馮克躍:情係人民送溫暖 脫貧攻堅造新村

2018-07-30 15:08:55|來源:多彩貴州網|編輯:羅奇波|責編:陳夢楠

(訪談)馮克躍:情係人民送溫暖 脫貧攻堅造新村

  2017年年關將至,大凜封路,盤州市森林公安局刑偵治安大隊副隊長馮克躍,獨自駕車行駛在通往扯拖村各村民家的13公里山路上,平時1個小時的車程,這一天他花了兩個半小時。載著滿滿一車的期待和溫暖,他並不覺得麻煩和疲憊。

  扯拖村是保田鎮遠近聞名的貧困村,位於保田鎮東部,全村共746戶常駐人口,其中貧困戶達210戶,貧困發生率達28.2%。全村人口多、交通不便、土地貧瘠,祖祖輩輩靠人背馬馱,經濟發展滯後……

  2017年3月,馮克躍接到前往扯拖村扶貧的通知,與幾位戰友收拾背包和行旅,趕赴保田鎮扯拖村。在馮克躍名下,主要有5戶貧困幫扶對象。

  為了能儘快掌握村裏的相關信息,以及各貧困家庭的具體情況。馮克躍進入村委會後的第一件事,就是走訪貧困戶,進行入戶調查,詳細地了解並記錄他們的人員動態、家庭收入、産業部署、致貧原因等。

  不是親人卻勝似親人

  在走訪過程中,馮克躍了解到了很多村民的難題,這些難題都是生活中的瑣事,繁瑣而複雜,有的甚至是常年累積的矛盾。面對這些,馮克躍絲毫沒有嫌麻煩,而是把村民們的事放在首要位置,當成自己的事來對待。

  走進貧困戶徐文操家中時,一片混亂映入眼簾,用馮克躍的話來説,就是“根本找不到地方可以坐下去”。經了解,這是一個因病致貧的家庭,徐文操的妻子常年生病,開支較大,為家庭帶來了很大的經濟負擔。

  為了了解徐文操家中的情況,以及徐文操妻子的病情,馮克躍查看了徐文操家裏的戶口簿、醫療證明等相關資料,卻意外地發現,戶口簿登記有6人,而實際家中只有4人。徐文操曾多次去派出所解決該問題,都無果而終。

  經了解,徐文操的母親5年前已經去世,但一直未登出戶口和更換戶口本,女兒2年前已經出嫁,也並未銷戶,徐文操找了不少部門未能解決。馮克躍先後行程上百公里協調公安局、民政局、派出所等有關單位,幫助徐文操將家庭戶口理順。

  2018年6月,徐文操家中的危房改造,新房的電錶問題也沒有得到妥善地解決,電線混亂且耗電量大。聽説了這個問題,馮克躍用自己的工資幫徐文操家買了新的電錶並安裝好,為他們解決了新房的用電問題。

  ldquo;五六年的大問題,終於在馮大隊的幫助下解決了,我們家是真正遇上恩人了。”徐文操對馮克躍表示感激,馮克躍卻説:“我既然有幸到這裡來,就跟大家是一家人,就要盡最大的努力來幫助你們,一家人之間説什麼感謝。”

  授人以魚與授人以漁

  俗話説:“授人以魚不如授人以漁”,但在徐文操看來,對於貧困村的村民來説,授人以魚與授人以漁都很重要。

  2017年5月,在全市脫貧攻堅發起總攻的關鍵時刻,當村村通、戶戶通、三改和庭院硬化各項工作都在有序推進時,王明勝和徐文操兩家,卻因為孩子讀書上學沒有餘錢,而無法硬化地面,極大地影響了村裏的施工進度。儘管扯拖村村委三番五次做工作,他們都不同意。

  村委會很無奈,把這個情況告訴馮克躍後,馮克躍連夜趕到兩家,幫他們計算院壩缺口,每戶差900多元,馮克躍二話不説,從自己工資拿出2000元,每戶1000元,將他們的院壩打好。

  ldquo;我自己本身就是從農村出來的,看到他們這麼貧困,我自己的條件現在慢慢變好了,就想儘自己的一點微薄之力,來幫助他們。”馮克躍説,他每個月有6000多工資,除了補貼家用,每個月會有一兩千的剩餘工資可以週轉,會儘量用來幫助需要幫助的人。

  除此以外,通過走訪調查數據,馮克躍利用半個月時間,吃住在村,去到每家每戶,與貧困戶談心交心,了解各戶土地分佈和勞動力現狀,來幫助他們分析致貧原因。

  馮克躍深深地體會到,貧困戶大多是因為缺勞力。為了讓貧困戶擁有自己的家庭産業,按照一戶一策幫扶措施,馮克躍分別為他們制定了種植和養殖計劃。讓貧困戶能擁有一份屬於自己的産業,自給自足。

  看似一件件小事,在貧困戶心中卻是一個個難事。馮克躍以一名人民警察為人民的愛民情懷,把以人民為中心的要求落實到實際工作中,體現得淋漓盡致,詮釋了人民公安為人民服務的生動實踐。

  切實幫扶展村莊新貌

  馮克躍在談起幫扶體會時説:“我一直在想,我們幹部去幫扶貧困戶,是貧困戶影響了我們還是我們影響了貧困戶?”馮克躍説,駐村的過程中自己也收穫了許多,但為了解決脫貧先脫志的問題,馮克躍總是與村民拉家常,説一説自己的經歷,告訴他們應該從什麼方面著手,應該做些什麼。

  在村裏開展工作時,偶爾會遇到群眾無法理解村裏決策的現象,這些村民對村委會的活動不僅不支持,甚至還會做出一些擾亂公共秩序的事情。

  春節前夕,村村通工程即將結束,十二組村民鄒某以他家戶戶通未完工為由,擅自堵塞村村通施工車輛,將十二組通村路堵塞,還揚言要帶領村民集中上訪,準備攻擊村委會,村主任王坤多次做工作都不撤開。

  馮克躍與同事聽説以後,立即與村委有關人員趕到現場,看見一輛挂浙江牌照的轎車堵在路中間,馮克躍與鄒某本人做工作,找其母親講政策,通過近3小時苦口婆心交流,鄒某終於明白了道理,主動讓路,將一場可能引起群眾糾紛的矛盾化解。在他們的幫助下,十一組村村通公路提前15天完工,為整村推進驗收贏得了寶貴時間。

  通過各單位和各幫扶責任人員的共同努力,2017年底,扯拖村210戶貧困戶已脫貧187戶,僅剩23戶未脫貧,原先臟亂差的扯拖村,如今處處呈現村容整潔、民風純樸的新景象。

  馮克躍在扶貧記錄中寫道:“精準扶貧讓群眾更了解幹部,讓幹部更懂得農村,要真正打通人民群眾與幹部的最後一公里,不讓一個群眾掉隊,幹部必須深入群眾、了解群眾、學習群眾,讓人民群眾看到幹部象如魚得水。”(作者  李鈺琪)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