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色新興産業看貴州】貴州三穗鴨: 從“趕著鴨子上市”到産業化養鴨路

2018-09-01 16:14:38|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楊麗芳|責編:趙佳雯

       國際在線貴州頻道消息:8月30日,“見證貴州改革開放40年——特色新興産業看貴州”網絡主題活動採訪團走進貴州省三穗縣瓦寨鎮,探尋貴州三穗鴨從“趕著鴨子上市”發展成中國四大地方名鴨之一,走上産業化道路背後的故事。

【特色新興産業看貴州】貴州三穗鴨: 從“趕著鴨子上市”到産業化養鴨路

三穗鴨産業示範園區內的鴨子(攝影 楊興波)

  三穗縣有600年的養鴨歷史,素有“鴨鄉”之稱。“三穗鴨”也是我國四大名鴨之一,以早熟、産蛋多、牧飼力強、味美鮮香、肉質細嫩、膽固醇低等優點而聞名,為國內外消費者所喜愛。1982年三穗鴨被錄入了《中國禽品種志》,2003年被收入《中國家禽地方品種資源圖譜》。目前,貴州省黔東南州已將三穗鴨養殖加工列為三穗縣的主導産業。

【特色新興産業看貴州】貴州三穗鴨: 從“趕著鴨子上市”到産業化養鴨路

三穗鴨産業示範園區內的鴨子(攝影 楊興波)

  過去,三穗縣由於沒有龍頭企業帶動,也沒有對市場進行培育,鴨子的深加工及系列産品的開發乏力,養殖戶主要以散賣為主,“三穗鴨”這塊金字招牌並沒有打響,除了三穗縣及周邊縣市外,外界對其知之甚少。

  之前的三穗鴨都是養鴨人趕著養的,養鴨人從孵化房裏取出毛茸茸的小鴨,不是拿回家,而是直接帶到河邊放養。一張竹蓆搭就的月亮型的小床,一卷圈鴨用的鴨簾,一頂斗笠,一件蓑衣,一根鴨桿,這就是養鴨人的全部家什。

【特色新興産業看貴州】貴州三穗鴨: 從“趕著鴨子上市”到産業化養鴨路

在河邊放養的三穗鴨(供圖 三穗縣委宣傳部)

  那時,養鴨人需計算好時間和路徑。三穗鴨六十天出欄,每七天左右換一個地方, 從這條小河趕到那條小溪溝,這幾天放田壩,下幾天放山塘,披星戴月,一路風塵。養鴨人就這樣一路向心中想好的集市趕去,到集市邊上,正好鴨子出欄售賣。

  2003年以來,三穗縣先後制定了《三穗鴨産業化建設規劃》、《三穗鴨産業化建設實施意見》,出臺了多項政策措施大力扶持發展三穗鴨産業。明確三穗縣縣級畜牧事業發展基金50%以上用於發展三穗鴨産業,整合有關支農資金投向三穗鴨産業。規定凡養殖規模達到4萬隻以上的養殖小區(村)和1000隻以上的重點養殖戶,每只鴨苗補助2元(含防疫補助1元),並給予圈舍補貼。凡銷往三穗縣外的三穗鴨,三穗縣畜牧事業局免費辦理檢疫手續,縣鴨産辦給予獎勵0.1元/只。

  如今,在三穗縣政府政策的扶持和當地人的努力下,三穗鴨已經成為黔東南州甚至貴州的一張靚麗名片,為助力當地脫貧攻堅和經濟發展作出貢獻。

【特色新興産業看貴州】貴州三穗鴨: 從“趕著鴨子上市”到産業化養鴨路  

生産包裝完成的三穗鴨(供圖 三穗縣委宣傳部)

  今年五十六歲的彭際明是三穗縣瓦寨鎮觀音閣村村民,現在三穗鴨産業示範園區上班,每個月能有2700元工資收入。他從2014年起就在示範園區上班,一天工作八個小時,主要負責園區裏三穗鴨的餵養以及清潔衛生。  

  彭際明説,自己以前在廣東打工,主要負責搬運貨物,辛苦一個月下來倒也能拿到三千多塊錢,但除去日常開銷、回家的路費,其實也不算多。如今他在示範園區工作,除了每個月2700塊錢的收入外,年底還有872塊錢的分紅,這比原來的生活好了很多,收入穩定還能夠照顧到家人。

【特色新興産業看貴州】貴州三穗鴨: 從“趕著鴨子上市”到産業化養鴨路

三穗鴨養殖走上産業化道路(供圖 三穗縣委宣傳部)  

  三穗鴨産業示範園區位於三穗鴨産業核心區瓦寨鎮觀音閣村,該項目總投資415萬餘元,規劃面積330畝,以貴州省三穗縣興綠洲農業發展有限公司為載體,聚力打造集三穗鴨養殖、水産養殖、農耕文化體驗等為一體的旅遊觀光園。

  該項目採取“雙帶三全”模式推進(村幹帶頭、能人帶富,全産業鏈設計、全訂單生産、全覆蓋貧困戶),增加貧困戶“五金”收益。首先是實行保底使用息金,以扶貧資金200.7275萬元量化入股,按照入股資金的10%(即20.07萬元)固定分紅(其中2%為村集體經濟收益,8%為貧困戶收益),貧困戶戶均分紅872.6元。 

  與此同時,公司與當地村民實習土地流轉租金制度,流轉貧困戶土地26.3畝,支付貧困戶土地租金1.84萬元。

  除此之外,公司還與26戶貧困戶建立代養關係,實行訂單代養保價回購,2017年保價回購鴨蛋27.8萬枚,回購商品鴨3200羽,回購資金31.2萬元,貧困戶戶均增收12000元;五是勞動就業薪金,公司常年提供500余個臨時就業崗位,帶動10戶貧困戶穩定就業,實現穩定就業收入27萬元,戶均收入2.7萬元。如今,三穗鴨養殖已走上産業化的大道。(文  田秋情  劉朝芳)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