貴州沿河:因地制宜 山地“生金”

2018-07-29 17:59:57|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羅奇波|責編:李玥

  國際在線貴州頻道報道:地處武陵山集中連片特困地區的貴州銅仁市沿河土家族自治縣,石漠化分佈面積遍及全縣22個鄉鎮。“山高缺水石旮旯,紅苕洋芋苞谷粑,要想吃頓白米飯,除非坐月生娃娃。”這首在當地流傳甚廣的打油詩,生動形象地描繪出石漠化環境帶給群眾的惡劣體驗。 “不能讓農民辛苦了許久,最後卻賺不到多少‘票子’。”鑽進李子林裏的銅仁學院農林工程與規劃學院副教授、銅仁市科技特派員、挂職沿河沙子街道科技副主任的張紹陽看著種滿山坡的李子林説,“選擇産業,是産業扶貧的關鍵。”

  被農戶親切稱作“李子教授”的張紹陽在滿是沙子的荒山坡上探索如何改變農民傳統的種植模式和多年養成的習慣。 張紹陽説,“比如要種李子,怎麼種李子?種什麼品種?這是一個新的産業選擇。” 已經在沿河工作三年多的張紹陽深有感觸,他説,産業選擇,是推進産業革命的基礎性工程。“産業沒選好,功夫就白費,再補救就難。”

貴州沿河:因地制宜 山地“生金”

採摘成熟的李子 (攝影 楊雲)

  “荒石山坡上,也就是李子樹長勢好。”沿河中界鎮孫家村52歲的村民孫應龍一家五口人的收入,主要靠賣“空心李”。 為了改變當地貧困積弱的局面,沿河縣委縣政府抓住本地農民的習慣栽種優勢,著力解決“種什麼”。結合退耕還林、石漠化治理以及産業扶貧項目,大力推進“空心李”規模發展,使原本農戶零散種植的“空心李”,發展至今沿河縣189個村在9.28萬畝山坡上栽植“空心李”,年産量超5萬噸。

  近年來,沿河縣著力打造品牌、暢通銷售渠道,創建“沙子空心李”國家地理標誌産品,連續9年舉辦李花節,大大提升了沿河“空心李”知名度。 盛夏炎炎,催熟了滿山坡的“空心李”。果挂枝頭的沿河沙子街道南莊、中界鎮孫家村等“空心李”産地引來遊客採摘、觀光。

  “市場需求是生産的指揮棒。”果農張德明認為,讓農民不僅“種得下”,還要“賣得出”、“賣得好”,才是産業扶貧的重點。

貴州沿河:因地制宜 山地“生金”

沿河“空心李”助農增收同時修復生態環境 (攝影 楊雲)

  “‘為賣而生産’,以市場需求為導向,什麼賺錢種什麼,把蔬菜、精品水果、中藥材等附加值高的綠色優質産品種起來。” 張紹陽認為,市場決定生産,農民收益才能倍增。 路通産興財聚,伴隨交通基礎設施改善,沿河生態産業化激活産業生態化。 李子上市銷售以來,沿河21家專業合作社、3家電商企業、57家農村淘寶店已接受網絡訂單近2萬單。

  産業選擇,因地制宜,精準施策。 沿河縣還搶抓“全國電子商務進農村綜合示範縣” 建設機遇,暢通網絡銷售渠道,探索出一條以産業基地為根本、電商平臺為橋梁的電商扶貧新路。 

  近來,如沿河一樣的許多貴州山區,圍繞山地特色,因地制宜,山地坡度低於15度的耕地,主要改種蔬菜、食用菌等高效作物;坡度在15度至25度之間的耕地,主要改種中藥材、茶葉、精品水果等;坡度高於25度的土地用來退耕還林還草,發展林下經濟。根據市場需求和資源稟賦,打造“一村一品”、“一鄉一特”、“一縣一業”。

  把産業選準選好,下好先手棋,注重長短結合,以短養長,這些正成為貴州各地精準扶貧産業扶貧基本做法。(文 楊雲)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