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色新興産業看貴州】梵凈山腳下凈河村:生態養殖造福鄉民

2018-08-30 13:10:12|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陳夢楠|責編:趙瀅溪

  國際在線消息 (記者 謝詩佳):梵凈山,得名于“梵天凈土”,位於貴州省銅仁市的江口、印江、松桃交界處,被譽為“黔東靈山”、“生態王國”。梵凈山腳下的德旺鄉凈河村曾是遠近聞名的貧困村。2016年以來,當地因地制宜,利用豐富的水資源發展冷水魚養殖,找到了脫貧致富的門路。8月29日,“特色新興産業看貴州”採訪團來到了這裡的冷水魚養殖基地。

【特色新興産業看貴州】梵凈山腳下凈河村:生態養殖造福鄉民

德旺凈河冷水魚養殖基地位於梵凈山南麓   攝影 謝詩佳

【特色新興産業看貴州】梵凈山腳下凈河村:生態養殖造福鄉民

基地專門修建了觀賞池供參訪者近距離觀看中華鱘   攝影  謝詩佳

  走進冷水魚養殖基地,只見一條條中華鱘在水中怡然暢遊。“中華鱘是很不好養的,它對水的品質要求非常高,水中溶氧量必須在標準範圍內,否則它都不能存活,這些水你直接拿來喝都沒問題的!”德旺鄉黨委副書記施躍海自豪地告訴記者。

  位於梵凈山南麓的凈河村自有一副好的生態牌,如何打好這副牌,不再讓老百姓“守著綠水青山過窮日子”,這是當地政府思考的問題。2014年,德旺鄉通過政府牽頭、專家考察和招商引資,決定全面規劃凈河村的冷水魚養殖項目。2016年,德旺鄉採取“公司+合作社+農戶”的模式,推行“資源變資産、資金變股金、農民變股民”的改革,組織凈河村村民加入扶貧專業合作社,幫助貧困戶通過務工、分紅實現脫貧。據統計,凈河村目前已有175戶貧困戶參與入股。

【特色新興産業看貴州】梵凈山腳下凈河村:生態養殖造福鄉民

養殖基地的飼養員鄧國傑   攝影 王鵬

  “我以前是務農的。一年到頭下來也就賺個2000塊,也是很辛苦。現在我在這裡喂喂魚,一個月的收入就有2300。”養殖場的飼養員鄧國傑今年60歲,他很慶倖自己那麼大歲數還能在家門口找到工作。 去年下半年,他拿出1萬元積蓄參與入股,去年底他就拿到了600元的分紅。“我最開心的是就是我閨女上學我能給她交學費了,她去年數學考了99分,語文考了89分。” 説到自己的女兒,鄧國傑露出了開心的笑容。

【特色新興産業看貴州】梵凈山腳下凈河村:生態養殖造福鄉民

養殖基地的工人大多是當地的村民    攝影 王鵬

【特色新興産業看貴州】梵凈山腳下凈河村:生態養殖造福鄉民

基地建有68個魚池,是貴州最大的冷水魚養殖基地     攝影 謝詩佳

  如今,德旺凈河冷水魚養殖基地建有68個魚池,佔地180畝,成為了貴州省最大的冷水魚養殖基地。從去年建立至今,基地做到了“年産魚100萬斤,年産值1400萬元”的成績,産品銷往廣東、雲南、四川等地,供不應求。基地預計,今年的利潤可達400萬元,合作社可按股分紅38.02萬元,帶動貧困戶平均分紅可達1210元。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