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住上新家,扶貧專線幫了大忙

2018-10-19 11:24:27|來源:貴州日報|編輯:岳旺|責編:陳夢楠

  三室一廳,98平方米,這是貴州省桐梓縣水壩塘鎮中山村村民羅霞在生態移民安置點的新家。

  “能住上新家,扶貧專線幫了大忙!”10月16日,説起安置房,羅霞對省委、省政府扶貧專線連連點讚,“這是咱們老百姓的貼心專線,真管用!”

  原來,早在2014年,她家作為生態移民安置對象,交納了建房自籌資金,按照合同,應在當年年底交房。可轉眼兩年多過去,安置房仍不見蹤影。直至去年5月,同一批的其他村民都得到了房子,唯獨她家沒有。於是,她多次跑到村裏和鎮裏諮詢,但均被告知她家不符合搬遷條件。

  明明是簽了合同的安置房,為什麼卻説不符合搬遷條件,羅霞一頭霧水。

  一個偶然的機會,羅霞在電視上無意間看到了貴州省委、省政府扶貧專線電話。於是,抱著試一試的心態撥通了熱線。

  羅霞記得很清楚,那是去年7月10日中午。當時,接線工作人員在仔細聽取了她的反映後,告知其基本信息將詳細登記在冊,並叮囑她要保持電話暢通,等待消息。  7月11日10時,扶貧專線轉辦通知直接發至桐梓縣,要求桐梓縣在十個工作日內(7月24日前)將辦理結果上傳至系統內。

  “沒過幾天,就有電話聯繫我!”羅霞説。

  給羅霞打電話的是水壩塘鎮村建中心工作人員廖慶遠。在接到桐梓縣轉辦通知後,鎮裏積極對接相關部門展開調查,並給當事人解釋清楚政策。

  經核實,羅霞家人口為2人。2014年根據縣政府文件,繳納自籌資金時,只對戶均面積有要求,對人均面積沒有要求;但後來省裏出臺搬遷相關文件要求,人均面積不能超過20平方米。該工程因建設和洪災等原因導致延期至2017年才交房,最小面積為81平方米,羅霞家人均面積遠超標準線,因此不符合條件。

  廖慶遠説:“對於像羅霞家這樣的二人戶,因人口與面積不符合安置條件的問題怎麼處理,我們把握不準。”針對此類情況,鎮裏召開了專題會議。隨後向縣移民局和縣政府發文請示。很快得到回復:鋻於當時實際,結合生態移民政策,建議按水壩塘當初簽訂的協議執行。

  在撥打扶貧專線電話的一個月後,羅霞接到通知去二期生態移民安置點,如願得到了期盼已久的新房,她對此十分滿意。

  在貴州省委、省政府扶貧專線辦公室,記者得知,羅霞來電是專線開通以來的第5312個。自2015年11月13日開通至今,專線共接電話三萬餘個,辦結率100%,群眾對回復意見滿意率95%。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