黔南州長順縣創新基層黨建助力脫貧攻堅

2018-08-06 18:01:41|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岳旺|責編:陳夢楠

  國際在線貴州頻道消息:近年來,在脫貧攻堅這場戰役中,貴州省黔南州長順縣始終堅持以習近平總書記提出的“要把扶貧開發同基層組織建設有機結合起來,真正把基層黨組織建設成帶領群眾脫貧致富的堅強戰鬥堡壘”為根本遵循,以“大黨建”為統領,以抓基層黨建為突破口,結合深度貧困地區脫貧攻堅大局創新開展黨建工作,著力建強配優農村黨支部,充分發揮其戰鬥堡壘作用,讓黨的旗幟在脫貧攻堅陣地上高高飄揚。

  小小組管委  發揮大作用

  近年來,長順縣為進一步確保村村寨寨有組織管事、有人辦事,探索並建立組管委,組織群眾開展自我教育、自我監督、自我管理、自我服務等,有事大家幫忙,家門口就能解決問題,真正實現群眾共商、共建、共管、共享“四共機制”。

  “組管委”成立後,按照組民會議、組民代表會議、黨員議事會議等工作機制,堅持民主議事和“組策組民定、組務組民理、組事組民管”的組民自治原則,大家的事情大家辦,有爭議、有矛盾的事情按照大多數人的意志辦,事事商量、件件表決,重大事項先由群眾廣泛協商討論,再提交“組管委”會議討論研究,最後召開全體群眾大會,按照民主集中和少數服從多數的原則討論通過。

  “組管委”的成立,調動了群眾參與村、組發展的積極性和主動性,實現了幹群思想上“合心”、工作上“合力”、行動上“合拍”。鄉鎮黨委、政府一改過去大包大攬的傳統管理方式,變“管理”為“服務”,幫助出思路、抓規劃,出技術、抓扶持群眾脫貧致富的內生動力得到激發。

  長順縣擺所鎮五星村董堯組的吳西順原本是一名普通的村民,因為熱心村裏的公益事業被選組為“組管委”成員之一。“過去家裏有個大事小事都要去村委會,自從有了‘組管委’後,大傢夥在組裏就可以商量著辦,真正有人辦事、按章辦事了,少跑了一大截路,多虧有了‘組管委’。”吳西順提起“組管委”發揮的作用,喜悅之情溢於言表。

  董繞組去年10月份成立“組管委”後,陸續出臺《門前三包協議》、《公共衛生管理公約》、《五星村董繞組管理議事制度》等“組規民約”,將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在農村落細、落小、落實,有效提升鄉風文明的建設水準,助推美麗鄉村建設。

  “村(組)規民約在農村基層社會治理中的約束作用不容忽視,有助於推動基層自治和美麗鄉村建設,是德治和法治的一種深度融合。”長順縣擺所鎮黨委書記石清嫦説道。

  黔南州長順縣創新基層黨建助力脫貧攻堅

長順獼猴桃基地(攝影 周宇航)

  在長順,各村組在“組管委”的職責中,還把修訂村規民約列為重要內容。村規民約主要涉及道德倫理、環境保護、移風易俗、土地利用、社會管理等各個方面,包含村民的權利和義務、經濟管理、村風文明建設、獎學助學、扶危濟困、助老愛老等。“組管委”還帶領群眾發展經濟,監督和協助鎮黨委政府、村委會落實惠農政策和項目,讓村民脫貧致富。

  如今,在長順縣的各村各寨,通組路逐漸硬化,基礎設施配套逐漸完善,産業項目逐漸發展,這些都離不開小小“組管委”的功勞,大家共商、共建、共管、共享一個“業興、家富、人和、村美”的幸福美麗新農村。

  “臨時黨支部” 奮戰脫貧攻堅第一線

  攻堅克難凝結汗水,務實苦幹承載希望。

  今年3月4日,長順縣派出82支脫貧攻堅工作隊1163人以“完不成任務、提頭來見”的責任感和使命感紮根基層一線,全面打贏脫貧攻堅戰。

  為充分發揮臨時黨支部在脫貧攻堅中整合力量、凝聚人心的作用,助推脫貧攻堅工作取得實效,82支脫貧攻堅工作隊深入一線後,立即成立“臨時黨支部”。如今,這82支隊伍活躍在脫貧攻堅戰場前沿,群眾思想有疙瘩,他們就出現在群眾家中;群眾搶收搶種有困難,他們就出現在田間地頭;“組組通”工程實施有難題,他們就出現在施工現場......“臨時黨支部”與群眾一起苦幹、實幹、加油幹。

  “臨時黨支部”以脫貧攻堅戰場為會場,在脫貧攻堅一線發揮統籌、指導、幫扶等職責,以群眾最關心的焦點問題為會議主題,以田間、院壩等為會場,廣泛邀請扶貧幹部、致富能人、貧困群眾等參會,扶貧工作到哪,黨內政治生活和“三會一課”就落實到哪,真正做到把分散的力量聚合起來,把黨員群眾的心凝聚起來,全力聚焦脫貧攻堅。

  在幫扶作用上,由臨時黨支部負責指導制定貧困村脫貧攻堅發展規劃和貧困戶脫貧計劃,負責指導實施精準識別、精準幫扶的各項具體工作,協調落實並指導實施各項扶貧開發項目和惠農政策。

  近日,走進長順縣擺所鎮熱水村壩地組生薑種植基地,映入眼簾的是一片繁忙景象。脫貧攻堅工作隊的黨員幹部們深入田間地頭與群眾同吃同住同勞動,結窮親、交朋友、拜老師。

  村民劉新珍笑呵呵地説:“我們種姜五六年,原先的效果不怎麼樣,他們邀請了專業技術人員講解後,種得越來越好了,去年我們種姜都是有效益的,産量比較高,有了這些黨員幹部的共同參與,我們是越來越有信心啦!”

  “兩委一隊三個人” 精兵強將抓扶貧

  啃下脫貧攻堅這塊“硬骨頭”是工作的關鍵所在。

  作為脫貧攻堅的主戰場,長順縣在巨大的壓力下,緊扣“大扶貧”戰略行動,緊密團結“兩委一隊三個人”的力量,著力建強鄉鎮黨委書記、村黨委書記、第一書記、黨員致富帶頭人“四支隊伍”,靜下心思擘畫戰圖,竭力尋找出路。

  “兩委一隊三個人”:“兩委”即村支部委員會、村委會;“一隊”即同步小康駐村工作隊;“三個人”即村支書、村主任、村“第一書記”。截至目前,全縣村支部委員會、村委會共82個;同步小康駐村工作隊39個;村支書、村主任各82名,“第一書記”39名,同步小康駐村工作隊員195名。

黔南州長順縣創新基層黨建助力脫貧攻堅

長順扶貧工作隊與農民一起勞動(攝影 周宇航)

  長順縣採取公開考察選派方式,精準選派第一書記和駐村幹部,讓真正能吃苦、實幹、有為的人深入脫貧一線,夯實脫貧攻堅骨幹力量。全縣共選派198人組建了39個同步小康駐村工作組,定點幫扶39個貧困村,其中39名幹部任村第一書記,制定出臺《長順縣同步小康駐村工作管理規定》,嚴格落實第一書記和駐村幹部保障,強化管理考核。截至目前,全縣第一書記和駐村幹部累計走訪群眾5.2萬餘人次,辦理好事實事1500余件,化解矛盾糾紛430余起,幫助協調項目280余個,到位資金達1.5億余元。

  余志榮是長順縣審計局的一名幹部,2016年4月主動請纓來到廣順鎮鼠場村當起了第一書記。

  面對“鼠場鼠場,地裏留荒、群眾貧困、手中無糧”的現狀,余芝榮盡心盡力真扶貧,做群眾工作,成立“長順縣強民種養殖農民合作社”、流轉土地,將“荒坡”種上獼猴桃變“金坡”、修通組路、完善基礎設施......兩年的時間用自己的實際行動給鼠場村2543名群眾交上了一份滿意的答卷,改變了多年來鼠場村群眾在貧瘠的山坡上刨食的窮困窘境。

  近日,鼠場村獼猴桃種植基地石架上的藤條挂滿獼猴桃,在陽光的照耀下隨風搖曳,種植基地迎來首個豐産期。

  群眾脫貧致富,才是鼠場村種植獼猴桃的初衷。140畝的種植規模覆蓋的群眾較少,於是余芝榮打起山坳裏1000多畝荒坡的主意,他帶著村支兩委挨家挨戶地上門走訪勸説,細數獼猴桃産業的好處,並積極同修文縣農業投資開發有限公司溝通,公司投資1500萬元與鼠場村委合資成立了長順縣曙長春農業科技有限公司,開發了1000畝荒山荒地,貧困戶以荒山土地、“特惠貸”資金入股參與,建立了修文·長順獼猴桃示範種植基地。

  “今年挂了約有10000斤的果實,由於採用的是生態種植模式,果實偏小,每一枚1.5兩左右,約在9月份就可以上市了。挂果産品都不經過浸果,每一枚獼猴桃都是留在樹上自然成熟。”余芝榮説,“下一步我們要把産業路進行硬化,吸引老百姓自己來栽種獼猴桃,由國家投資部分資金,還有公司投入部分的費用,讓老百姓自己參與,擴大獼猴桃種植規模,增加老百姓的收入。”(文  周宇航 陳榮)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