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涼都正在吸引世界目光

2018-07-30 14:22:28|來源:人民網|編輯:羅奇波|責編:陳夢楠

(市州 六盤水)中國涼都正在吸引世界目光

大河堡鄉村田園旅遊。龍章榆 攝

  亞洲首座生態博物館六枝梭戛長角苗生態博物館、“中國布依第一村”隴腳布依文化生態園、“貴州屋脊”韭菜坪、北盤江大峽谷、夜郎牂牁江、烏蒙大草原……穿梭于貴州省六盤水市,多彩的民族文化與青山綠水在烏蒙山脈交相輝映,來往遊人目不暇接,流連忘返。

  近幾年來,典型的資源型城市六盤水,正從地下要發展轉變為向地上要發展,依託獨有旅遊資源,大力推動旅遊觀光業發展,實現了從“江南煤都”向“中國涼都”的華麗轉身。

  隨著“中國十佳避暑旅遊城市”“中國避暑休閒之都”“中國十大休閒城市”“中國特色魅力城市”“美麗中國?十大生態文明城市”“全球百大避暑名城”等稱號相繼落戶,六盤水獨具涼爽舒適的氣候、神奇秀美的風光以及古樸多姿的文化所散發出的美麗氣質,正在吸引著世界的目光。

  涼都多姿,腳步之下儘是美景

  從貴州省會城市貴陽出發,近3個小時車程,便來到水城縣百車河景區。一眼望去,大山巍峨延綿,一條貫穿峽谷而過的河流潺潺流動,薄霧中,幾個大水車若影若現,緩緩轉動。夏日的百車河遊人如織,人們穿梭于溫泉療養、康體運動、考古探險等項目。“這是名副其實的山地公園!”貴陽遊客黃強感嘆。

  實際上,這只是六盤水奇山秀水的一個縮影。六盤水93%的國土面積為山地和丘陵,境內蒼山如海、萬峰成林,溶岩飛瀑、河道縱橫。大自然的鬼斧神工造就了六盤水碧水如鏡、青山如屏、別有洞天的水貌山形:巍峨雄壯的“貴州屋脊”韭菜坪、神奇壯美的北盤江大峽谷、群峰競秀的梅花山、佛光掠影的烏蒙大草原、碧波泛動的牂牁江……

  因山而興、因水而靈,山水是六盤水旅遊的底色,但不是全部。在這片古老神奇的土地上,民俗風情多彩,歷史文化厚重。遠古傳承的彝族火把節、苗族跳花節,絢麗多姿的苗族蘆笙舞、布依盤歌,沉澱的魚龍化石、夜郎牂牁,彌久歷新的紅色文化、“三線”精神,一起講述著六盤水的歷史。

  與此同時,六盤水還大力發展鄉村旅遊,全市118個村駛入鄉村旅遊發展快車道,9個村列入省級鄉村旅遊示範村,4個村寨列為中國傳統村落保護範圍。行走在六盤水的鄉間小道,瓜果飄香、蟲鳥合鳴,最濃郁的鄉愁在這裡也能被找到。

  所到之處皆是景觀,緩下腳步,一步一望,六盤水的多姿讓人應接不暇。

  涼都養神,19℃的夏日沁人心脾

  “去年7月13日,‘非洲友人在天安門廣場中暑’的照片刷爆了朋友圈。10天后,‘中國涼都·六盤水夏季國際馬拉松賽’開跑,賽前非洲運動員為了‘禦寒’穿上羽絨服的照片也刷爆了‘朋友圈’。當天比賽發槍時,涼都的氣溫是16℃,中午關門時氣溫21℃,而這一天是農曆大暑後的第二天。”六盤水市委副書記、市長李剛在重慶夏季旅遊推介會上的致辭中這樣舉例。

  之所以稱六盤水為“中國涼都”,是因為它的確夠涼:由於處於孟加拉灣水汽環流、西伯利亞冷氣環流和太平洋副熱帶高壓環流交匯區,雨水充沛,氣溫適宜,儘管坐落在海拔1800米以上的高原上,但紫外線輻射卻被高空1000米厚、濕度為70%的大氣雲層減弱,使紫外線輻射適中。

  年平均氣溫15℃、夏季平均氣溫19.7℃,數據彰顯著六盤水貨真價實的涼。也正因如此,它被中國氣象學會授予“中國涼都”稱號,成為全國唯一以氣候特徵命名的城市。目前,與全國17個避暑勝地對比,承德避暑山莊夏季平均氣溫30℃;廬山26℃;北戴河24.5℃……六盤水的夏天,人體感覺的舒適程度,明顯佔優。

  常年無夏,春秋相連,舉世無雙的“涼”,也造就了獨一無二的“爽”。

  2005年獲得“中國涼都”稱號之後,依託涼都獨特氣候資源,六盤水做足做好氣候涼爽、空氣清爽“兩口氣”文章,推動氣候與旅遊、養生、康體、文化等産業融合發展。結合境內世界古銀杏之鄉、中國野生獼猴桃之鄉、中國紅豆杉之鄉、中國野生刺梨之鄉的生態資源,積極推進醫、養、健、管、遊、食大健康産業鏈全鏈條發展,加快建設健康養生、健康醫藥和健康養老基地,正全力把涼都六盤水打造成為全國重要的康養勝地。

  同時,依託“中國涼都·六盤水夏季國際馬拉松賽”、國際鞭陀大賽、國際滑翔傘賽、環中國自行車賽、全國汽車拉力賽等一系列精彩紛呈的賽事,以會賣“涼”,六盤水19度的夏天,釋放出了360度的激情。

  “中國涼都的‘涼’,涼得絕無僅有,涼得別開生面,涼得沁人心脾,涼得賞心悅目。”李剛説。

  涼都好客,開放胸懷迎四海客人

  7月24日-29日,“‘一帶一路’暨東盟十國媒體走進中國涼都六盤水大型採訪活動”舉行。來自30余個國家和地區的媒體記者在五天時間裏,相繼走進六盤水市的六枝特區、水城縣、鍾山區、盤州市進行集中採訪,從視覺、聽覺、味覺等方面,近距離接觸六盤水。

  有媒體在報道中稱,此次邀請國際記者前到六盤水“乘涼”,是六盤水展現風采的絕佳機會。

  “六盤水空氣清新、氣候涼爽,令我十分驚喜。”馬來西亞記者諾莎茲麗娜説。

  阿富汗記者齊亞對六盤水山水生態十分讚賞。他説,“這裡山清,水秀,到處生機勃勃。”

  “六盤水少數民族文化保護得非常好,讓人十分感興趣。”韓國記者尹昌秀説。

  “六盤水的大山很多,但當地人民聰明的利用山地發展旅遊,助推扶貧,生態與發展雙贏,讓人很受啟發,希望從六盤水學到更多經驗。”安哥拉記者齊洛亞説。

  在此之前,六盤水也採取“走出去,請進來”的方式,努力宣傳推介涼都品牌和旅遊資源,分別到馬來西亞、泰國等國外城市,北京、廣州、四川、重慶、昆明等國內城市,宣傳景區景點,推出精品旅遊路線,吸引了大批批遊客擁入六盤水市遊山觀景、休閒度假。“中國涼都”嶄露頭角。

  如今,六盤水傾力打造出的以高山、運動、峰叢、濕地、康養、健身等基本元素構成的整體大景區品牌正浮出水面。從“養在深閨人未識”到“撩開面紗驚人艷”,好客的中國涼都六盤水,正以最美的姿態,吸引世界的目光。 (作者  王欽 孫遠桃 龍章榆)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