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長制讓貴州江河長治

2018-07-23 16:06:10|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羅奇波|責編:陳夢楠

  國際在線貴州頻道消息:“丹青萬山畫,風情一江流。”烏江在貴州沿河自治縣流域內自然形成89千米長的山水畫廊,實地暢遊沿河烏江發現,“烏江畫廊”青山綠水養眼,清新空氣養人。烏江離黔“最後一公里”依舊“天藍、地綠、山青、水凈。”

  沿河官方在烏江幹流及26條支流實行“河長制”全面治理,強化烏江流域長效化常態化巡查巡視。

  河長制讓貴州江河長治

貴州沿河自治縣境內的烏江

  78.13千米,是烏江在思南的旅程,流經20萬人的縣城和7個鄉鎮。這裡的水很清,27條主要河流水質達標率100%。

  思南城區烏江邊的污水處理廠內,進水池的渾濁污水,經數十道生物工藝處理後,變成清澈的一級A標水。在思南烏江沿岸鄉鎮,14個縣鄉級河長監管的10座污水處理廠同樣高速運轉。

  烏江流域的水土資源安全對長江流域水環境安全有著重要意義。

  烏江曾是貴州受污染較嚴重的河流之一。其污染源主要來自工業污染、城鎮生活污染和農業污染。

  按照“上游不治下游難保”的原則,在烏江源頭貴州威寧自治縣鹽倉鎮營洞村幹溝組石缸洞,從1998年起開始治理。通過治理,使烏江源頭的水土流失初步得到控制,生態環境有所改善,經濟、生態、社會效益正在發揮。

  河長制湖長制又給烏江源頭加固了一道“安全堤”。

  近年來,貴州官方更加重視河湖治理工作,發出“鐵腕治污不欠新賬”和“多彩貴州拒絕污染”的強音。

河長制讓貴州江河長治

貴州貞豐北盤江兩岸綠意盎然

  拿出手機,打開“貴安河長制”APP,點擊“我要巡河”,貴安新區高峰鎮岩孔村村主任馬小正便正式開始了巡河之旅。

  一個多小時的巡查,未發現垃圾和環境違法行為。馬小正點擊“拍攝圖片”,拍攝了一張河段全景照上傳到後臺,點擊“確定”,便完成了當天的巡河工作。

  2018年2月1日,貴安新區河長制管理信息系統正式上線運行。該系統讓貴安新區河長制工作更加科學化、合理化、精準化,助推新區建立起責任明確、運轉高效、各級協作、全面參與的河長制工作體系,確保了河長制全面落實。

  貴安新區河長制管理信息平臺自2017年6月份開始建設,目前已經具備區級河長及河長辦、鎮級河長及河長辦、村級河長及廣大群眾等互通互聯功能,讓貴安新區的水污染治理工作更加高效精準。

  貴州是國家首批3個生態文明建設試驗區之一,全面推行河長制是生態文明建設的重要抓手,實行“五級河長制”和四級“雙總河長”。

河長制讓貴州江河長治

貴陽著名景點南明河上的甲秀樓

  中央要求建立省、市、縣、鄉四級河長制,貴州屬內陸山區省份,小河流比較多,把河長體系延伸到村,推行省、市、縣、鄉、村五級河長制,實現全省所有河流、湖泊、水庫全覆蓋。

  2017年6月18日,貴州迎來首個“生態日”,省、市、縣、鄉、村五級河長分別到各自負責的河湖,共同開展大巡河活動。由此,拉開貴州五級河長巡河常態化。

  貴州官方資料顯示,凡是老百姓叫得出名字、有常流水的小河流,都能找到河長負責。(文/圖  楊雲)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