貴州綏陽縣:破除大山阻隔 坦途一通百業俱興

2018-10-19 11:24:01|來源:多彩貴州網|編輯:岳旺|責編:陳夢楠

  如果不曾來過,你永遠無法體會一條隧道對於人們的意義。深夜無人敢走山路,冬天凝凍總有車輛被困幾天幾夜……這些並不是危言聳聽。

  10月18日,記者跟隨貴州國省幹線公路媒體採訪團一行來到了遵義綏陽縣,駐足303省道分水嶺隧道前,聽當地人講述隧道貫通前後的故事,讓人不禁由衷感嘆一條“好路”對於地方發展的重要性。

  由於地處大婁山山脈中段,綏陽縣東、北、西方向均為溝壑縱橫的地貌,縣城通往各鄉鎮的道路寬度均不足4.5米,且多為盤山公路,交通成了制約這些鄉鎮發展的“瓶頸”。

  “過去,去過綏陽寬闊水、清溪湖、九道門景區的市民都知道,從城區駕車抵達綏陽縣旺草鎮分路後,需要翻越海拔1400多米的大山,途經近6公里一邊是山、一邊是懸崖的盤山公路,至少耗費30至40分鐘,而且一到冬季凝凍就會封路,有一次出去辦事因為凝凍我就被困在外面28天。”綏陽縣交通局局長徐春回憶起過往,這條路簡直就是當地人的噩夢。

  儘管綏陽縣地方財政非常緊張,但還是舉全縣之力改善縣城通往各鄉鎮的道路設施。小峰坎、分水嶺、永山坎三座公路隧道就是該縣自籌資金建設的。2016年11月28日,隨著挖掘機不斷作業,位於322縣道綏陽縣境內的分水嶺隧道全線貫通,當地群眾紛紛殺豬宰羊,點鞭炮慶祝。

  隨著道路基礎設施完善,綏陽縣3個3A級景區和3個4A級景區全部通達二級路。目前,綏陽縣在建普通國省幹線5條217公里,目前已建成135公里。在建縣鄉道3條92公里。該縣還啟動了窄路面加寬19公里、實施生命防護工程40公里、30戶以上村民組“組組通”公路項目924公里,涉及全縣15個鎮鄉,將在2019年全面完成建設。

  路通了,綏陽人民的日子也漸漸地好了起來。“以前批發商都不願意往山這頭送貨,都是自己開三輪車翻山越嶺去拿,維持自己店裏的貨源,”綏陽縣青杠塘回龍村村民曾建設説,現在好了,不但商家都願意送貨上門了,隨著隧道的貫通,村裏過往的車輛及遊客都多了,自家開的小店越來越紅火,如今一年能有10多萬收入。

  人便於行,物暢其流,坦途一通,百業俱興。隧道的貫通,交通的完善,徹底打通了綏陽縣北部鄉鎮青杠塘、黃楊、太白、寬闊4個鄉鎮的交通瓶頸,不但帶動了北部鄉鎮群眾脫貧致富,還拉動了這些鄉鎮的有機生態農業和寬闊水、清溪湖、九道門等旅遊産業項目的快速發展。(記者 賈過之)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