獼猴桃帶來的貴州修文“山鄉之變”

2018-08-24 15:35:28|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楊麗芳|責編:陳夢楠

   8月22日,從貴州省修文縣城出發,沿西南方嚮往谷堡鄉上硐村走,起伏的山路兩邊錯落著石山土坡,“巴掌田”“豆腐塊地”“點綴”其中。 

    “‘巴掌田’、‘豆腐塊地’已經不是經濟主要來源。”上硐村村民梅進華説,自從玉米地改種獼猴桃,山裏人家的日子越過越紅火。“我家十余畝地,去年純收入七八萬塊錢,在村裏不算多。”

(專題、最新報道帶摘要、新興産業看貴州)獼猴桃帶來的貴州修文“山鄉之變”

  修文獼猴桃實施品牌戰略助農增收致富(供圖 修文縣委宣傳部)

    沿著通村路繞山而行,成片的獼猴桃園、滿林子的放養雞、一幢幢隱沒在獼猴桃園裏的新民居等,都能讓人感受到山地高效農業的發展。

    一塊塊村規民約和“種植,世界上最了不起的工作!”的宣傳牌立於通村道路兩邊。在最高的山頭上,“百姓富、生態美”六個大字格外顯眼。上硐村一系列改變都源自於坡地改種獼猴桃及石山荒山整治。

    靠山養山治山吃山,隨著山地農業科研技術不斷成熟運用,"科技興農"從口號變成生産力。"八山一水一分田"的貴州省,借助科技興農,不少石山荒地村得以解困,上硐村是這些解困村的代表。

    修文位於貴州中部,是貴陽市所轄縣。修文整體脫貧攻堅中,獼猴桃産業帶動當地10個鄉鎮113個行政村5500余戶共2萬餘人就業,年人均純收入新增5000元以上。

(專題、最新報道帶摘要、新興産業看貴州)獼猴桃帶來的貴州修文“山鄉之變”

  俯瞰修文獼猴桃産業基地(攝影 廖迅)

    從扎佐鎮、谷堡鄉至六桶鎮初步形成了一條以獼猴桃為主的“百里特色農業産業帶”,種有16萬畝獼猴桃。

    修文通過規模化生産標準化管理,獼猴桃畝産量從800公斤至1000公斤提高到1500公斤至2000公斤。

    在貴州大數據發展背景下,修文縣還建立了大數據物聯網追溯系統,通過基地實時監控,掌握每顆獼猴桃的生長、施肥、用藥、採摘情況,給每顆優質獼猴桃佩戴“身份證”,讓消費者放心。

    如今,漫山遍野種獼猴桃藤,一個個毛茸茸、不起眼的獼猴桃成了修文當地農民的“致富果”。

(專題、最新報道帶摘要、新興産業看貴州)獼猴桃帶來的貴州修文“山鄉之變”

  俯瞰修文獼猴桃産業基地 (攝影 廖迅)

    近年來,貴州官方出臺一系列支持政策,積極引導並支持農民發展山地高效農業,成效明顯。

    修文縣按照“政府引導、市場運作、企業主體、專業服務、社會參與”原則,大力推進電子商務進農村綜合示範創建工作。

    截至2018年7月,修文建成電子商務公共運營服務中心1個,建成鄉村級電商服務站點76個,建成縣級物流服務中心1個,累計完成電商培訓2.2萬餘人次,孵化培育電商主體300余家。通過淘寶、京東、蘇寧、攜程等第三方電商平臺開展銷售的電商企業及個人店舖2000余家,直接或間接帶動就業、創業5000余人。(修文縣委宣傳部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