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色新興産業看貴州】習酒窖藏1988見證貴州改革開放四十年系列報道 貴安:在山水田園演繹綠色高端的生態之城

2018-08-29 15:25:24|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楊麗芳|責編:陳夢楠

  國際在線貴州頻道消息(楊雲):2014年1月6日,國務院批准設立貴安新區。2018年,在貴安新區發展的第四個年頭裏,貴安新區從“一張白紙”“白手起家”,堅定不移地貫徹落實中央精神和習近平總書記、李克強總理視察貴安新區重要指示精神;堅定不移地貫徹落實省委、省政府決策部署,堅守發展和生態兩條底線,圍繞新區三大戰略定位,高起點、高標準、高效率推進新區開發建設,順利實現“一年有框架、兩年有效果、三年有形象”的目標,譜寫了後發趕超新篇章、繪就了一幅壯美的貴安新畫卷。

  五景融合 繪就山水田園新畫卷

  2014年1月6日,國務院批准設立貴州貴安新區。這個國家級新區的設立,顯得十分特別和“另類”。特別之處在於,這裡的生態環境優越,山水田園風光秀美,河流湖泊縱橫交錯,特色村莊星羅棋佈,擁有國家級、省級風景名勝22處。同時,生態環境也高度敏感和脆弱,地處長江流域和珠江流域分水嶺地帶,近93%的面積位於貴陽市主要飲用水源上游。

  另類之處是,在全國18個國家級新區中,貴安是唯一沒有城市建成區的新區,直管區由4個落後的農業鄉鎮組成,發展基礎十分薄弱,一切可謂“白紙一張”“白手起家”。

  三年來,貴安的開拓者們,以“開局就是決戰、起步就是衝刺”的勇氣和激情,以五大新發展理念為指導建設先行示範區、山水田園生態城市樣本。新區建設三年,一幅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山水田園畫卷正徐徐展開。

   貴安新區的設立凝聚著黨中央、國務院的深切關懷和殷切期望。“新區的規劃和建設,一定要高端化、綠色化、集約化,不能降格以求。”根據總書記的指示精神,貴州省主要領導先後擔任貴安新區規劃建設領導小組組長,專門制定支持貴安新區發展的3個政策文件,出臺63條特殊政策舉措,下放127項省級行政審批權限,並提出把貴安新區建設成為五大新發展理念先行示範區。

  三年來,新區先後承擔創建國家大數據産業發展集聚區、國家綠色數據中心、國家雙創示範基地,開展國家服務貿易創新發展試點、國家相對集中行政許可權試點、國家新型城鎮化試點、國家海綿城市建設試點、國家美麗鄉村標準化建設試點等八大試點試驗示範任務。

  貴安新區建設發展堅持“道法自然”“以人為本”“天人合一”理念,在全國第一個編制實施強制性的“低衝擊開發模式”、海綿城市、地下空間利用等規劃建設標準,第一個建立“漏斗型”規劃雲平臺管控機制,探索“多規合一”,率先在現代城市建設中彰顯鄉村田園、特色建築、山地特色生態等風貌,塑造精緻的城市空間,建設“感性的自然、理性的城市”,努力打造極具特色的一流城市新區。

  按照“現代、低碳、智慧、高效”的要求,新區加快建設現代城市基礎設施和功能配套,商氣、人氣加速聚集。目前,新區已建成總長700公里的城市骨幹路網和1000公里的市政管網,均高標準建設了綠道慢行系統和道路綠廊。高鐵樞紐站、地鐵S1號線開工建設。在國內率先將燃氣管道、污水管道、220千伏以下電力線等納入管廊系統,申報專利技術16項。新區還在全國第一個建設直飲水全覆蓋城市,全面推進智慧城市建設,獲批國家級互聯網骨幹直聯點,啟動建設30個産業升級、政務應用、公共服務應用示範工程。

  貴安新區制定實施了最嚴格的20余項生態文明管控制度和政策措施,推進山、水、林、田、湖“五景融合”,打造全域生態化、全域景觀化,大力實施“五區八廊百園”“十河百湖千塘”、海綿城市建設工程和“綠色貴安三年會戰”。按照“一山一品”“一水一韻”“一園一景”標準,全面推進山頭綠化、綠廊、環境整治等生態建設。按國內最高污水處理標準基本建成5座污水處理廠,首創城市再生水循環利用系統,在市政管網中增加舖設再生水管線,實現自來水、中水、直飲水“三管進戶”。目前,國內第一個中英BRE生態文明創新園已在貴安開園運行,將提供國際領先的展示平臺和科研平臺。

  貴安新區堅持建設先安民、發展先富民,高起點統籌城鄉發展,全面推進農民就地就近城鎮化、市民化,群眾的獲得感和幸福感不斷提升。新區探索鄉村資源資本化運作、村莊品牌化經營新路,規劃建設100個“精品鄉村”,讓美麗鄉村成為觀光休閒的公園、寄託鄉愁的故園、投資興業的樂園、安居樂業的家園。新區大力實施大扶貧戰略行動,推進城鄉一體化的戶籍、土地、産權、社保等配套改革,率先普及15年免費教育,城鄉居民醫療、養老和最低生活保障制度全面並軌,扶貧攻堅任務高標準完成。

  貴安綜保區成為全國第一個當年獲批、當年建成、當年通過驗收的綜保區;“中國—東盟教育交流活動周”永久會址建成;圍繞落實國家服務貿易創新發展試點加快打造五大服務貿易産業集聚區和20個服務貿易特色基地……貴安新區對外開放向高層次深領域邁進。

  貴安新區提出,力爭到2020年基本建成詩情畫意的山水田園生態城市和五大發展新理念先行示範區,交出一份多彩貴州奮力前行的“貴安答卷”。

  綠色發展  一座生態文明之都正在崛起

  山清水秀、雲淡風輕,走過月亮湖畔的“海綿棧道”,水、林、田、湖錯落分佈,一步一景,讓人應接不暇。

  作為國家生態文明建設的實踐者與探路者,貴安新區自設立以來,把綠色化作為發展的主色調,守住生態底線,堅持生態優先,從理念創新到制度設計再到實踐,將生態文明理念厚植到城市建設的全過程。

  “綠滿貴安”——貴安新區交上了一份綠色答卷。

  生態文明建設,首當其衝的是制度護航。根據實際情況,貴安新區在頂層設計上,為生態文明建設提供量體裁衣式的制度規範:在已出臺生態文明示範區建設實施方案和生態環境負面清單、飲用水源地環境保護管理、森林保護、濕地保護等“1+9”制度的基礎上,重點圍繞“生態資源資産化、生態資産資本化、生態資本産業化”,探索建立生態環境保護政績考核制度、環境污染與生態破壞審計制度等,為貴安新區生態文明建設提供堅實的制度保障,使貴安新區的生態文明建設有章可循、有據可依。

  同時,貴安因地制宜開展生態文明建設三年攻堅行動,開展環境保護區域聯防聯控,加快實施環保稅制度,全面開展生活垃圾分類整區推進試點和資源化利用工作;建立生態環境數據資源管理體系,運行數字環保平臺;嚴格落實三級河長制……

  嚴格的制度、嚴密的法治,“綠滿貴安”的底氣越來越足。

  在貴安新區高端裝備製造産業園,新特汽車試製經理正在和工人一起緊張進行工程樣車的焊裝與總裝調試。這是貴安新區新特電動汽車工業有限公司打造的新能源智慧電動汽車。今年4月,該公司打造的産品——DEV1亮相北京國際車展,首批4000台全部售罄。

  得益於貴安新區打造的新能源全産業鏈,新特汽車新産品的發佈,讓貴安新區甚至整個貴州新能源智慧汽車生産,實現了0到1的突破。

  作為國家級新區,在産業發展上,貴安新區先行先試,以大數據為抓手,以新能源汽車為突破口,初步構建起集“發電端、儲能端、配售電端、整車製造端、電樁端、後服務端”于一體的以大數據聯通各端、覆蓋全域的新能源産業發展新模式。

  同時,三大運營商、富士康、美國高通、華為、騰訊、浪潮、蘋果、白山雲等大數據及關聯企業相繼進駐,中德西格姆、聯影醫療等一批科技含量高的引領性項目先後落地,讓貴安新區逐步形成了産業綠色化、園區生態化的綠色經濟發展格局。

  發展綠色産業,貴安新區利用大數據做了一次“大突圍”。

  其實,在規劃之前的産業選擇上,貴安新區就已做好了決定:在生産方式上堅持節能環保,制訂了嚴格的項目準入負面清單,堅決拒絕污染項目進入新區;同時,淘汰了原有的130家落後産能企業,關閉了所有的砂石廠、煤礦。

  堅持綠色原則的貴安新區,綠色産業風生水起,綠色底色越發光澤。

  目前,貴安新區在市民生活方式上倡導綠色低碳生活。已經開工建設共計約166公里的慢行系統項目,建成了500公里的綠道;淘汰了燃煤鍋爐,實現了清潔能源進家入戶,建成了全覆蓋的直飲水城市。

  在水資源保護上,貴安新區大力實施“十河百湖千塘”等生態水系工程,實現河湖保護與生態景觀的有機統一,讓14條河流、131個湖泊、515個水塘、219個地下泉眼成為貴安新區的珍貴名片。

  在城市建設上,貴安新區圍繞“打造全國海綿城市貴安樣本”的目標,提出“全域海綿”理念,通過編制規劃,將城市分解成組團“微循環”,目前正在加快建設中心區內20平方公里試點,打造“會呼吸”的城市。

  7月6日,生態文明貴陽國際論壇2018年年會綠色金融論壇,在已成為綠色金融改革創新試驗區一年的貴安新區舉行。來自綠色金融領域的頂級專家、學者、企業代表將目光對準貴安,圍繞綠色金融主題展開討論,共話綠色金融發展探索成果。

  論壇上,現場發佈貴安新區綠色金融支持政策、現場簽約綠色項目典型案例,“綠水青山”變“真金白銀”的通道在貴安正加速打通。

  高端化發展 中國南方大數據中心雛形初顯

  “誰掌握了數據,誰就掌握了主動權”。推進大數據發展和應用,是我國加快建設數據強國的戰略舉措,是貴州省實現彎道取直、後發趕超的戰略選擇。

  作為國家大數據産業發展的聚集區,中國南方數據中心的示範區和國家大數據綜合試驗區的核心區之一,貴安新區從成立之初,就聚焦發展高科技産業,加快打造戰略性新興産業集群,既在産業體量上成為增長極,又在産業品質上形成戰略支撐。

  貴安新區與其他國家級新區相比,底子薄、起步晚,如何實現後發趕超?發展新興産業是答案。2015年,貴州把大數據作為全省戰略行動之一,這給貴安新區産業發展帶來了新機遇。

  機不可失。貴安新區因勢而動,順勢而為。

  2016年,貴安新區出臺關於加快大數據戰略行動的“1+13”系列文件,推動大數據高端化、綠色化、集約化發展,確保大數據戰略行動落到實處、取得實效。

  此次出臺的14個系列文件明確指出,貴安新區將落實七項試驗任務,實施八大先行示範,構建五大保障體系,到2018年基本形成“四區兩基地”發展格局,到2020年建成國家大數據綜合試驗區核心示範區。

  2017年是貴安新區大數據發展的攻堅突破年,新區緊緊圍繞落實大數據戰略行動,以建設國家大數據綜合試驗區為目標,堅持把大數據作為核心競爭力和主導産業來培育,推進新區大數據産業快速健康發展,大數據産業規模達300多億元,為全省實現經濟社會加速發展、加快轉型、推動跨越提供有力支撐。

  “貴安新區建設規劃,是按照高端化、綠色化、集約化的要求,聚焦高科技産業,大力引進優質項目,推動新城高科技産業的集群。”貴安新區主要負責人在接受媒體採訪時説,貴安新區是貴州大數據發展的重要起源地,新區成立的那一天就與大數據緊密聯繫在一起。

  目前,貴安新區已成功引進高通、蘋果、華為、三大運營商、騰訊、富士康等一批國內外知名企業。孵化了一批像白山雲科技有限公司等一大批成長性非常高的企業。一大批像中科院、中國科學院上海生命科學研究院生物醫學大數據中心、FAST大數據研發中心、貴州超算中心、阿裡巴巴創新中心等項目也加快落地。

  一直以來,貴安新區積極探索大數據發展的核心業態、關聯業態、衍生業態,實現集聚發展,打造大數據全産業鏈,始終搶佔大數據發展的先機。

  大數據是“藍海”,只有聯通起來、循環起來,全面打通“信息孤島”、聯通“數據煙囪”,才能發揮價值。

  貴安新區已建成21個部門雲平臺,其中9個平臺遷入“雲上貴州”政府數據共享交換平臺和數據開放平臺,佔新區已有平臺的43%。“大數據+司法”雲開創全國司法系統先河,廉潔貴安雲成為省級範例。

  除此之外,新區還圍繞企業數據聯通,以政府數據的聯通倒逼企業數據聯通,引導和鼓勵企業(行業)將數據匯集到統一平臺;圍繞社會組織數據聯通,建立各類非政府組織、社會團體、公益性和半公益性組織數據庫,實現大數據聯通全領域。

  發展大數據,關鍵在應用,核心在應用,目的在應用。

  貴安新區利用大數據融合發展的趨勢,深入挖掘大數據政用、民用、商用價值,加快推進大數據與三次産業、社會治理、公共服務等領域的深度融合,把大數據全面融入經濟社會發展的各領域各環節。

  産業是助推城市發展的“名片”。今年全國兩會上,貴安新區兩家大數據企業“出盡風頭”。

  2016年1月17日,貴州省人民政府與美國高通公司在北京國家會議中心舉行儀式,雙方簽署戰略合作協議併為合資企業貴州華芯通半導體技術有限公司揭牌。經過兩年多的發展,公司第一塊商用伺服器晶片産品預計將在今年底面世。這款晶片産品的研發成功,是華芯通公司發展過程中的一個里程碑,它説明華芯通公司在消化吸收高通的伺服器晶片技術方面邁出了堅實的一步,為華芯通公司的下一代産品研製打下了良好的基礎。

  白山雲科技有限公司是國內率先引入雲鏈服務的企業,為客戶提供高效數據內容應用與交換的定制化服務。

  2015年4月成立以來,白山雲科技有限公司每年推出一條産品線,先後提供雲分發、雲存儲和雲聚合服務。2017年營收規模達到上年度的300%以上,連續兩年實現規模化盈利。

  一個優秀的企業能帶動一個産業發展,貴安新區緊緊圍繞和加快培育核心企業,不斷提高龍頭骨幹企業縱向延伸、橫向聯合的能力,形成更具競爭優勢的特色産業集群。

  數聚貴安,未來已來。如今,貴安新區已建成電子信息産業園、高端裝備製造産業園、數字經濟産業園等産業園區,大數據産業得到迅速發展,初步形成了産業的集聚效應和領先優勢。作為貴州改革開放重大成果的貴安新區新區,已經走上一條綠色發展的康莊大道。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