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脫貧攻堅在行動】貴州石阡葛宋村:一年苗圃路 富了窮山溝

2018-07-24 14:25:26|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羅奇波|責編:陳夢楠

  【脫貧攻堅在行動】貴州石阡葛宋村:一年苗圃路 富了窮山溝

脫貧攻堅在行動 (供圖 貴州省網信辦)

       國際在線貴州頻道消息:漫山遍野的花朵和樹苗、綠意盎然的苗圃基地……7月23日,“脫貧攻堅在行動·同步小康看貴州”——慶祝改革開放40週年網絡主題活動走進群山環繞中的貴州省石阡縣國榮鄉葛宋村,一幅美麗鄉村的圖景呈現眼前。

【脫貧攻堅在行動】貴州石阡葛宋村:一年苗圃路 富了窮山溝

村民在花圃園裏工作(攝影 田秋情)

  然而一年前,這裡還是無人問津的窮山溝。“山高坡陡路難走,娶個媳婦留不住”,一句順口溜,反映了當地的落後面貌。葛宋村所在的國榮鄉,也是貴州省2016年9月確立的20個極貧鄉鎮之一,境內山巒起伏、溝壑縱橫。

  村主任李正平表示,長期以來靠著人均不到一畝的零散土地,大家只能勉強維持溫飽。而當外面世界快速變化時,身邊辛勤的鄉親們卻似乎陷入了越種越窮的怪圈。

  據62歲的村民李仁昌回憶,上世紀80年代,土地承包到戶,他家分得的田雖然看起來還比較多,但都分散在深谷裏、山脊上,收成全靠天長眼,一遇乾旱就絕收,想吃一頓大米飯都是奢侈願望。到了90年代,隨著到沿海務工潮的興起,李仁昌也和村裏大多數人一樣,加入了外出大軍。

  在探索産業結構調整的過程中,葛宋村走了很多彎路,也交了不少“學費”。去年底,鄉里招商引資來的企業綜合考察後,決定把村民的土地流轉出來,在村裏建苗圃基地,發展多種綠色産業。但是,當前來幫扶的各級扶貧幹部走進群眾家溝通土地流轉時,不少人心存疑慮:“沒地種稻穀了,以後吃什麼?一畝才這麼點流轉費?田坎毀掉,地界找不到了怎麼辦?”……

【脫貧攻堅在行動】貴州石阡葛宋村:一年苗圃路 富了窮山溝

國榮鄉葛宋村花圃園 (攝影 田秋情)

  “這個彎,轉得是有點急!”從小在這裡長大的李正平,完全知道村民的心思,畢竟土地對於農民,就是命脈,不過走南闖北的他更知道,只有提供足夠多的就業崗位,村民們才能有穩定的收入,逐漸擺脫貧困。

  周昌梅是葛宋村的村民,今年她沒有和往年一樣外出打工,而是留在當地的花圃園工作。

  在問及對自己現在的工作是否滿意時,她不好意思地答道:“以前在家裏面都是種苞谷、種菜、養豬,一年到頭也攢不了幾個錢,有時候收成不好了,更是沒法維持家裏的開支。後來倒是也可以外出打工,但今年自己的公公婆婆身體不好,家裏必須要留人照顧,所以自己只好留在家裏面。雖然自己現在工資也不是很高,但是只要不下雨,家裏也沒什麼事就可以來花圃裏工作,一天能拿到80塊錢,這樣既能照顧老人又能賺到錢,收入比以前穩定多了。”

【脫貧攻堅在行動】貴州石阡葛宋村:一年苗圃路 富了窮山溝

葛宋村村民周昌梅 (攝影 田秋情)

  站在幾塊規劃展示牌前,國榮鄉幹部伍華林介紹,未來要打造的是一個田園綜合體,要實現群眾在家門口一直有活幹、有錢賺。望著盛開的朵朵玉蘭,伍華林認為,這片“貧瘠”土地開出了希望之花。

  “我們計劃種植紅豆杉、金絲楠木、七星茶花等樹種,3月底要全面完成栽種。”基地負責人安清説,除了務工費,農戶土地流轉到合作社,以後還可以領到分紅,可以説既有眼前收益又有長遠盼頭。(文 田秋情)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