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色新興産業看貴州】貴州遵義茅臺發掘特色“旅遊元素”展示古鎮魅力

2018-08-29 15:43:25|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楊麗芳|責編:陳夢楠

  國際在線貴州頻道消息(楊雲):夜色已經瀰漫,月光下“見證貴州改革開放40年——特色新興産業看貴州”網絡主題活動採訪團走進中國酒都仁懷市茅臺鎮。8月27日晚,來自中央重點新聞網站以及全國知名商業網站和貴州省主要新聞媒體、新媒體的30余名編輯記者夜宿茅臺鎮,這是系列採訪活動第二站。

【特色新興産業看貴州】貴州遵義茅臺發掘特色“旅遊元素”展示古鎮魅力

茅臺鎮“酒旅一體”煥發新活力 (攝影 楊雲)  

        茅臺古鎮位於貴州省仁懷市赤水河畔,是國酒茅臺的故鄉,是川黔水陸交通的咽喉要地,是中國工農紅軍四渡赤水的第三渡口,是連接歷史名城遵義和國家級風景區赤水的通道。

        茅臺古鎮在工業旅遊發展過程中把紅色文化、生態文明、綠色發展與酒文化、企業發展相結合,打造世界性的文化旅遊勝地。茅臺古鎮上的釀酒工藝一直堅持汲取傳統工藝的養分,傳承下來的傳統釀造工藝本身就是一種獨特的文化,彰顯著茅臺旅遊文化的獨特性。

【特色新興産業看貴州】貴州遵義茅臺發掘特色“旅遊元素”展示古鎮魅力

茅臺鎮“酒旅一體”煥發新活力 (攝影 楊雲) 

       近年來,茅臺古鎮與茅臺公司積極參與貴州大旅遊建設佈局,助推貴州旅遊實現井噴式增長,並將紅色文化、國酒文化、醬香文化融入其中,以大生態、大旅遊成就大茅臺。

       美籍華人沈時康在貴州參訪時就認為,中國酒文化宣揚海外,貴州茅臺酒是不可缺少的一部分,生活在美國的華人華僑對“茅臺”的喜歡,不僅限于對中國酒文化的熱愛,更體現著一種鄉愁。

  2016年,以茅臺古鎮為核心的仁懷茅臺旅遊綜合體旅遊景區建設,通過深入挖掘酒文化、長征文化、鹽運文化和地方民俗文化,大力發展工旅、農旅、文旅,商旅、城旅,實現了産城景融合發展,成為國內外遊客的旅遊目的地之一。

【特色新興産業看貴州】貴州遵義茅臺發掘特色“旅遊元素”展示古鎮魅力

茅臺鎮“酒旅一體”煥發新活力  (攝影 楊雲) 

        “茅臺白酒工業旅遊和生態文化旅遊是融為一體的,這讓茅臺旅遊不只在貴州,在整個中國都具有不可複製性。”來自香港特別行政區的遊客歐陽慕華認為,“衝著國酒茅臺探秘之旅這個噱頭,全球也會吸引不少遊客觀光。”

        “茅臺古鎮已經建成了快進慢遊交通體系,旅遊基礎設施完善配套,旅遊業態佈局科學,旅遊接待能力和服務水準已可以比肩國內一流旅遊景區。”採訪團走訪茅臺古鎮發現,中國酒文化城、酒文化創意園、茅檯燈光水舞秀等文化旅遊特色旅遊景點,都讓遊客流連忘返,叫好不斷。

        經國務院批准,《西部大開發“十三五”規劃》于2017年1月底正式對外公佈,《規劃》同時公佈百座特色小城鎮名單,共8個類型,貴州省有7個城鎮入選。茅臺鎮入選科技教育型城鎮,這無疑又為這座古鎮旅遊開發增添了幾分亮色。

【特色新興産業看貴州】貴州遵義茅臺發掘特色“旅遊元素”展示古鎮魅力

茅臺鎮“酒旅一體”煥發新活力 (攝影 楊光振)

       隨著貴州大旅遊戰略全面實施,作為貴州省委、省政府確定的100個重點旅遊景區之一的仁懷茅臺旅遊綜合體,以國酒為根、以文化為魂的産、城、景融合發展成為最大特色,國酒文化、長征文化、鹽運文化、民族文化交相輝映,讓茅臺成為宜居、宜遊、宜業的國際知名的旅遊目的地。

  像茅臺古鎮一樣,貴州眾多歷史文化古鎮也借歷史沉澱、地域特點、産業積澱、人文特色在貴州大旅遊戰略中煥發生機。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