貴州玉屏: 通過農業“引領”三産“推動”利益“聯結”促鄉村振興

2018-10-22 13:21:00|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岳旺|責編:陳夢楠

  國際在線貴州頻道消息(楊雲): 10月20日,貴州省銅仁市玉屏侗族自治縣朱家場鎮桐木村油茶産業基地內2100余畝油茶茶果挂滿枝頭,當地茶農正忙著采收油茶。

  玉屏油茶産業種植了20.7萬畝,其中高産油茶林8.7萬畝,預計今年油茶可産鮮果1.5萬噸,産值達1.8億元。

(已過審、市州 銅仁、大扶貧、移動版、客戶端貴州帶圖列表)貴州玉屏: 通過農業“引領”三産“推動”利益“聯結”促鄉村振興

玉屏油茶豐收(供圖 玉屏新聞中心)

  玉屏曾是武陵山集中連片特困地區貧困縣之一,人口16.3萬,2014年尚有建檔立卡貧困群眾20709人,貧困發生率17%。2018年9月,經過3年多扶貧攻堅,玉屏侗族自治縣與貴州其他13個區縣一道成功退出貧困縣行列。

  “路通人來財聚。”這個國慶黃金周讓朱家場鎮茅坡村科技園農莊主人舒啟勇夫婦盈利滿滿。家住茶花泉景區附近的舒啟勇夫妻瞄準商機,辦起了科技園農莊,從事鄉村餐飲服務。由於舒啟勇夫妻熱心,物美價優,很快就遠近聞名,吸引了不少遊客入店品嘗。

  “最火爆的時候,一次性接待600余人,十幾個服務員都忙不過來。”舒啟勇説,“鄉村道路修通,農旅融合發展,促進了農家樂生意興旺。”目前,在茅坡村像舒啟勇夫妻這樣依託茶花泉景區帶動,創業致富的農戶有20余家。        

  玉屏侗族自治縣縣長楊德振介紹説,玉屏整合66.95億元資金,積極改善農村交通、安全飲水等,堅持精準扶貧方針,實現貧困人口困有所濟、學有所助、病有所醫、住有安居、業有所就。

(已過審、市州 銅仁、大扶貧、移動版、客戶端貴州帶圖列表)貴州玉屏: 通過農業“引領”三産“推動”利益“聯結”促鄉村振興

茶農油茶基地採摘忙 (供圖 玉屏新聞中心)

  近年來,玉屏堅持把高效農業産業作為脫貧致富的“引擎”,把建立利益聯結機製作為帶動貧困群眾的“紐帶”,農文旅體融合發展推動鄉村振興。

  通過農業“引”,玉屏建成茶花泉、鐵柱山等9個省、市級高效農業示範園區。種植油茶20.4萬畝、黃桃2.26萬畝、年産食用菌3520萬棒,年可出欄生豬32萬頭等,拓寬群眾脫貧致富路徑。

  實施三産“推”,依託玉屏簫笛、油茶、侗族文化三張名片,打造“景園融合、農旅一體”全域旅遊新模式,發展24個旅遊扶貧村寨,帶動貧困村寨1000余人就業增收。

(已過審、市州 銅仁、大扶貧、移動版、客戶端貴州帶圖列表)貴州玉屏: 通過農業“引領”三産“推動”利益“聯結”促鄉村振興

玉屏茶農採摘油茶果 (供圖 玉屏新聞中心)

  增強利益“聯”,實施每戶10頭生豬出欄、1畝油茶或1畝黃桃、1千棒食用菌為基本單位,為貧困戶辦理覆蓋3項産業的社員證、股權證的“10113”産業全覆蓋工程,實現建檔立卡貧困戶戶均年增收3000元以上。

  “我們將以實施鄉村振興戰略為契機,推進城鄉融合發展,確保玉屏同步實現全面小康!”銅仁市委常委、玉屏侗族自治縣委書記王俊銘認為,“雖已脫貧出列,但鞏固脫貧成果依然任重道遠。”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