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東盟民族音樂文化教育研討會達成共識

2018-07-27 17:22:10|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羅奇波|責編:陳夢楠

  國際在線貴州頻道消息:7月27日至28日,亞太民族音樂學會2018年會暨中國-東盟民族音樂文化教育研討會在貴陽召開。 

  據悉,此屆研討會作為第十一屆中國—東盟教育交流周“中國—東盟人文交流”系列活動之一,吸引了來自泰國、柬埔寨、越南、緬甸等國家以及台灣地區的100余名中外民族音樂文化教育方面的專家學者參會。會議圍繞“面向未來的民族音樂文化與教育”主題,從理論與實踐兩個維度就民族音樂的挖掘、整理、傳承、保護與創新發展進行了務實深入的研討,對弘揚世界優秀傳統音樂文化、推動國家和地區間人文交流與教育合作,打造民族音樂文化教育共同體發揮了重要作用。

中國-東盟民族音樂文化教育研討會達成共識

研討會現場(供圖 貴州師範大學宣傳部)

  民族的,即是世界的。音樂是人類最沒有溝通障礙的語言。此次研討會內容豐富,富有特色,既有“聽覺”方面內容,也有“視覺”上的直接體驗,更有“感悟”上的深層研討。與會專家學者通過觀看由貴州師範大學音樂學院組織的民族音樂教育成果展示,聽到了來自貴州最原真、最地道的苗族、侗族、布依族等少數民族的“天籟之音”;通過赴惠水縣好花紅村實地考察、觀看“多彩貴州風”實景演出、瀏覽貴州非物質文化遺産展板等活動,親身感受到了貴州經濟社會發展的成效和貴州民族音樂文化的獨特魅力;通過大會主旨演講、分組專題討論和大會交流發言,進行了深入的學術交流與思想碰撞,達成了民族音樂文化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國際共識。

中國-東盟民族音樂文化教育研討會達成共識

貴州師範大學民族音樂教育成果展示 (供圖 貴州師範大學宣傳部)

  據了解,亞太民族音樂學會秘書長、泰國馬哈沙拉堪大學明寬(Mingkwan Chonpairot)教授評價道:“本次會議既是一次專業性強、內容新穎的學術交流,更是一次求同存異、凝聚共識的思想碰撞”。貴州師範大學音樂學院黨委書記羅稅副教授説:“共享民族音樂人才培養經驗,共築民族音樂文化互通橋梁,共建世界音樂文化共同體,既是我們的機遇和責任使命,也是包括亞洲太平洋沿岸國家和地區人民在內的世界人民的共識。”(文 何思婷)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