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色新興産業看貴州】遵義蝦子:小小辣椒做成大産業帶動大發展

2018-08-29 14:31:17|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楊雲|責編:陳夢楠

  國際在線貴州頻道消息:8月28日下午,“見證貴州改革開放40年——特色新興産業看貴州”網絡主題活動採訪團走進位於遵義市蝦子鎮的中國辣椒城,探索當地如何把小小辣椒做成大産業。 

【特色新興産業看貴州】遵義蝦子:小小辣椒做成大産業帶動大發展

遵義市蝦子鎮的中國辣椒城(攝影 黃傲霜)

  據了解,中國辣椒城是由農業部定點的中國遵義(蝦子)辣椒專業批發市場經過提升改造而成,佔地面積636畝,集烘乾、交易、倉儲、物流、檢測、信息、結算、商務等功能為一體,于2017年8月5日開園正式運營。

【特色新興産業看貴州】遵義蝦子:小小辣椒做成大産業帶動大發展

工作人員在介紹中國辣椒城的發展歷程(攝影 黃傲霜)

  目前,中國辣椒城綜合物流園項目集中了上游辣椒生産商家、中間貿易商家、下游採購商家,同時擁有完善的市場配套,除種植端和深加工端外,實現了全産業鏈佈局。

  56歲的徐紹芬是貴州省遵義市新蒲新區蝦子鎮村民。她在辣椒城的主要工作是作為中間人來保證辣椒買賣雙方的稱重公平,像這樣和辣椒打交道的工作她已經持續了二十年的時間。

【特色新興産業看貴州】遵義蝦子:小小辣椒做成大産業帶動大發展

徐紹芬正在為買賣雙方稱重(攝影 田秋情)

  在接受採訪時徐紹芬説,以前的辣椒市場非常小,自己掙錢也不多。這些年蝦子鎮的辣椒交易場地經過三次搬遷,2017年搬到了現在的中國辣椒城。如今不僅是貴州省內,全國各地的辣椒都會拿到這裡交易,自己以一袋辣椒五毛錢的價格幫買賣雙方稱重,最多的時候一天能稱三十萬斤辣椒。  

【特色新興産業看貴州】遵義蝦子:小小辣椒做成大産業帶動大發展

辣椒城的工作人員正在裝袋打包(攝影 黃傲霜)

  在遵義蝦子鎮,像徐紹芬這樣常年和辣椒打交道的人並不少,辣椒的種植、運送、打包、銷售等工作都需大量人手。目前在中國辣椒城經營的商家達到300多家,圍繞中國辣椒城進行經營的經紀人達3800人,各企業用工達2000人。中國辣椒城的發展解決了蝦子鎮大量就業問題,辣椒産業也成為蝦子鎮最主要的經濟支柱。

  據悉,中國辣椒城年幹辣椒交易量達40余萬噸、年交易額為60億元,是國內最大的辣椒專業批發市場,産品銷往國內20多個省、市、自治區及10多個國家港、澳、台灣地區。每年經中國辣椒市場收購轉出口的幹椒約2000噸,約佔全國辣椒出口量6.2萬噸的3.2%。 (文 田秋情)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