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脫貧攻堅在行動】貴州貴定:補足“精神之鈣 ”  困難群眾從“要我脫貧”轉為“我要脫貧”

2018-07-24 17:38:08|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羅奇波|責編:董健雄

【脫貧攻堅在行動】貴州貴定:補足“精神之鈣 ”  困難群眾從“要我脫貧”轉為“我要脫貧”

脫貧攻堅在行動  (供圖 貴州省網信辦)

       國際在線貴州頻道消息:7月20日,“脫貧攻堅在行動·同步小康看貴州”——慶祝改革開放40週年網絡主題活動走進貴州省貴定縣,了解貴定如何“物質扶貧精神扶貧同抓、思想扶貧産業扶貧齊幹”,補足貧困群眾的“精神之鈣”激發主觀能動性,加快脫貧致富奔小康步伐。

  5年前,一家做旅遊的企業來到貴定縣雲霧鎮燕子岩村,準備流轉200畝土地打造農旅一體産業鏈。剛開始,村民都答應流轉土地,支持企業發展農旅項目,結果到插秧季節,村民反悔在自家稻田裏種上秧苗,項目只能終止。

  如今,燕子岩村把思想扶貧轉化為實踐動力、把産業發展轉化為富裕生活,群眾參與公益事業和扶貧産業的積極性高漲,山上茶葉綠、山下蔬菜茂、林間蜂箱多、食用菌大棚連成片。

  作為國家滇桂黔集中連片貧困縣之一,貴定貧困程度深、貧困面大、脫貧攻堅任務艱巨繁重,抓好思想扶貧至關重要。

  思想扶貧激發主觀能動性

  乾淨整潔的街道、清澈流動的水流、悅耳悠揚的布依族山歌,這是如今燕子岩村的面貌,可過去的燕子岩村環境卻只能用臟亂差來形容。

【脫貧攻堅在行動】貴州貴定:補足“精神之鈣 ”  困難群眾從“要我脫貧”轉為“我要脫貧”

燕子岩村新貌 ( 攝影 田秋情)

  “不做好吃懶做爭窮的事,當好勤勞致富示範;不做亂扔亂丟亂倒的事,當好文明行為示範;不做不敬不孝不義的事,當好傳承美德示範;不做阻礙生産建設的事,當好團結發展示範……

   4月9日,貴定發佈《新時代文明貴定“十不做十當好”全民公約》,引導全縣30萬人民實現“三勤”“三奮”“三同”“三共”,即“脫貧致富勤勞勤儉勤奮、小康建設奮發奮鬥奮進,發展穩定同心同責同榮、振興進步共建共治共享”。

【脫貧攻堅在行動】貴州貴定:補足“精神之鈣 ”  困難群眾從“要我脫貧”轉為“我要脫貧”

燕子岩村新面貌 攝影 田秋情)

  全民公約的形成,起源於燕子岩村。2017年,貴州省貴定縣雲霧鎮燕子岩村通過“志智雙扶·感恩奮進”思想扶貧,激發群眾內生動能,實現從低收入到穩定收入的轉變,打造了思想扶貧的“燕子岩經驗”。

  作為“燕子岩經驗”的升級版,“全民公約”內容更加豐富。貴定縣委書記莫春開表示,制定全民公約,目的是總結推進思想扶貧成效,深化思想扶貧工作,更加充分有效地激發群眾動能助推脫貧攻堅。“全民公約必將使全縣上下思想認識高度統一、行動作為高度契合,心往一處想,勁往一處使,形成推動全縣脫貧攻堅的巨大合力。”

  群眾是脫貧攻堅的主力軍,打消部分群眾“等靠要”思想,幫助他們有致富的願望、再有致富的行動,是打贏脫貧攻堅戰的關鍵一環。

  從“要我脫貧”到“我要脫貧”,重點在觀念的轉變。2017年初,貴定縣出臺《關於進一步激發內生動力加快思想扶貧行動的實施方案》,通過張貼標語、動員宣講、政策宣傳等方式,營造了“貧窮懶惰不光彩,發奮脫貧人人誇;好吃懶做會貧窮,勤勞致富才光榮”的氛圍。

  小菌菇成脫貧大幫手

  “一看二捏三採摘。”走進貴定縣昌明鎮打鐵村食用菌種植大棚中,中企食用菌科技研究生産公司技術員曹本帥正在指導當地菌農採摘毛木耳。

  中企食用菌科技研究生産有限公司是貴定縣招商引資産業扶貧重點龍頭企業,是集食用菌種苗科研培育、基地種植銷售、休閒旅遊觀光、産品深加工為一體的綜合性現代化科技生態農業企業。

  “為幫助當地農戶特別是貧困戶成為現代農業種植能手,企業會定時進行技術指導。”曹本帥介紹説,企業統一提供出菇管理和采收分級包裝,産品産出後統一回收和銷售。

  “以前我都是出去打工賺錢的,近一年來我愛人身體不是很好,所以沒辦法出去了。還好現在家旁邊就有工廠,自己有時間就可以過去幹活,既可以照顧愛人又可以賺到錢,這在以前想都不敢想。”50歲的昌明鎮打鐵村村民夏榮鳳説。

【脫貧攻堅在行動】貴州貴定:補足“精神之鈣 ”  困難群眾從“要我脫貧”轉為“我要脫貧”

村民夏榮鳳在工作  ( 攝影 田秋情)

  貴定縣內山多地少,大部分農民祖祖輩輩種的是玉米、洋芋、水稻“老三件”,效益不高,産業不興,是農民長期腰包不鼓的一個重要原因。

  今年開展“春風行動”以來,貴定縣進行農業産業結構調整,食用菌産業是脫貧重要抓手。未來,全縣規劃發展食用菌産業佈局,實現95個行政村全覆蓋,力爭實現所有貧困戶、邊緣戶受益。

  如今,食用菌種植不僅打通了打鐵村産業扶貧的“造血功能”,還拓寬了貧困戶在有限土地上的增收渠道,增強自我發展能力,“被動脫貧”變為“主動脫貧”。

  截至目前,通過採取“公司+合作社+基地+農戶”的模式,貴定全縣建成食用菌中心示範種植基地1個,邊遠村寨食用菌種植示範基地20個,種植食用菌300萬棒,利益聯結貧困戶896戶,貧困人口2419人。(文 田秋情)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