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色新興産業看貴州】貴州雷山:一片綠葉托起生態致富鏈

2018-08-31 20:18:43|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楊雲|責編:陳夢楠

  國際在線貴州頻道消息:8月30日,見證貴州改革開放40年——特色新興産業看貴州媒體一行都進貴州雷山縣。

【特色新興産業看貴州】貴州雷山:一片綠葉托起生態致富鏈

雷山縣滿天星茶場  (攝影  黃傲霜)

  來到雷山滿天星茶場,一片翠綠景象映入眼簾,茶場上農民正在採茶,幾秒鐘的時間,手上已經有一捧茶。“在手機看到茶場的招聘信息,我就過來了。”來自榕江縣平陽鄉65歲的萬德美拿起外孫給她買的智慧手機説道。

  “我每天能夠採近40斤茶葉,按照每斤4元的價格,每天收入將近160元。”萬德美滿臉笑容地説,她每年都從榕江過來採茶,今年已經是第三年了。在這裡採茶得到的收入,已經能夠貼補家用,足夠她和小兒子生活了。

【特色新興産業看貴州】貴州雷山:一片綠葉托起生態致富鏈

當地和周邊縣的農民正在採茶  (攝影  黃傲霜)

  雷山縣位於貴州省黔東南苗族侗族自治州西南部,素有“苗疆聖地”之稱和“茶鄉”的美譽。雷山縣兼具低緯度、高海拔、寡日照的特點,茶區位於苗嶺主峰雷公山國家級自然保護區內,生長的茶品質好,茶葉具有葉肉肥碩、耐于沖泡、清香味醇、湯色黃明亮等特點,內含豐富的氨基酸、茶多酚、兒茶素以及微量元素硒、鋅等。

  上世紀七十年代,雷山縣就有規模的發展茶産業。進入二十一世紀,按照“一産帶三産”的發展模式,雷山全力打造“全國旅遊名縣、貴州茶葉大縣”兩張名片。在擴基地、抓管理、樹品牌、拓市場的工作思路引領下,走出了一條基地標準化、服務社會化、效應品牌化、運營産業化的新型茶産業發展之路。

【特色新興産業看貴州】貴州雷山:一片綠葉托起生態致富鏈

尖茶  (攝影  黃傲霜)

  “開始我們只生産加工明前茶,後來隨著市場形勢變好,2006年專門到浙江杭州茶科所學習,引進了其他的茶品種。”貴州省雷山縣苗家村茶葉有限公司法人楊繼英説,現在她的公司已經發展到960畝的規模,有7個品種,産品2015年進入西江苗寨景區市場,每個月的營業額達10萬元。

  雷山縣現有茶園面積16.21萬畝,可採摘面積12.71萬畝。註冊茶葉企業156家,年加工能力已達3000噸以上。茶産業覆蓋全縣8個鄉鎮132個村,全縣茶農達1.8萬戶7.8萬餘人。2017年全縣産品産量3588噸,産值5.3億元,茶葉産業綜合産值10.076億元。截止2018年7月底,茶産品産量3825.52噸,産值48966.656萬元,綜合産值累計81903.31萬元。(文 劉朝芳 田秋情)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