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色新興産業看貴州】辣椒界的“茅臺”——蝦子辣椒玩轉“互聯網+”

2018-08-29 16:23:17|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陳夢楠|責編:趙瀅溪

  國際在線消息(記者 謝詩佳):濃濃的辣味在空氣中瀰漫,辣得記者眼淚直流,一旁的工人熟練麻利地將辣椒裝袋扎口,準備運到倉庫。8月28日,“特色新興産業看貴州”採訪團來到全國最大的辣椒交易市場——位於遵義市新蒲新區蝦子鎮的“中國辣椒城”。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1_副本

“特色新興産業看貴州”採訪團走進蝦子鎮的“中國辣椒城”   攝影 岳旺

  聞名全國的“蝦子辣椒”,裏面並沒有蝦子,而是因蝦子鎮出産而命名。遵義當地更是流傳著一句話,“‘蝦子辣椒’堪稱辣椒界的‘茅臺’。”

  1999年,“蝦子辣椒”被評為“貴州省名優辣椒”。2001年,“蝦子辣椒”獲國際農業博覽會金獎。2009年,政府決定對遵義市31個鄉鎮所轄行政區域種植的辣椒産品實施“蝦子辣椒”國家地理標誌産品保護。“蝦子辣椒”既是一種産品,也是一個品牌,還是一個市場,更成為了貴州辣椒的形象代言。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2_副本

“辣椒城”的工人正在把辣椒集中裝袋  攝影 謝詩佳

  2015年,為了更好地服務於貴州的辣椒産業,由貴州交建集團投資建設的“中國辣椒城”應運而生。走進“辣椒城”,濃濃的辣椒味瀰漫著整個市場,每個交易倉庫前的電子螢幕上都滾動著當天印度、韓國、美國以及本土的辣椒交易價格和相關信息。倉庫裏外堆滿了紅紅的幹辣椒,不同的品種成堆擺放。工人們正快速地裝袋打包。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3_副本

“辣椒城”的工人正在把辣椒集中裝袋  攝影 楊雲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4_副本

來自全國各地的辣椒在這裡集散  攝影 楊雲

  “最近正值辣椒上市,每天都忙著卸貨、裝貨,一天下來能賺個一兩百的勞務費。”來自蝦子鎮的鍾家生對自己這個月的收入表示很樂觀。 在“辣椒城”內,他和其他工人每天都能裝上30袋、每袋近90斤的辣椒。

  在蝦子鎮,像鍾家生這樣依託“辣椒城”産業收入增加的村民數不勝數。改革開放40年來,辣椒已經成為蝦子鎮的特色産業,辣椒種植從分散小規模種植逐漸向大規模合作社種植轉變,許多貧困戶也因辣椒實現脫貧。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5_副本

眾多辣椒企業相繼入駐“辣椒城”  攝影 楊雲

  “老百姓的積極性當然來源於賺到錢啦,現在十幾塊錢一斤的辣椒,老百姓隨便拖一袋來賣,都是上千元,你説他們開不開心。”遵義辣都辣椒專業合作社秘書長王永方自豪地告訴記者。

  “除了當地的工人、農戶實現增收,蝦子鎮以外的很多地方也享受到了‘辣椒城’帶來的紅利。如果我們蝦子鎮的辣椒不夠,辣椒城的很多經紀人就會組織外地的農戶進行辣椒種植。”蝦子鎮鎮長楊俸貴介紹説,今年蝦子鎮的辣椒種植面積是2.1萬畝,很多合作社還在遵義務川、道真及畢節等地開展辣椒種植。僅蝦子鎮的辣椒經紀人就有1000多人。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6_副本

“辣椒城”數字展示廳裏的蝦子辣椒産品  攝影 楊雲

  當前,中國辣椒城已經形成集生産基地、科研、文化、加工和市場銷售于一體的辣椒全産業鏈,吸引了中國辣椒城綜合物流園、省級農業龍頭企業“貴三紅”、“辣得笑”、“全國十佳餐飲連鎖”重慶德莊火鍋等10余家企業相繼入駐。

  今年10月,園區還將推出全新的“雲數據”電子商務平臺,利用大數據技術採集、匯總、分析和處理辣椒交易業務,同時建立輻射辣椒産業的電商B2B採購平臺、B2C零售平臺,為辣椒産業鏈的椒農、椒商、椒企提供豐富的線上線下資源資訊和買賣平臺。

  “到時候所有的壁壘就全都打通了!不論是想買的還是想賣的,本地的還是外地的,經銷商還是零售商,再也不用大老遠跑到這裡,只要在家按按滑鼠,買賣就完成了。”貴州交投農業産業發展有限公司副總經理付陸激動地對記者描述,正是他全程統籌了這一項目的實施。

  去年,中國辣椒城有40萬噸辣椒流向全國各地和全球八十多個國家地區,年交易額達60億元,“等我們10月份電子商務平臺推出後,年交易額達100億肯定不是什麼大問題。” 付陸對於自己正在做的事充滿信心,“那個時候就能真正實現‘中國辣椒、集散蝦子、買賣全球’了!”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