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國服裝設計師到貴州鎮寧拜訪蠟染藝人

2018-08-22 09:58:58|來源:人民網|編輯:楊麗芳|責編:陳夢楠

  (市州 安順/客戶端 貴州)法國服裝設計師到貴州鎮寧拜訪蠟染藝人

剛到達伍德芬家裏時,3名設計師迫不及待地請伍德芬拿出當地特有的一種紅顏色的蠟染布匹進行了解。周慶子 攝

  8月21日,3名法國戲劇服裝設計師(萊斯利、路易莎、卡琳)慕名到鎮寧自治縣扁擔山鎮凹子寨拜訪當地蠟染藝人伍德芬。

  作為布依族傳統蠟染、織布技藝的守藝人、傳承者,伍德芬致力於傳承和發展本土布依族蠟染文化,一直堅持保留最原始的製作工藝,並融合現代人審美進行設計創新産品。在她自辦的蠟染廠,近兩年來在當地政府的支持下承辦了多次針對少數民族婦女的手工藝培訓,她本人也到當地的一些學校教授老師和學生傳承蠟染和織布技藝。她製作的許多蠟染和織布作品曾參加英國的布藝展,以及國內、省內的多次展覽,有的被展館收藏,為貴州鎮寧的蠟染文化發揚宣傳作出了努力。

  當天,伍德芬給她們介紹了布依族蠟染、織布的工序、工具和植物燃料,並親自給她們示範畫蠟,展示了傳統布依族服飾和她自己創新製作的蠟染作品。

  3名設計師對布依族的蠟染製作過程感到不可思議。她們認為蠟染是一個複雜的過程,學習蠟染也是一個有趣的過程,每一步,都是手工藝者用雙手操作,覺得很喜歡,此行很值得。她們認為,在這裡,傳統文化在現代文明的衝擊下有著改善,傳統工藝中加入了新想法新方式,這裡的蠟染傳統工藝設計很好,與現代文明的融合度較高。

(市州 安順/客戶端 貴州)法國服裝設計師到貴州鎮寧拜訪蠟染藝人

3名設計師請伍德芬拿出她自己創新製作的蠟染紡織布匹進行了解。周慶子 攝

  她們説,這裡的人們很勤勞,很有趣。在這裡,村裏的老人們還能夠將傳統工藝製作展示出來,還能教授培訓。而在法國,手工的刺繡、蕾絲、刀、玻璃,製作工藝還與幾百年前一樣,但是仍然有一些其他傳統工藝正在逐漸消失。

  她們認為,不論是中國還是法國,都要通過網絡、電視等媒介繼續加強對傳統文化的宣傳,加強教學,教更多的年輕人學習,或者以團隊合作的方式,創辦公司,融入相互的流行元素,加以改進,使得傳統技藝以更加現代化的形式錶現出來。 (周慶子 王笑)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