貴州高鐵試點“刷證”乘車

2018-09-25 14:22:57|來源:貴陽晚報|編輯:岳旺|責編:陳夢楠

  按照中國鐵路總公司的部署,貴州省貴廣、渝貴和滬昆三大高(快)鐵已經開始試點電子客票。

  這兩天,細心的旅客發現,在12306網站和手機客戶端購票時所顯示的車次中,很多趟次列車均增加了一個類似身份證一樣的圖標。記者從貴州鐵路部門獲悉,該圖標意味著旅客通過互聯網購票後,不需要換取磁介質藍色車票,在沿線各高鐵站閘機刷二代身份證便可檢票乘車,意味著貴州高鐵進入“無票時代”,旅客出行將更加便捷高效。

  據介紹,目前,貴州省試點開通“刷證進站”的高鐵線路包括:貴廣高鐵、滬昆高鐵和渝貴鐵路,其中,滬昆高鐵貴州西段(貴陽——昆明)目前只能在貴陽北至盤州區間各站“刷證進站”,貴陽北、安順西等站至雲南段的曲靖北、嵩明、昆明南等站的列車尚不能“刷證進站”。

  貴州省試點開通“刷證進站”的高鐵車站包括上述三大高鐵線路的沿線25個車站,具體涵蓋:貴陽市內的貴陽北、貴陽東、龍洞堡三站,還有貴廣高鐵的龍裏北、貴定縣、都勻東、三都縣、榕江、從江;滬昆高鐵(貴州西段)的平壩南、安順西、關嶺、普安縣、盤州等5站;滬昆高鐵(貴州東段)的貴定北、凱里南、三穗、銅仁南等4站;渝貴鐵路的修文縣、息烽、遵義南、遵義、婁山關南、桐梓東、桐梓北等8站。

  另據了解,在成都局集團公司管內,目前成綿樂客專、西成高鐵(西安北——成都東)等線路也已經開通“刷證乘車”服務。

  昨天,在貴陽北站西廣場,記者詢問了10名旅客,其中有7名説“不知道可以刷證進站”。經常乘坐高鐵出差的張先生告訴記者,他已經知道在貴州的貴陽北站、貴陽東站、凱里南站等多個車站可以“刷證進站”,免去了排隊換票的環節。與以往排隊換票相比,可以節省約10分鐘左右的時間。

  貴陽北站“多彩黔行”服務台工作人員介紹,由於目前車站二樓候車大廳檢票閘機內的身份證識讀模組正處於試運行階段,個別閘機還不能快速識讀身份證,加之不少旅客還不知道可以“刷證進站”,致使“刷證進站”的速度還不太正常。建議旅客們提前抵達車站“刷證”乘車。

  據了解,今年7月5日,在北京舉行的智慧高鐵發展暨京津城際鐵路開通十週年論壇上,中國鐵路總公司透露,今年第四季度,電子客票將試點運營,明年將在全國高鐵推廣。這意味著,全國旅客有望告別高鐵紙質票,直接刷身份證快捷進站。(記者 曾秦 文圖)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