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色新興産業看貴州】貴州黔西南興仁薏仁米成産業聯動發展龍頭

2018-08-30 13:05:20|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楊麗芳|責編:陳夢楠

  國際在線貴州頻道消息(楊雲):貴州省黔西南州興仁縣下山鎮農業中心主任、高級農業師李剛來到種植薏仁米的地裏,細心察看土地肥力,薏仁米長勢,他認為今年薏仁米獲得豐收在望。

【特色新興産業看貴州】貴州黔西南興仁薏仁米成産業聯動發展龍頭

貴州黔西南興仁下山鎮萬畝薏仁長勢良好  (攝影 楊雲)

  前幾年,薏仁米價格的起伏讓農民沒有安全感,當地不少農戶一直都只是少量種植。這兩年,興仁官方出臺了薏仁米收購價保護政策,農民種植熱情被大大激發。

  目前,興仁薏仁種植面積發展至30萬畝,成為中國集中種植薏仁面積最大的縣,全縣已成立薏仁種植專業合作社154家,覆蓋農戶3萬餘戶。有100多個薏仁米商活躍在中國各地,收購薏仁加工後發往國內並出口美國、英國、韓國、日本等國家。

  興仁過去是貴州黔西南州産煤大縣,煤炭經濟曾讓興仁紅火一時。自2012年以來,煤炭市場起伏波動,對興仁産生不小影響。

  隨著生態文明建設不斷深入,興仁官方不斷調整長期以來的“一煤獨秀”發展格局,全力探索縣域經濟綠色發展模式。

【特色新興産業看貴州】貴州黔西南興仁薏仁米成産業聯動發展龍頭

“見證貴州改革開放40年-特色新興産業看貴州”大型採訪活動網絡媒體小分隊在興仁下山鎮採訪  (攝影 楊雲)

  興仁縣已有400多年薏仁米種植歷史。過去一段時間以來,因企業規模小,加工技術落後,薏仁米産業難以壯大。2013年開始,興仁縣整合當地多家薏仁米加工生産企業,升級薏仁産品,延長産業鏈。

  目前,興仁薏仁産業直接和間接推動的該縣從業人員達到6萬餘戶20多萬人口。初步形成了種植、收購、加工、倉儲、行銷、物流、良種繁育、研發、旅遊為一體的産業鏈。

  近年來,興仁官方在下山、屯腳、巴鈴、回龍等15個鄉鎮(街道)的42個貧困村成立了42個薏仁種植農民專業合作社,並在貧困村創建薏仁米種植基地4.5萬畝,成為中國薏仁米主産區,實現了産業扶貧。

  興仁薏仁産業的雄心,不僅在於賣火薏仁米。在興仁薏仁米展示館內,薏仁麵條、薏米粥片、薏仁降糖食品、薏仁素、薏仁脂、薏米減肥食品等産品琳琅滿目。依託10余家科研機構技術平臺,興仁薏仁産業已研發出穀物、膨化、沖劑、糖果、精油等5大系列80多個産品,申報産品發明專利18項、受理産品發明專利10項,獲得烘乾、碾米、自動溫度控制三項實用新型技術專利。目前,興仁縣已經獲得“國家級出口薏仁品質安全示範區”稱號和“中國長壽之鄉”榮譽。

【特色新興産業看貴州】貴州黔西南興仁薏仁米成産業聯動發展龍頭

薏仁米已經成為當地農民脫貧致富的“小康米”  (攝影 楊雲)

  “要把‘中國薏仁米之鄉’和‘中國長壽之鄉’兩塊牌子結合起來,種植要追求無公害、有機,加工要做精做深、開發新品種,銷售和市場開拓要有文化、有內涵。”興仁縣縣長方先紅認為。

  基於興仁縣委縣政府的戰略部署,薏仁産業引發的産業聯動效應顯現。融入薏仁米文化元素的生態旅遊小鎮“薏品田園”在興仁縣城南片區建成,“薏品田園”凸顯一二三産聯動的生態圈理念,融合休閒度假、生態觀光、健康養生為一體。除此之外,薏仁米正憑藉網絡平臺、微商、網上特産店等農村電商“泉涌”出山。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