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泉市仙橋鄉“雙訂單”扶貧促豐收

2018-11-15 14:12:13|來源:貴州日報|編輯:楊雲|責編:陳夢楠

  連日來,福泉市仙橋鄉迎來火姜秋收高潮,田間地頭隨處可見苗族同胞忙碌的身影,“雙訂單”扶貧模式帶來的豐收“紅利”,讓苗鄉群眾幸福之情溢於言表。

  “雙訂單”扶貧模式,由仙橋鄉政府所屬小花苗扶貧開發公司融資100萬元作為保底資金,小花苗扶貧開發公司與農戶簽訂農産品收購訂單,讓農産品的銷路得到保障。貧困戶根據收入預測,達到脫貧標準後主動和鄉政府簽訂脫貧訂單。

  “這幾天天氣很好,正是火姜采收的最佳時機,我這兩畝地的火姜要好幾天才採得完。”仙橋鄉大花水村陶軍組村民蘭明生一邊忙著手上的活,一邊笑著對記者説,“雖然火姜種植和采收相當費時費力,但是收入卻很可觀。前期種植有政府補貼,采收後政府還保底收購,今年我種的火姜采收有8000斤左右,賣個萬把塊錢不成問題。”

  在仙橋鄉海福協作火姜種植基地,十多名苗族婦女忙得不亦樂乎,與蘭明生這樣的農戶不一樣的是,她們采收生薑是有工錢的。“我們年紀大了,種不了生薑,去外面打工又沒人要,就把土地流轉給合作社,既可以分紅,還能在這裡務工,一天可以拿到80元工錢”大花水村幹底山組村民卜興連笑著説。

  仙橋鄉的“雙訂單”産業扶貧,達到“以産定銷、以銷促産”目的,實現苗族傳統火姜種植向提高産業價值推向市場化目標的轉變。為了促進火姜發展深加工,助推群眾脫貧增收,7月,該鄉在大花水村啟動了火姜深加工項目。項目運營後,將實現大花水村深度貧困家庭對象70戶利益聯結保障年戶均保底500元分紅,輻射帶動全鄉350戶火姜種植戶實現家門口産業發展,保障全鄉600余畝火姜産銷提質增收,實現戶均增收6000元。(記者 張濤 通訊員 李濤)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