貴州長順“婦女抱團”迎脫貧新機遇

2018-08-16 13:46:27|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楊麗芳|責編:陳夢楠

  國際在線貴州頻道消息:“在家門口,一個月能掙3300元。”貴州省長順縣鼓揚鎮交麻社區交麻村的苗族婦女陳朝秀喜滋滋的説。

  47歲的陳朝秀家裏有7口人,她與丈夫靠在石旮旯裏種植3畝玉米養活全家,日子過得十分艱難,外債也是越來越多。

  交麻村地處偏遠山區,是貴州省深度貧困。石漠化地形地貌讓當地群眾長時間廣種薄收,脫貧致富一直很困難。

  “在農村,婦女頂起半邊天。”交麻村婦聯主任鄒雲鳳説,“窮山溝溝要擺脫貧困,婦女們要抱團發展。”鄒雲鳳説做就做,牽頭組織創辦了“聯鳳種養農民專業合作社”,發展種養殖産業。

  “聯鳳種養殖農民專業合作社”成立後,鄒雲鳳把自己在交麻社區街上開的超市關閉,帶領全村的婦女開始創業。村裏的婦女們一起行動,走進山溝溝,一鋤頭一鋤頭掘出脫貧的希望。

貴州長順“婦女抱團”迎脫貧新機遇

聯鳳種養殖農民專業合作社裏養殖的牛(攝影 周宇航)

  隨著種養殖規模擴大,交麻社區4個村的36名婦女先後加入,年齡從23歲跨越至65歲,入股資金從2500元到11萬元不等。

  作為建檔立卡貧困戶,勤勞肯幹的陳朝秀被邀請到養牛場上班,每月能領到3300元的工資。如陳朝秀這樣的貧困婦女在交麻村有24戶103人,大部分被邀請到“聯鳳種養農民專業合作社”務工,人均月工資在3000元。

  如今,聯鳳種養殖農民專業合作社圍繞“一業為主、多品共生、以短養長、種養結合”的“長順做法”,發展適合交麻土質的花椒、糯玉米、馬鈴薯、辣椒、生薑、皇竹草等種植,並配套養殖生豬、肉牛等産業,形成了遠近聞名的交麻村“婦女創業産業陣地”。

  2018年上半年,聯鳳種養殖農民專業合作社種養殖産業收入300余萬元。共有肉牛150頭牛、黑毛豬400余頭、糯玉米600畝、辣椒150畝。

貴州長順“婦女抱團”迎脫貧新機遇

聯鳳種養殖農民專業合作社裏養殖的牛(攝影 周宇航)

  窮則思變。麻山深處的脫貧“娘子軍”不等不靠不要,自立自強主動謀脫貧。讓荒蕪的石山變得嫵媚生動。

  “擼起袖子加油幹!幸福是奮鬥出來的!”脫貧“娘子軍”鬥貧困謀致富勤創業的拼勁幹勁闖勁也激勵著山村的男人們,在村支書陳天相的組織下,交麻村組建起長順縣第一家村級勞務公司——“長順縣斌權勞務公司”。目前,已經有22人入股,其中建檔立卡貧困戶12人,初籌入股資金200萬元,主要承接鄉村基礎設施建設項目。(文  陳榮 周宇航)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