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道打撈工:“撈”出水清景美母親河

2018-07-24 10:31:56|來源:貴陽日報|編輯:羅奇波|責編:陳夢楠

  7月23日14點,在南明河城區河濱公園段,市河道管理處的河道打撈工正身著橡膠工作服,在河裏開展水草清除工作。

  今年50歲的譚鵬是其中一員,他已經在市河道管理處工作了20多年,是一名經驗豐富的河道打撈工。一年四季,他和工友們或行舟、或涉水步入河裏,打撈浮萍及各種水上垃圾。

  據市河道管理處維護所副所長陳菁介紹,水草的正常生長有利於改善河道水質、抑制藍藻等藻類的生長,但過量則會對河水的清澈透明和景觀造成影響。每年夏、冬兩季是南明河城區段開展水草清除工作的高峰時段,市河道管理處會按照先重點、後一般河段的原則逐步逐段開展工作。“採用人工拔除水草的方式,工作效率低,但清除水草較徹底,水草重復生長週期長;而採用割草機清除水草雖然效率高,但受河水流動、河床地質條件影響,水草清除不徹底,水草恢復生長週期短。因此,我們一般採取人工攜帶工具下水清撈和機械清除相結合的方式,提升工作效率。”陳菁説。

  夏季,譚鵬和工友們每天7時30分左右,就開始進入各自的工作區域,用他們自己製作的工具開始清除水草。這種工具的一側像釘耙,用於平整河道,另一側則是一個鉤子,用於將稍遠處的水草勾過來拔掉。

  “河底並不平整,水草經常將我們絆倒。”譚鵬説,即使是他這樣的老河道工人,也經常是深一腳、淺一腳,一點點地挪動位置。有時,滑倒後還會被水草上附著的垃圾劃傷手掌。

  在河水中作業突然遇見大雨,是令河道打撈工最心悸的事。“尤其突降暴雨,河水水位會迅速上漲,人就必須儘快上岸,否則十分危險。”譚鵬説,為此,每個打撈小組都會攜帶一根麻繩,方便暴雨天在沒有階梯的地方能迅速上岸。

  進入冬季後,譚鵬和工友們直接下河的頻率變少,但工作仍不輕鬆。

  “天冷,腳僵得厲害,打撈時動作會變得笨重。”譚鵬説,劃船打撈更需要講究技巧。“如看見河面上有垃圾,通常人們會身體半蹲,拿著打撈網打撈。但水是流動的,力使得不好,反而會距離垃圾越來越遠。因此,看到距離較遠的雜物,應該利用水流撥劃,靠近後再進行打撈,看見漂浮的水草,可將打撈網沉在水底下,用力沿著根部往上撈,以便‘一網打盡’。”

  “不管怎麼辛苦,只要聽見人們評價南明河水清景美,我們就會感到很欣慰。”譚鵬説。從6月底至今,譚鵬和工友們從南明河城區段打撈了共計300余噸水草及垃圾,平均每天十噸左右。(記者 湯利)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