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色新興産業看貴州】習酒窖藏1988見證貴州改革開放四十年系列報道 安順: 詩畫瀑鄉 書寫富美新畫卷

2018-08-31 20:21:01|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楊雲|責編:陳夢楠

  坐落在安順市鎮寧自治縣境內白水河上的黃果樹瀑布在中國的知名度,大概可以用“家喻戶曉”來形容。

  黃果樹瀑布是中國第一大瀑布,也是世界知名的大瀑布。在其上下游還分佈著雄、奇、秀、險風格各異的大小瀑布18個,形成一個龐大的瀑布“家族”,被列入世界基尼斯記錄,其所在的安順市也因此被譽為“瀑鄉”。

  2017年,安順市實現地區生産總值802.46億元,同比增長12.3%;城鎮和農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達27224元和8956元,分別增長9.4%、10.3%。曾經是貴州石漠化危害較嚴重的安順,2017年的森林覆蓋率已達54%,中心城區環境空氣品質優良率達96.7%。

  作為中國優秀旅遊城市的安順,正在書寫一幅百姓富、生態美的嶄新畫卷。

  瀑鄉旅遊 持續井噴

  進入今年8月,黃果樹景區連續多日發佈公告稱:景區內遊客人數持續高漲,10:20分已啟動分時段售票。預計今日13:00,景區容量將達到飽和狀態(景區達到飽和狀態後將停止售票)。

  據悉,進入今年7月份以來,黃果樹景區持續火爆,日平均接待遊客2.5萬餘人。

  黃果樹景區“人滿為患”只是入夏以來安順旅遊火爆的一個縮影。 

  “安順好涼爽啊!”。在安順高鐵西站出站口,帶著大包小包的旅客剛一齣站往往會忍不住感慨。

  “哇!太涼快啦,我們那邊差不多40度了,這邊才20幾度,太適合一家人來避暑了。”來自重慶、長沙這樣的“火爐”城市的遊客,更是會不自覺地做一份比較。

  “我的苗鄉客棧有10個房間,20個床位,全部都已經訂完了,今年的旅遊實在是太火爆了,要訂房往往需要提前半個月。”安順開發區三合苗寨開農家旅館的楊勤安説。

  “我們提供免費的廚房和炊具,每人每月收費1200元,提供車輛接送。”楊勤安説,今年生意太好,有時還會幫村裏其他的民宿拉客,每天都要在火車站、高鐵站跑幾趟。

  安順旅遊資源稟賦得天獨厚。在全市9627平方公里的國土面積中,風景名勝資源面積約佔幅員面積的12%,遠遠高於全國1%、全省4.2%的平均水準。

  安順地處中國華南喀斯特地貌中心,喀斯特地貌發育最成熟、最典型、最集中。漫長而奇妙的地質構造過程孕育了遍佈安順各地的奇山秀水、飛瀑異洞、溫泉湖泊,境內100多個大小不一、形態各異的瀑布,1200多個悠長其妙的溶洞,形成了無數奇特瑰麗的自然景觀,與古樸神秘的山地文化交相輝映,構成一幅幅舉世罕見的立體畫卷。

  以安順城區為中心,方圓100公里以內高密度地聚集了黃果樹、龍宮、格凸河三個國家級風景區(其中:黃果樹、龍宮被評為國家首批5A級旅遊區)以及九龍山國家森林公園、關嶺化石群國家地質公園和28處國家級、省級文物保護單位。全市的旅遊資源不僅面積大、類型多、品味高,而且分佈集中,成線成片,保護、開發、利用的條件極為優越。

  早在1985年,安順就被確定為國家甲級旅遊開放城市;2007年,安順榮膺“中國優秀旅遊城市”2009年,安順獲得“中國十大特色休閒城市”稱號。

  如今的安順,以創建國家全域旅遊示範區為目標,旅遊基礎設施和配套服務不斷完善,旅遊與其他産業不斷融合,全域旅遊持續深化。已推出奇緣谷冰雪小鎮、九龍山森林公園休閒度假區等一批旅遊産品,虹山湖被評為國家4A級旅遊景區,黃果樹智慧旅遊公司在新三板掛牌上市。

  安順市旅遊局的數據顯示,2017年,安順市全年接待遊客7300萬人次,增長35%,實現旅遊收入750億元,增長38%。2018年上半年,安順市累計接待遊客5236.26萬人次,同比增長54.55%,旅遊總收入522.98億元,同比增長57.37%。

  全面打造 美麗鄉村

  白墻青瓦雕花窗,有著濃郁屯堡風格的民居依山而建錯落有致,清澈見底的邢江河穿村而過,岸堤上的木質棧道蜿蜒曲折。這是安順市西秀區浪塘村呈現的美麗畫卷。

  依山傍水的浪塘村幾年前還是省二類貧困村,多數青壯年迫於生活壓力,紛紛逃離家鄉務工掙錢。那時的浪塘村道路狹窄泥濘,生活污水隨意排放,畜禽亂跑糞草亂堆,177戶村民修建圍墻而各自成院,臟、亂、差,村裏只有老人和小孩留守。

  2013年6月,西秀區開始創建“四在農家・美麗鄉村”,浪塘村成為創建點之一。僅用一年多的時間,變革性的建設在浪塘村逐步展開,浪塘村變成了遠近聞名的美麗鄉村。  

  浪塘村所在的舊州鎮通過申報“一事一議”項目資金,爭取住建、交通、農業等部門的項目資金,獲得了近2000萬元的資金支持,開始了浪塘村基礎設施建設和環境整治。

  拆除圍墻,翻修村居外立面,統一成傳統屯堡風格的裝修,畜圈被全面取締,建立垃圾清運機制,硬化村寨主體道路,搭建浪塘大橋,安裝投用太陽能路燈,停車場、文體廣場、宣傳欄逐一修建完工。親水準臺、景觀水風車、休閒廣場、旅遊步行橋等旅遊基礎設施建設也相繼建成,浪塘發生了翻天覆地的改變。

  2014年3月,浪塘村“濕地污水處理系統”正式動工,通過潛流隔離凈化與生物吸收原理,將水與雜物進行分離,最終達到污水凈化的效果。道路兩旁的排水溝下埋著通往各戶村民的污水管,通過雨污分流的設計,未受污染的雨水通過排水溝流走,污水則被集中收集處理。污水管道末端連接著沉澱池,近2米高的沉澱池底部鋪設了一根管道,經過沉澱後的污水將流入濕地床。

  近年來,農村産業革命轟轟烈烈,水源豐沛、土地豐饒的浪塘村搶抓機遇,把“以旅促農、以旅興農”指導“農旅融合”發展方向,因勢利導推動産業結構調整,帶動廣大群眾尤其是貧困群眾增收致富。

  村幹部帶頭組織成立了浪塘騰翔種養殖合作社,流轉土地1500畝發展種植業。今年,種下800畝“訂單辣椒”,其餘土地選種生薑、折耳根和反季節番茄等,還帶動村民自種辣椒200多畝。“村社合一”發展模式在推動村級産業形成規模化的同時,為村民創造了大量就業崗位,帶動了村民增收。

  如今的浪塘村,平均每天接待遊客近千人次。曾經年人均收入不到6000元的浪塘人如今超過了12000元,大山之間的小村莊成了不可多得的美麗田園。

  根據安順市的政府工作報告,2018年安順市要大力實施鄉村振興戰略。按照産業興旺、生態宜居、鄉風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總要求,健全城鄉融合發展體制機制,大力推動鄉村振興。以産業振興為重點,積極發展高效設施農業和生態休閒觀光農業,加快發展林下經濟,培育壯大新型農業經營主體,推動要素跨界配置和農産品生産、加工、銷售及休閒等相關服務業的有機整合,促進農村一二三産緊密融合、協同發展。全面加快“四在農家·美麗鄉村”建設,著力打造“八個小康行動計劃”升級版,新建20個美麗鄉村。

  産業扶貧 花果飄香

  安順市紫雲自治縣地處麻山腹地,是滇桂黔石漠化片區縣之一,是國家扶貧開發重點縣,也是貴州省14個深度貧困縣之一。在今年脫貧攻堅“春風行動”期間,紫雲調減玉米種植面積12.133萬畝,大力發展蔬菜、茶葉、紅芯紅薯、中藥材、經果林、生態家禽等綠色生態産業。

  火花鎮關坪村貧困戶韋吉學告訴媒體,2017年他家就採摘葡萄1.3萬斤,賣了3萬多塊錢,家裏的貧困帽子徹底摘下了。他説,關坪這幾年先後在“第一書記”的帶領下,種植葡萄3160畝。

  全縣像火花鎮關坪村這樣,走出産業扶貧新路子的例子比比皆是,先後發展建成了松山“紫陌青嵐”、猴場小灣精品水果“愛琴海”、貓營萬畝藍莓採摘園、板當萬畝石榴園、白石岩萬畝枇杷園、宗地萬畝楊梅大觀園、壩羊鎮萬畝茶園、大營十里桂花之鄉、火花萬畝橘橙園等産業盛景。

  如今, “坡坡花果山、田田蔬菜園、戶戶奔小康”的産業扶貧願景正在紫雲一步步成為現實。

  紫雲大力推進的産業扶貧是安順市脫貧攻堅工作的一個縮影。安順市以脫貧攻堅統領經濟社會發展全局,出臺《安順市深度貧困地區脫貧攻堅行動實施方案》等“1+N”政策措施,全面啟動農村“組組通”公路三年大決戰,已建成通組公路1184公里。省部共建石漠化片區水利精準扶貧示範區建設正有序推進,61個示範項目實施方案獲批。

  在安順,産業脫貧成為主攻方向,蔬菜、食用菌、金刺梨、火龍果、紅芯薯、關嶺牛、紫雲花豬等發展迅速。97個扶貧産業子基金項目通過評審,獲批基金55.4億元。發放“特惠貸”6.03億元,財政貼息3020.6萬元。為加快安順全市178個深度貧困村脫貧步伐,每村安排100萬元引導基金髮展扶貧産業。産業扶貧利益聯結機制不斷完善,涌現出西秀“菜單式”扶貧、普定“一村一公司”、關嶺“五戶聯保”、經開區食用菌産業帶動等典型模式。

  同時,安順以農業園區為平臺,積極推進産業扶貧和農業發展有機結合,大力調整農業産業結構,在確保糧食安全的前提下,全面調減玉米種植,重點發展蔬菜、食用菌、茶葉、烤煙、精品水果、中藥材、生態畜禽、淡水生態養殖等特色優勢扶貧産業。

  2018年,安順市將完成退耕還林還草14.93萬畝,綜合治理石漠化面積102平方公里,治理水土流失面積220平方公里,森林覆蓋率將達到56%。

  圍繞保障和改善民生,安順市在改革開放40年的時間節點上,將繼續辦好十件實事:一是減少農村扶貧對象8萬人;實施易地扶貧搬遷1.5萬人。二是城鎮新增就業5.5萬人,新增創業3000戶,新增創業帶動就業1.1萬人。三是城鎮和農村居民最低生活保障標準在上年基礎上分別提高5%和8%。四是完成農村公路安全生命防護工程1000公里;建成農村通組路1500公里。五是完成20萬人農村飲水安全鞏固提升工程。六是建成農村義務教育學校標準化食堂89個;開展教育精準扶貧資助貧困學生1.5萬人。七是完成10所公立醫院改擴建;實施260個村衛生計生室改擴建;培訓基層醫療衛生人員2000人,實現村醫培訓全覆蓋。八是完成棚戶區改造3萬戶,完成農村危房改造11453戶。九是新增主城區公共停車位1000個;升級改造13個農貿市場。十是完成“天網”四期工程,建成視頻監控點、卡口1642個。

  一幅生態環境優美、百姓安居樂業的嶄新畫卷正在瀑鄉安順徐徐展開。(文 梁晉毅)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