泉鎮黨委、政府計劃將興隆村打造為溫泉鎮的“新門戶”,實施“氡泉桃園”項目,蘇勇年同志牽頭起草項目報告,前往市人大向聯繫溫泉鎮的領導同志彙報興隆村建設情況,提出了建設興隆村群眾文體廣場和人飲水工程的請示。得到市人大領導同志的高度重視和大力支持,協調市水利水電工程移民局落實了項目建設所需的物資共126.5萬元。目前,群眾文體廣場、50盞太陽能路燈、2公里機耕道硬化和10個移動垃圾鬥已全部建成和到位,美化了鄉村,推動了興隆村的發展。

  為解決村民飲水困難問題,持續跟進興隆村人畜飲水工程項目建設。前期貴陽銀行已資助21萬元資金舖設了人畜飲水工程項目主管,但11個村民組分管是五年前鋪設,部分因高速公路建設受損已不能使用。為早日解決群眾飲水問題,蘇勇年積極向市人大辦公廳聯繫,在市人大領導同志的關心下,協調到市水務管理局32萬元專項資金,改造了興隆村高峰片區人飲管網項目,1000多人受惠,解決了群眾長期存在的飲水問題。

  謀出路

(訪談/大扶貧)【脫貧攻堅群英譜·第一書記】蘇勇年:扶窮助殘 不讓一個人掉隊

在興隆村草香村民組了解工地道路建設

  興隆村是省級一類貧困村,地處偏僻,受自然地理條件限制,加上歷年來投入不足,基本農田及設施抗災能力較差,村集體經濟相對薄弱,留守老人、婦女、兒童較多,貧困程度較深。蘇勇年結合村情實際,進村入戶調研,開展駐村大走訪,召集群眾通過廣場會、院壩會,宣傳黨的強農惠農政策。持續在興隆村、安龍村宣講農村農業産業結構調整政策,努力轉變群眾傳統觀念和耕作方式,帶領興隆村“兩委”緊緊抓住發展壯大村級集體經濟這個“牛鼻子”,增強村級自身造血功能,發揮興隆村作為“三變”改革試點優勢,加大招商引資力度,現已出租土地近千畝,依託企業、專業合作社、種植養殖大戶“搭船出海”,發展村級集體經濟。

  他帶領村“兩委”和部分村民兩赴竹蓀種植大縣織金縣,在桂果鎮高原食用菌研究中心、規範性全自動化種植園區和牛場鎮育源綠色種養殖竹蓀制種基地參觀學習,調動了大家的積極性,群眾勤勞致富的內生動力不斷提升。現村集體搭建的十八個大棚竹蓀已採摘完成,十余戶群眾自己出資在室內種植的竹蓀也陸續摘收。

  全力配合貴陽銀行和溫泉鎮黨委政府,以《溫泉鎮2018年脫貧攻堅春風行動實施方案》為抓手,以推進農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主線、以“金融+扶貧”創新扶貧思路、以實現興隆村“三變”工作為目標,引進貴州富之源集團公司,在草香村民組建設8個生豬養殖家庭農場,採取富之源“19518”生豬産業扶貧模式(即1個能人帶9個貧困戶養500頭育肥豬年收入18萬,8個家庭農場年收入總計144萬元),項目總投資1325萬元,形成了“龍頭企業+合作社+農戶”的生産經營方式,培育能夠帶動村級集體經濟增長和貧困人口脫貧的經濟實體。現工程在緊密鑼鼓建設中,基礎設施“三通一平”即將完成,預計3個月後,工程完工投産,村級集體經濟和72戶低收入戶將被納入到産業扶貧鏈中,有力推進興隆村“三變”工作,讓村級集體經濟增效,讓更多困難群眾增收實現脫貧致富。

  辦實事

(訪談/大扶貧)【脫貧攻堅群英譜·第一書記】蘇勇年:扶窮助殘 不讓一個人掉隊

組織72戶低收入戶簽訂入股息烽富之源協議

  在駐村工作中,蘇勇年盡心盡力盡情為群眾辦理了一件件溫暖民心的好事。

  興隆村三佰塊村民組40歲低保戶周常毅,夫妻二人都是持證殘疾人,撫育兩個年幼的女兒。由於是外地遷入,在興隆村無房無地,一家四口租住在溫泉鎮一居民房僅十多個平方的地下室,夫妻兩人靠倒賣疏菜獲取微薄收入,加上每月低保600元,勉強維持全家生計。看到一家四口生活情況和居住環境,蘇勇年內心感到震驚和難受,決定要改變周常毅家生活環境。他積極幫助該農戶協調落實地基,墊資2萬元,向總行申請到3萬元建房資金補助,為其建好了新房,終於讓一家四口結束了租房歷史。貴陽銀行息烽支行還與周常毅簽訂資助周常毅兩個女兒助學協議,從2017年8月開始,對周常毅兩個女兒開展助學幫扶,幼兒園到初中,每人每月300元生活費,高中500元,大學期間800元。

  在關愛困境兒童走訪中,蘇勇年了解到有三戶孤兒家庭4個孤兒,於是多方聯繫,香港愛心人士得知情況後,專程從香港到溫泉小學開展每人5000元助學捐款,使4個孩子幼小心靈感受到來自社會的溫暖和關愛。2018年4月12日,香港愛心人士再次帶來幾個同伴,在溫泉小學開展4個孤兒每人5000元的助學捐款。隨後又前往三戶孤兒家庭收集相關情況,計劃組織更多的愛心人士進行幫扶。

  71歲村民小組長馮志倫,是一個右下肢截肢的殘疾老人,依靠拐杖為村裏工作四處奔波,這樣的場景讓人感到揪心。蘇勇年決定要為馮志倫申請安裝假肢。於是先後到縣殘聯、市殘聯對安裝假肢進行了諮詢。最後,市殘聯答應給馮志倫安裝假肢。在取型安裝過程中,蘇勇年堅持用車接送馮志倫到市殘聯,每次都陪伴左右,終於消除了馮志倫的顧慮。同時還為下肢殘疾的村民鄧龍先在市殘聯安裝了假肢。為安裝兩個老人假肢,從取型、調試到完全裝好,兩個老人分別要跑三趟市殘聯假肢廠,每次都是蘇勇年用自己的私車接送。假肢安裝成功後,村民們紛紛堅起大拇指,稱讚蘇勇年是個樂於助人的熱心人。

  他與縣農業局聯繫,帶上村民組創業帶頭人萬順倫和坪上村民組組長吳剛到縣農業局農經站,尋求農業産業惠農政策及資金支持;為打造興隆村獼猴桃種植園區,擴大獼猴桃種植規模,他帶領獼猴桃種植大戶到修文縣谷堡鄉“貴州修文宏夏獼猴桃種植農民專業合作社”種植園區參觀學習;為小溝村民組貧困村民胡學元家因生孩子家庭困難送去1000元給予幫助,為鼓勵其勞動致富,另資助1000元種植竹蓀;向市慈善總會送交報告,為高峰村民組殘疾村民蔣付菊申請到4000元困難補助。現又為無房無地的蔣付菊在鎮申請公租房,減輕其生活壓力;為發展村集體經濟種植竹蓀,訂購和拉回1.5萬瓶竹蓀茵種、接送竹蓀種植專家指導村民種植五赴織金;為降低村集體種植成本,組織全體駐村幹部親自動手搭建佔地近三畝的十八個竹蓀大棚,並到惠水縣、西南商貿城及花溪石板批發市場等地採購大棚黑白模、塑膠框和農藥等,大大降低了竹蓀種植成本;為5戶危房戶每戶申請到3萬元補助建起了新房;同時爭取到18.5萬元資金,高價回收低收入戶家庭飼養的18頭生豬和1037隻雞,實實在在增強了群眾獲得感。

  目前,蘇勇年同志為興隆村建設發展協調到各方資金300多萬元,實施了十余個項目,為群眾辦理了30余件好事實事。他用實幹來踐行每個興隆村人的夢,用行動來助推興隆村早日實現小康。(作者 陳迅)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