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點讚六盤水:“中國涼都”果然名不虛傳

2018-07-31 17:52:08|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陳夢楠|責編:趙瀅溪

  國際在線貴州頻道消息(楊麗芳):“三池三湖六盤水,千岩萬壑一涼都”。盛夏以來,全國多地開啟高溫“炙烤模式”,而地處貴州西部烏蒙山區的六盤水市,則用19℃的涼爽,迎接了一批特殊的客人,這批客人紛紛點讚“中國涼都”六盤水名不虛傳。

  據悉,7月25日,“一帶一路”暨東盟十國媒體走進中國涼都六盤水大型採訪活動正式啟動,來自30余個國家和地區的80余名媒體記者,在“中國涼都”六盤水開啟了為期5天的體驗之旅。而這批特殊的客人正是採訪團的成員,期間,他們享清涼、賞美景、品美食……不僅親身感受了六盤水“避暑勝地·養生福地”的獨特魅力,更驚嘆于這片土地將“風景”變成“錢景”的能力。

  採訪團成員紛紛表示,不僅要用自己的筆觸和鏡頭,讓更多人知道六盤水的美,同時也會將六盤水寶貴的“脫貧經驗”帶回自己的國家,並致力推動雙方在教育、文化、貿易、旅遊等多領域的務實合作。

外媒點讚六盤水:“中國涼都”果然名不虛傳

外媒走進鍾山區大河堡進行採訪 (攝影 趙靜 )

  烏蒙深處迎來“異國客”

  作為此行的第一站,2018涼都消夏文化節開幕式上的表演,讓外媒記者印象深刻。絢麗多彩的民族服飾展出、色彩斑斕的水城農民畫展示、精彩薈萃的民俗文化展演,讓嘉賓驚嘆連連。作為演出的“壓軸”節目,一曲《行走涼都》,更成為了外媒記者共同心聲的表達。

  “春踩水城春綠,夏來花海漫步,秋看杏黃果熟,冬在雪上飛舞,雲卷了又雲疏,山野花開花落,牽手白雲漫步,我在烏蒙起舞,六盤水,浪漫遠古,六盤水,藏在烏蒙深處……”雖然大家不太懂其中詩意,但在《行走涼都》優美的旋律中,烏蒙深處的“六盤水”卻深深刻在了每個人的腦海裏。

  此後每一天,只要一聽到這段熟悉的旋律,大家便會情不自禁的跟著哼唱起來。“這樣一個美麗涼爽的地方,應該讓世界都知道。”來自菲律賓通訊社的尤金尼奧(Greggy Eugenio)發出感慨。

  這是尤金尼奧的第二次貴州之旅,就在一個月前,他還參加了生態文明貴陽國際論壇2018年年會的採訪,而這次走進六盤水,帶給他的是更多驚喜與感動,讓他體會了多彩貴州的不同精彩。

  “很高興參加這次採訪之旅,這裡的環境優美,空氣清新涼爽,民族熱情好客,我將把這裡的所見所聞報道出去,希望對我們國家的脫貧起到一定的幫助。”阿富汗《每日瞭望報》記者齊亞(Syed HujjatullahZia)説,“中國涼都”六盤水果然名不虛傳,是值得一去的好地方。

外媒點讚六盤水:“中國涼都”果然名不虛傳

外媒遊覽牂牁江與當地少數民族互動 (攝影 黃慶松)

  海坪千戶彝寨的雅致、百車河的閒適、郎岱古鎮的靜謐、牂牁江的壯美、梅花山的險峻……一路行走,不同景致讓外媒目不接暇,“beautiful”、“amazing”、“comfortable”等詞語頻頻出現,大家紛紛拿出手機、相機和攝影機等設備,記錄下這美麗的一切,悅享生活慢時光。

  醉美“涼都”讓人流連忘返

  “這裡不僅有涼爽的氣候和美麗的風景,更大的魅力在於當地能把這些資源,變成讓人民致富的動力,讓大家過上了好日子。”來自塞拉利昂《協和時報》的馬爾蓋(Joseph Sheku Margai)説,塞拉利昂與中國同為發展中國家,此行他到六盤水,找到了與塞拉利昂在發展過程中的相似之處,他希望從中找到一些經驗,去幫助塞拉利昂獲得更多實現脫貧致富的途徑。

  “我的國家現在很多人生存困難,因此,我希望在六盤水能夠找到一些經驗,給國家發展提供一點借鑒。”齊亞對此次六盤水之行表達了同樣的期待。對於這一點,六盤水並沒有讓外媒失望。

  壯闊秀美的娘娘山,刺梨、藍莓、獼猴桃等水果琳琅滿目,溫泉酒店、農家客棧、活動廣場建設完善,農旅一體發展正當時,吸引了眾多遊客紛至遝來。外媒們不曾想到,就在5年前,娘娘山還是一個人均收入不到1000元的地方。

  作為“資源變資産,資金變股金、農民變股東”的“三變”改革發源地,外媒在採訪娘娘山之前已經做足了準備。參觀完娘娘山的旅遊和農業發展板塊,大家便將“長槍短炮”聚焦在娘娘山“致富帶頭人”陶正學的身上,“當地通過什麼方式改變生活、‘三變’改革的具體方式是什麼、帶動了多少人脫貧就業……”外媒們一邊提問一邊詳細做下記錄。

外媒點讚六盤水:“中國涼都”果然名不虛傳

外媒走進娘娘山進行採訪 (攝影 黃慶松 )

  中國-東盟中心新聞部主任吳威德表示,雖然“一帶一路”暨東盟十國媒體涼都行活動結束了,但以後有機會還會再來貴州、再到六盤水感受“中國涼都”魅力。他説:“貴州六盤水這些年在脫貧上的經驗值得借鑒,特別是‘三變’ 改革的成效,運用在農業和旅遊上,能夠讓更多的人生活得更好,值得好好學習。”

  “來到六盤水,我最難忘的是老人和孩子們的笑臉,可以看得出他們生活真的很幸福。”在整個行程結束時,齊亞在自己的朋友圈曬出了一組關於孩子和老人的圖片,照片裏,他們笑容洋溢。作為一名記者,齊亞期待著,希望通過這樣的交流,讓他的國家也能重現更多這樣的笑容。

  據介紹,“一帶一路”暨東盟十國媒體涼都行大型採訪活動的舉辦,旨在促進六盤水與世界各國間在投資、貿易、山地農業、教育、康養旅遊、能源工業、裝備製造、人工智能等方面的合作,推動信息互通、産能互動、客源互推,達到市場共享、人才共濟、實現共贏,吸引更多遊客及客商前往六盤水觀光旅遊、投資興業。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