貴州實體經濟根基越來越實

2018-08-22 09:25:34|來源:貴州日報|編輯:楊麗芳|責編:陳夢楠

  記者從近日召開的2018年上半年工業經濟運行及“千企改造”工程推進情況新聞發佈會上獲悉,我省工業加快提質增效,呈現結構調整穩中向好、企業效益持續向好、産銷形勢持續向好的“三好”發展勢頭,實體經濟高品質發展根基更加堅實。 

  改革引領,新舊動能轉換增添活力,讓實體經濟動力更強

  傳統動能煥發新生機。在能源工業運行新機製作用下,上半年電力、煤炭産業分別增長15.4%、7.5%,帶動能源原材料産業對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貢獻率達到35.3%,同比提高14.2個百分點。1至7月,全省累計供應電煤3396萬噸,同比增長155萬噸;貴州電網全網發電量達到937.5億千瓦時,同比增長11.7%;省內全社會用電量同比增長8.3%,西電東送電量同比增長20.3%。

  目前,全省電力直接交易簽約電量達420億千瓦時,上半年降低企業用電成本9億元左右,下游鋼材、電解鋁、水泥、鐵合金等産品産量均實現較快增長。

  新興産業催生新動能。“雙培育”、“千企引進”、軍民融合發展等重大工程大力推進,新興産業、新興企業快速成長。上半年全省高技術製造業增加值同比增長12.7%,佔全省工業比重達到7.2%,同比提高0.1個百分點。新建投産入規企業形成的增量對規模以上工業的貢獻率達27.6%,拉動規上工業增速2.7個百分點。

  産業園區邁出新步伐。上半年,全省産業園區規上工業總産值佔全省工業比重達到78.4%,較去年全年提高2.3個百分點;累計入園項目700余個,投産項目260余個,新增就業6.5萬人。

  民營經濟撐起新天地。上半年,全省民營經濟增加值同比增長12.8%,高於全省GDP增速2.8個百分點,對全省經濟增長的貢獻率達65.3%;民營經濟規模工業增加值佔全省比重保持在50%以上,“半壁江山”貢獻突出。

  瞄準方向,“千企改造”工程縱深推進,讓實體經濟品質更高

  上半年,全省“千企改造”工程更加突出“高端化、綠色化、集約化”主攻方向,啟動實施“千企改造”工程企業1513戶、項目1691個,提前完成年度目標任務;累計完成投資783億元。

  高端化步子更快。結合“萬企融合”大行動,大數據+工業深度融合行動計劃持續發力。貴州“工業雲”服務企業數量累計突破11萬戶,“工業雲”獲批國家“2018年工業互聯網創新工程”首批支持項目。高技術産業投資同比增長32.6%,高於全省固定資産投資增速15.2個百分點,技術改造促進産業升級的互動效應加快發酵。

  綠色化底色更亮。圍繞發展綠色經濟“四型”産業,堅持“産業生態化、生態産業化”,倒逼企業實施綠色化改造,累計實施技術改造3743戶、項目4291個,通過技術改造杜絕高排放、高污染、低效益的落後産能和項目進入,綠色工業發展成色更純、底色更亮。

  集約化發力更準。“扶優扶強扶大”“扶新扶精扶特”,今年全省繼續遴選省級“千企改造”工程龍頭企業89戶、高成長性企業127戶,已啟動實施技改項目278個,總投資1434億元。上半年省級已安排工業和信息化專項資金8.9億元,支持“千企改造”項目478個。

  牢守底線,綠色工業發展成效明顯,讓實體經濟步子更穩

  “以渣定産”落地生效。今年全省預計産生的磷石膏總量已對應制定消納計劃,目標任務分解落實到貴陽市、黔南州及相關重點企業,確保消納率100%。同時,大力促進建材應用、井下填充、制酸工藝等綜合利用技術實質性推廣應用,為推進磷石膏“以渣定産”打好基礎。  

  環保整改紮實有效。上半年,全省107個産業園區全部完成規劃環評,環評執行率100%;擬建的133個污水處理廠已建成123個,30個管網建設不完善的污水處理廠已有27個完成整改。淘汰落後産能深入推進,依法依規完成相關電解鋁産能置換工作。

  節能降耗更加高效。上半年,全省單位工業增加值能耗同比下降8.1%,持續保持較大降幅。全省工業固體廢物綜合利用量2816萬餘噸,其中170戶重點綜合利用企業的利用量1875噸,106戶重點排放企業的利用量942萬噸。

  省經信委主任何剛表示,我省工業經濟運行穩中向好的態勢持續發展,“千企改造”工程穩步推進,工業經濟邁向高品質發展的步子紮實。“工業經濟運行穩增長、防風險不容一絲鬆懈,我們將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全力抓好穩增長、促改革、調結構、防風險各項工作,全力確保我省工業經濟持續平穩健康運行。”(作者  王淑宜  何艷  方俊彥)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