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大數據(貴州)綜合試驗區建設成績斐然

2018-08-08 08:45:40|來源:貴州日報|編輯:岳旺|責編:陳夢楠

  8月7日,記者從省政府新聞辦召開的新聞發佈會上獲悉,自2016年2月25日批復貴州建設第一個國家大數據綜合試驗區以來,我省先行先試、探索創新,把綜合試驗區建設與大數據戰略行動統籌推進,紮實開展數據開放共享、數據中心整合利用、大數據創新應用、大數據産業集聚發展、大數據資源流通與交易、大數據國內外交流合作、大數據制度創新等七項系統性試驗,産生了一批新模式、新支撐、新引擎、新動能、新通道、新平臺、新機制,建設成績斐然。

  數據資源共享開放形成“聚通用”新模式。推動政府數據匯聚、融通、應用,實行省市縣三級“雲長制”,省、市兩級政府非涉密應用系統接入“雲上貴州”平臺736個。率先接入國家數據共享交換平臺;率先接入國家數據共享交換平臺;率先開放省級政府可機讀活數據集;率先在全國探索數據調度機制。建成全省統一的數據共享交換平臺和開放平臺,並成為國家政務信息系統整合共享應用試點省、國家公共信息資源開放試點省和第一個國家電子政務雲國家級骨幹節點。

  數據中心整合利用打造大數據發展新支撐。全省數據中心伺服器超過7萬台,綠色數據中心數量全國第二。建成貴陽·貴安國家級互聯網骨幹直聯點,躋身全國13大互聯網頂層節點,成為中國南方數據中心示範基地。全省信息基礎設施發展水準從全國第29位上升到15位;率先完成前三批電信普遍服務,實現行政村光纖寬頻和4G網絡全覆蓋,光網貴州全面建成。

  數據創新應用成為助推高品質發展的新引擎。實施“千企改造”“千企引進”和“萬企融合”,在全國第一個全省覆蓋推進大數據和實體經濟深度融合,探索建立全國首個面向大數據與實體經濟深度融合指標評估體系。被國家授予“全國健康醫療大數據區域中心建設及互聯互通試點省”“國家互聯網+政務服務試點示範省”“國家社會信用體系與大數據融合發展試點省”。省級政府網上政務能力連續2年排名全國前3位。  (下轉第2版)

  (上接第1版)

  大數據産業集聚發展孕育經濟增長新動能。2017年,電子信息製造業對工業增長貢獻率達到15.3%,拉動工業增長1.5個百分點,成為工業第二大增長點。電信業務收入增長14.3%,電信業務總量增長146.2%,兩項增速均列全國第一。蘋果、高通、微軟、戴爾、惠普、英特爾、甲骨文等世界知名企業落戶貴州發展,阿裡巴巴、華為、騰訊、百度、京東等全國大數據、互聯網領軍企業紮根發展,全省大數據相關企業從2013年不足1000家增長到8900多家。

  探索新機制打通數據資源流動新通道。設立全國首個大數據交易所——貴陽大數據交易所;推出“貴州金融大腦”;設立貴陽數據投行,建立數據投融資平臺,支持眾籌金融交易發展;推出全球第一個數據商品交易指數—黃果樹指數。

  大數據交流合作搭建了國際化新平臺。推動數字“一帶一路”戰略合作,共建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連續四年成功舉辦數博會,成功舉辦中國國際大數據挖掘大賽、痛客大賽、人工智能大賽等活動,為一切有意致力於大數據研究、發展的創業創新者搭建了資本、技術、思想交流合作平臺。

  推進大數據制度創新開創了新機制。頒布全國首部大數據地方法規《貴州省大數據發展應用促進條例》、全國首部政府數據共享開放地方法規《貴陽市政府數據共享開放條例》;率先開展大數據安全管理地方立法,《貴陽市大數據安全管理條例(草案)》通過審議;組建全國首個地方大數據標準委員會——貴州省大數據標準化技術委員會;獲批建設全國首個大數據國家技術標準創新基地(貴州大數據)。(記者 曾帥)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