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色新興産業看貴州】貴州茅臺鎮:向世界知名特色小鎮疾步邁進

2018-08-29 15:52:54|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楊雲|責編:陳夢楠

  國際在線貴州頻道消息:8月28日上午,“見證貴州改革開放40年——新興産業發展看貴州”媒體一行走進貴州茅臺鎮,探訪這個空氣中飄著酒香的特色小鎮。

【特色新興産業看貴州】貴州茅臺鎮:向世界知名特色小鎮疾步邁進

茅臺全景  (供圖 仁懷市委宣傳部供圖)

  走進茅臺鎮,酒香撲鼻,青石板、黃酒旗、木質雕花門窗,具有特色的人文景觀讓人心生愜意。

  茅臺鎮位於赤水河畔,是國酒茅臺的産地,也是全國優質醬香白酒的主産地。鎮域面積224.8平方公里,戶籍人口106631人。茅臺鎮作為中國酒都,共有有證白酒企業227家,釀酒作坊1280家,白酒品牌2000余個,白酒年産量達21萬千升。

【特色新興産業看貴州】貴州茅臺鎮:向世界知名特色小鎮疾步邁進

茅臺天釀酒區 (供圖 仁懷市委宣傳部供圖)

  “茅臺鎮從過去基礎設施不完善、城市佈局不合理的狀況到建設成為第一批中國特色小鎮,得益於茅臺鎮積極引進優秀企業、發展酒旅一體的特色小鎮、全力打造赤水河流域的中心城市。”回望茅臺鎮特色小鎮的建設之路,茅臺鎮副鎮長方仕銘介紹説,2012年,貴州省委省政府提出將茅臺鎮建設成為“貴州第一、全國一流、世界知名”的旅遊文化名鎮。幾年時間,茅臺鎮在“形態、生態、穩態、業態”上做功夫。如今的茅臺,街坊古色古香,酒旗飄飛招展,産業形態特色鮮明,“水村山廊酒旗風”的詩意畫卷在這裡和諧生輝。

【特色新興産業看貴州】貴州茅臺鎮:向世界知名特色小鎮疾步邁進

茅臺渡口紀念碑 (供圖 仁懷市委宣傳部供圖)

  2017年,茅臺鎮完成地區生産總值558億元,財政收入10.107億元;農村人均純收入13525元。遊客414萬人次,旅遊總收入35.1億元。

  “下一步,茅臺鎮將始終圍繞‘貴州第一、全國一流、世界知名’的戰略定位,打造酒旅一體的特色文化小鎮及赤水河紅色文化。”方仕銘説,茅臺鎮將繪就赤水河谷“谷底見魚、谷中見糧、谷頂見綠”的茅臺生態樣本,奮力向美麗生態宜居小鎮、世界知名酒文化風情小鎮、國際性旅遊目的地推進。(文 劉朝芳)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