實現多個全覆蓋 貴州省“社會扶貧”碩果纍纍

2018-10-12 10:33:05|來源:多彩貴州網|編輯:岳旺|責編:陳夢楠

  “貴州是全國貧困程度最深的省份,得到了眾多社會力量的關心扶持。”在第五個“扶貧日”來臨之際,10月11日,在省政府新聞辦召開的新聞發佈會上,省扶貧辦副主任張濤盤點了近年來貴州省社會扶貧取得的重要成效。

  張濤介紹,社會扶貧是扶貧開發的重要組成部分和有益補充,貴州省始終堅持把社會扶貧作為扶貧開發中的一項重要工作,著力抓好定點扶貧、對口幫扶、集團幫扶、社會幫扶等工作,努力構建專項扶貧和行業扶貧、社會扶貧“三位一體”的大扶貧格局。

  中直單位對貴州省扶貧開發重點縣實現全覆蓋,目前,38個中央單位定點扶貧貴州省50個扶貧開發重點縣;上海、大連、蘇州、杭州、寧波、青島、廣州等7個東部發達城市對口幫扶貴州8個市(州);統籌安排在職省領導定點聯繫幫扶貧困縣和極貧鄉鎮,目前,36名在職省領導定點聯繫幫扶37個貧困縣(含14個深度貧困縣),省委常委、省政協主席、省人大黨組書記、副省長等17名省領導定點指揮20個極貧鄉鎮包乾脫貧攻堅工作。

  推進全省同步小康幹部駐村工作。全省安排228家省直單位定點扶貧全省84個縣,每年從全省各級機關、企事業單位、人民團體中選派幹部到貧困村駐村幫扶。目前共精準選派8542名第一書記,43737名駐村幹部駐村幫扶,實現貧困村全覆蓋。

  值得注意的是,貴陽市還開展了對外幫扶工作。在從2015年安排貴陽市9個區結對幫扶全省9個貧困縣的基礎上,貴陽市進一步加大對外幫扶力度,從2018年至2020年,帶動11個縣30萬貧困人口實現脫貧。

  開展國有企業結對幫扶貧困縣整縣脫貧行動。2015年,從省國資委監管和中央在黔國有企業中,選擇21家實力較強的國有企業“一對一”結對幫扶20個扶貧開發任務重的貧困縣,實現了國有企業結對全省幫扶14個深度貧困縣全覆蓋。

  引導和動員民營企業參與脫貧攻堅,開展“民營企業對口幫扶整縣脫貧行動”,引進的一系列項目,正在發揮扶貧效益。此外,根據全國工商聯和國務院扶貧辦的部署,2015年底,貴州省啟動了貴州民營企業“千企幫千村”精準扶貧行動,截至目前,共有4091家民營企業結對幫扶4221個貧困村,投入産業扶貧項目資金135.6億元、公益項目資金37.3億元。

  使用“扶貧日”平臺,動員社會各界開展扶貧濟困活動。從2014年10月17日首個“扶貧日”開始,連續四年牽頭策劃、組織、開展了形式多樣、內容豐富的“扶貧日”貴州省系列活動。通過開展“扶貧日”的募捐活動,在全省範圍內採取現場捐贈和認捐的形式,全省共募集到捐款和捐物折款共計75.53億元用於扶貧開發。

  此外,還通過網絡扶貧方式支持全省脫貧攻堅,動員支持社會組織和個人開展扶貧濟困活動。先後爭取到中國扶貧基金會、中國扶貧開發協會等慈善機構在全省貧困地區開展多形式、全方位社會幫扶。從2017年底,在全省推廣和應用“中國社會扶貧網”,通過互聯網,組織和動員社會各界愛心人士開展對貧困群眾點對點的精準幫扶。(記者 李遠莉 張玥)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