貴州天柱光明村:“黨員中心戶”黨建謀鄉村振興大文章

2018-08-18 16:07:51|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楊麗芳|責編:趙瀅溪

  國際在線貴州頻道消息(梁晉毅 岳旺):走進貴州省黔東南州天柱縣光明村,整潔的村民活動廣場、豐富的黨建文化長廊、家家房前屋後乾淨整潔、農村電商忙碌有序,荷花玉立、稻花飄香......相較三四年前,光明村早已換上了新顏。

  光明村轄10個村民小組,共有1007戶3568人,黨員67人。2014年光明村貧困戶有97戶,274人,現已脫貧48戶175人,貧困戶發生率3.5%。

  2014年1月,克寨、梭坪兩個村合併為光明村,光明村黨總支把文化程度高、“雙帶”能力強的黨員推選為“黨員中心戶”,通過“黨員中心戶”來帶動3名黨員發展,3名黨員每人再帶動3至5戶貧苦戶共同發展。通過“黨員中心戶”這種“小單元”的管理模式,帶動光明村村民發展産業,開展村民自治。到目前為止,光明村已推行十個類別的“黨員中心戶”。光明村黨支部書記蔣文彬分在了“黨員中心戶”中的“創業星”這一類。

貴州天柱光明村:“黨員中心戶”黨建謀鄉村振興大文章

光明村的電商店舖(攝影 岳旺)

  2015年,蔣文彬創建成立了黔錦鋁合金門窗加工廠,加工廠聘請師傅和普通工人8名,解決了部分群眾就業難、創收難的問題。在黔錦鋁合金加工廠的帶動下,村裏還成立了光明裝飾公司,部分員工也成立了自己的鋁合金加工廠。

  近年來,光明村黨總支開展將致富能手培養成黨員,將黨員培養成致富能手,將黨員致富能手培養成村幹部,把黨員村幹部培養成村黨支部書記的“四培”工作。現光明村已有5名種養能手、經濟能人充實到村“兩委”班子中,培養出23名黨員致富能手。黨員種養殖能手陳光坤就是在“黨員中心戶”蔣文彬的帶動下發展起來的。

  “之前做鋁合金門窗加工生意,現在開始發展種養殖業,種瓜養蝦,前景很不錯。”陳光坤説。2018年,在村“兩委”的帶領下,陳光坤按照“黨建+扶貧”的模式,通過土地流轉、貧困戶土地入股等模式,發展小龍蝦養殖30畝,發展稻蝦聯養、藕蝦聯養等立體生態養殖業。通過全村推行的“黨員中心+黨員+貧困戶”的模式,已成功帶動貧困戶8戶20人就業增收。“現在我們的小龍蝦主要供縣城的夜市,供不應求,我們打算下半年再發展30畝小龍蝦養殖,帶動更多普通戶和貧困戶發展。”陳光坤説。

貴州天柱光明村:“黨員中心戶”黨建謀鄉村振興大文章

養種能手陳光輝正在稻蝦聯養地捕撈龍蝦(攝影 岳旺)

  近年來,光明村緊緊圍繞“黨建+産業”的思路,培育致富帶頭人,抓好村級産業發展,林下養雞、蓮池立體生態養殖、中藥材種植和精品蔬菜種植等産業已初具規模,建成13個産業主體,覆蓋群眾158戶673人。“下一步,我們還將利用村裏的飛岩景區打造燒烤基地,大力發展鄉村旅遊。”蔣文彬説。

  在緊抓經濟建設的同時,光明村黨員先鋒隊深入推進村莊整治工作,組建環境衛生主體87個,覆蓋群眾1007戶3568人。通過建立健全村規民約、“最美庭院”季度評比和“十戶一體”保潔長效制度,帶動村民積極參與村寨垃圾污水專項處理、村寨風貌改造及綠化活動。如今,在“黨員中心戶”的帶動下,光明村的村容寨貌煥然一新,環境整治取得顯著成效。一副“百姓富、生態美”的鄉村畫卷正在光明村徐徐展開。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