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數據為慢性病管理裝上智慧芯

2018-08-06 09:18:01|來源:貴州日報|編輯:岳旺|責編:陳夢楠

  “王阿姨,您好!我是社區衛生服務中心的顧洪艷醫生,剛剛在家庭簽約服務管理平臺上監測到您血壓波動比較大,請問您今天按時服藥沒?還是遇到了什麼煩心事?”

  “謝謝顧醫生提醒,出門辦點急事,藥還沒來得及吃,我這會就吃!”

  8月4日13時18分,在外辦事的王華珍(化名)接到了來自二戈寨社區衛生服務中心的電話。

  72歲的王華珍患高血壓已有十餘年,每天都要服藥控制病情,稍不注意就會引發並發癥。

  “我親眼見過幾個由於自我管理不到位引起並發癥的患者,前車之鑒讓我對自己的健康管理格外注意。”王華珍説,可有時忙起來還是會忘,忘了血壓就蹭蹭往上漲,控制不住就要去醫院治療,一次幾百,多去幾次,這筆費用不是小數,如果再引起並發癥,費用遠遠不止這些。

  “不過,自從去年年底戴上了它,通過它和它所接入的平臺,可以讓社區衛生服務中心的醫生及時了解我的相關數據並幫我進行更加科學的管理,而且一分錢不花,從那時起我再沒進過醫院。”王華珍指著自己手腕上的手環向記者説。

  王華珍能夠在慢性病管理上得到很好的管理和監督,得益於貴陽市六醫基於貴州(貴陽)互聯網醫院成立的全國唯一一個互聯網慢病管理科,家庭簽約服務管理平臺就是他們方便管理慢性病患者的重要平臺。

  但令人意想不到的是,這一平臺的創立者在幾年前並不接受這個新生事物,認為大數據怎麼能把慢性病人管好?  

  他就是貴陽市六醫的院長康正茂。

  康正茂告訴記者,不管是中醫講究的“望、聞、問、切”,還是西醫的“問、觸、叩、聽”,都需要醫生與患者進行實質接觸,同時輔以體格檢查、輔助診斷等項目才能進行診斷,這個環節必不可少並且不可替代,而大數據則恰恰把這些重要環節“成功”避開,醫生們靠什麼來進行診斷?

  改變發生在2016年8月27日,那天,內蒙古巴彥淖爾市的一名常年患有高血壓等病症的患者雖在接受積極治療,但病情沒有好轉,正當醫療團隊為診療方案爭論不休時,當值醫生利用遠程會診平臺與北大醫院內心科教授在50分鐘中制定了週密、詳盡的診療方案。隨後,醫院醫護人員嚴格按照那份診療方案進行實施,病人很快就痊癒出院。

  “從那時起,我才相信大數據與醫療結合大有可為,並準備利用大數據在醫院幫助患者做些什麼。”康正茂説。

  可大數據與醫療結合可做的事有很多,哪才是患者真正需要的“痛點”?

  經過調研考察,康正茂發現我國慢性病高發已呈“井噴”態勢,數據也表明,我國因慢性病導致的死亡佔居民總死亡率的85%,導致的疾病負擔已佔總疾病負擔的70%。

  康正茂介紹到,患慢性病的人都知道,在慢性病的治療中,傳統治療只能起30%的作用,另外70%,則要靠自己每天的日常健康管理和監督。管理得好,一生都不會有什麼大問題,反之,有可能會出大問題。

  正因如此,2016年10月,基於大數據,貴陽市六醫成立了互聯網慢病管理科並在貴州(貴陽)互聯網醫院上建立了家庭簽約服務管理平臺。

  康正茂説:“醫院利用大數據把更多慢性病患者健康管理起來,控制慢性病不再反復,讓患者少受罪的同時減少在治療上的花銷。”

  去年下半年,為了加強對慢性病患者的管理和監督力度,他們還為一批患者免費提供可穿戴手環。

  如今,平臺已覆蓋了國家基本公共衛生服務12項中大部分項目和其他必備功能點,已經能夠完全支撐基層衛生組織的公共衛生服務工作。

  康正茂告訴記者:“大數據為慢性病管理裝上了智慧芯,這種管理方式改變了患者慢性病管理難、控制更難的苦惱,讓患者體驗到了技術革新帶來的甜果。”(記者 曾帥)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