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進易地扶貧搬遷與鄉村振興相結合

2018-08-03 09:32:13|來源:貴州日報|編輯:岳旺|責編:陳夢楠

  中共中央、國務院印發的《鄉村振興戰略規劃(2018—2022年)》提出,對位於生存條件惡劣、生態環境脆弱、自然災害頻發等地區的村莊,因重大項目建設需要搬遷的村莊,以及人口流失特別嚴重的村莊,可通過易地扶貧搬遷、生態宜居搬遷、農村集聚發展搬遷等方式,統籌解決村民生計、生態保護等問題。省委主要領導同志強調,要把易地扶貧搬遷與實施鄉村振興戰略結合起來,強化銜接、持續推進,從根本上改變農民生産生活條件。這為我們打贏易地扶貧搬遷硬仗、實施鄉村振興戰略規劃中的村莊搬遷撤並工作指明瞭方向。

  易地扶貧搬遷是脫貧攻堅“四場硬仗”之一,解決的是“一方水土養不活一方人”的問題,對確保打贏脫貧攻堅戰具有重要意義。中央在實施鄉村振興戰略中作出了搬遷撤並村莊的部署,提出堅持村莊搬遷撤並與新型城鎮化、農業現代化相結合,依託適宜區域進行安置,避免新建孤立的村落式移民社區。這與我省在推進易地扶貧搬遷中提出的“堅持省級統貸統還、堅持以自然村寨整體搬遷為主、堅持城鎮化集中安置、堅持以縣為單位集中建設、堅持讓貧困戶不因搬遷而負債、堅持以産定搬以崗定搬”是一致的。就貴州而言,當前的重點是加快完成易地扶貧搬遷任務,打贏脫貧攻堅戰;長期任務是抓好搬遷撤並村莊工作,推進鄉村振興。我們要立足當前、著眼長遠,正確處理好打贏易地扶貧搬遷硬仗和實施鄉村振興戰略的關係,相互銜接、統籌推進,確保按時打贏脫貧攻堅戰,為推進鄉村振興奠定堅實基礎。

  要推進易地扶貧搬遷和鄉村振興目標銜接。2020年之前,我省規劃易地扶貧搬遷188萬人,其中建檔立卡貧困人口149.4萬人。我們要搶抓機遇,堅決打贏易地扶貧搬遷硬仗,確保如期打贏脫貧攻堅戰,讓黨中央放心,讓貴州人民滿意。2020年之後,我們要緊緊扭住鄉村振興戰略規劃提出的目標任務,積極引導經濟不發達的向經濟發達或者發展潛力大的村莊集中,人口規模小的向人口規模大的村莊集中,鎮區周邊的向鎮區集中,交通不便的向交通便利的村莊集中,沿路沿河分散的向中心村聚集,做好鄉村搬遷撤並工作,不斷開創鄉村振興新局面。

  要推進易地扶貧搬遷和鄉村振興規劃銜接。貴州鄉村大多有山有水、生態良好,加強規劃打造就能建成美麗鄉村。我們要高度重視村莊規劃,充分利用國土雲數據資源,做到每個村寨都有具體規劃,覆蓋到所有行政村和30戶以上的自然村寨。對沒有搬遷的村莊要逐一制定規劃,不能隨便建房,不能分散建房。要做好鄉村規劃與村鎮規劃、傳統村落保護髮展規劃、休閒農業發展規劃等專項規劃有效銜接,推動鄉村多規合一。通過規劃引領,打造一批産業發展型、鄉村旅遊型、民族特色型、生態保護型、城郊集約型、文化傳承型、康體養生型示範村寨,實現一村一景、一村一業、一村一特色。

  要推進易地扶貧搬遷和鄉村振興工作銜接。堅持“通不了就搬、搬不了就通”原則,推進易地扶貧搬遷工程和鄉村振興。搬遷並非一搬了事,只有解決好搬遷撤並後續發展問題,才能真正實現搬得出、穩得住、能致富。搬遷的村寨,要按照“五個三”綜合配套政策,有效盤活耕地、林地、宅基地等資源,搬入地要建好社區黨組織和公共服務機構,配套實施好醫療、養老、上學等政策,加大和落實對搬遷群眾的就業培訓和指導服務,解決搬遷群眾的後顧之憂。沒有搬遷的村寨,要按照産業興旺、生態宜居、鄉風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鄉村振興戰略總要求,加快推進農村産業革命,加快補齊公共服務、基礎設施和信息流通等方面短板,重點抓好鄉村建設、培育新型職業農民、提高鄉村社會文明程度、構建鄉村治理新體系等工作,開啟鄉村振興戰略新征程。

  搬遷只是手段,致富才是目的。我們在推進工作中,要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增強對人民群眾的感情,一件事情接著一件事情辦,一年接著一年幹,讓搬遷的群眾更幸福,沒有搬遷的村寨更美麗。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