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盤水“公路+”建設助力脫貧攻堅

2018-10-26 13:32:07|來源:貴州日報|編輯:岳旺|責編:陳夢楠

  六盤水是“資源變資産、資金變股金、農民變股東”的“三變”發源地,在農村脫貧攻堅的道路上,“三變”正持續發力,水城公路管理局也積極探索,創新公路建設模式和運營機制,加快發展“公路+”,將道路串聯為一條“流動”的美麗經濟線。

  公路+園區,確保最後一公里通暢。近年來六盤水市發展一批農業園區為“三變”改革的載體,水城公路管理局用好小修養護投資,用足路政管理手段,推進“道路養護與園區發展相互依託,路域治理與園區景觀打造相互推進,路政管理與園區建設提質相互助力”,在脫貧攻堅路保駕護航。

  玉馬線是水城縣米蘿鎮的主要通道,線上百里獼猴桃産業帶初見雛形,半方塘水上樂園新景已現;鎮水線,密集郎岱的西瓜、猴場的獼猴桃、蟠龍的李子,水果時節車水馬龍;煤興線上,發耳的楊梅、營盤的桃子,吆喝聲中,兩河的刺梨收入“天刺力”公司的倉庫,農家樂炊煙嫋嫋,野玉海風景區的旅遊大巴不斷往返。

  公路+景區,遊客進得來,行得暢。隨著旅遊産業的發展,水城公路管理局將所轄道路與景區連接線或穿插線的道路管理和景區建設管理融合推進,讓道路成為景前景。

  對連接梅花山景區、野玉海景區、老廠竹海景區等路段給予養護資金傾斜;路網結構改造工程實施加快推進,專人專班治理冊盤線老廠竹海的滑坡、梅花山段沉陷等問題;對影響景區道路通行的災毀恢復工程先行安排資金搶修;對景區路段的平交道口、違章建築、附屬設施等路域環境加強治理,制定治理臺賬清單,逐條銷號,提升景區路段路貌。

  在推進“公路+”建設過程中,水城公路管理局對地質災害、高邊坡、高擋墻路段,生命防護工程薄弱路段,災毀路段進行細緻排查,重點向園區、景區路段傾斜,推進園區、景區路段的路網結構改造工程、生命防護工程、災毀等工程的實施,加大道路養護資金投入,截至2017年,累計安排資金14140萬元助推“公路+”建設工作,道路的通行能力和服務水準逐年提升。  公路+農戶,確保物資運得進,農産品運得出。

  水城獼猴桃、落別櫻桃、保田生薑······近年來,六盤水一批國家和省的地理標誌産品不斷涌現。每逢週日,六盤水市德塢街道上來自農戶家的原生態産品,叫賣又叫好,很多人紛紛開車來“趕場”。在這片集市中,特色農産品能賣個不錯的價格,不僅調動了農戶種植的積極性,農産品的産量也大幅上漲。 

  貴煙線、上瑞線……而今一條條通途,承載著沿線群眾脫貧致富的願景、地方政府決戰貧困的使命、也搭載著“黔貨出山”。 (魏容侯波)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