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色新興産業看貴州】貴州開陽:“三改一留”帶動鄉村旅遊發展

2018-09-02 17:37:10|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楊雲|責編:石麗敏

  國際在線貴州頻道消息:8月31日,“見證改革開放40年——特色新興産業看貴州”主題活動媒體團走進貴州省貴陽市開陽縣,探訪開陽縣鄉村旅遊産業發展情況。

  走進開陽縣南江鄉的“貴旅-水東鄉舍”示範點,映入媒體團眼簾的是由蔚藍的天空、碧綠的稻田、一座座整潔漂亮的房子枸成的美麗畫卷。據了解,這些房子原本十分破爛,如今因為“水東鄉舍”項目的實施變得煥然一新,呈現出別樣的鄉村風貌。

【特色新興産業看貴州】貴州開陽:“三改一留”帶動鄉村旅遊發展

水東鄉舍示範點(攝影 田秋情)

  “水東鄉舍”項目是貴陽市第九屆旅發大會暨第五屆農業嘉年華活動重點項目之一。該項目以城鄉“三變”改革為指導思想,以“三改一留”(閒置房改經營房、自留地改體驗地、老百姓改服務員、保青山留鄉愁)為開發模式;以“622”(經營收益投資人佔60%,農戶佔20%,平臺公司佔20%)為運營模式,為“鄉村振興”提供示範樣板,將市民資金變股金、市民變股東、農村閒置房屋及土地資源變資産、農民變股東,形成可推廣、可複製、可實施的全國鄉村旅遊“三變”扶貧模式。

  據水東鄉舍旅遊發展有限公司總經理梁雪濱介紹,水東鄉舍自2017年開始籌建,今年5月1日第一家農舍開業。如今水東鄉舍平日的入住率為30%到40%,週末的入住率達到了100%。遊客們來水東鄉舍旅遊,可以自己買菜做飯,體驗農村生活,還能自行採摘富硒水果。

【特色新興産業看貴州】貴州開陽:“三改一留”帶動鄉村旅遊發展

水東鄉舍示範點(攝影 田秋情)

  當談到改革開放以來的變化時,梁雪濱説:“以前農村的自留地是不允許改變用途的,但是改革開放過後開始可以用於經營,農戶也能得到收益。在此之前,村裏的這些房子很破,沒有創造什麼收益,之後我們公司就把這些房子進行投資改造,讓農戶獲益。”

  除此之外,該項目還依託開陽青山綠水資源,充分利用農村閒置房、自留地,並結合開陽水東文化、當地自然景觀及鄉村資源,為遊客提供居住品質高、可充分融入農家生活的休閒度假民宿,實現貴州鄉村旅遊的跨越式升級發展。

【特色新興産業看貴州】貴州開陽:“三改一留”帶動鄉村旅遊發展

水東鄉舍示範點(攝影 田秋情)

  目前,該項目入股農戶190余戶,可改造鄉舍800余間,涉及南江鄉龍廣村、禾豐鄉長紅村、馬頭村、王車村等區域,將對外展示大數據共享平臺的鄉村生活共享功能,包括大數據展示區、VR體驗區、抽獎區、圖文展示區、農産品展銷區等。(文 田秋情 劉朝芳)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