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繭成蝶 看鳳岡茶産業十年嬗變

2018-12-18 10:59:57|來源:貴州日報|編輯:周文進|責編:陳夢楠

  大雪節氣剛過,貴州省遵義市鳳岡仙人嶺迎來今年冬天第一場雪。站在迎仙臺上放眼望去,高的冬青、矮的茶樹都鋪上了厚厚的銀裝。一片片茶葉上,結滿了晶瑩透亮的冰淩花。

  仙人嶺過去不叫仙人嶺,只是鳳岡縣永安鎮田壩村一座佈滿石頭的荒山,當地人叫它大石坳。大石坳下的田壩村,窮得叮噹響。田壩村雖然名為“田壩”,卻沒有一塊水田,因為缺水,村民只能種植玉米為生,十年九旱,靠天吃飯。

  上個世紀末,缺水的田壩種上耐旱的茶樹,拔掉玉米種上茶樹的村民率先富起來,一棟棟新房、一輛輛小車真真切切地刺激著田壩人。進入21世紀,在鳳岡縣委、縣政府的強力推動下,以田壩為中心,近4萬畝的“茶海之心”在這裡誕生。

  今天的田壩1萬餘人口,戶均種茶兩畝以上,人均年收入1.3萬元,家家戶戶吃上了茶葉飯。

  田壩的昨天、今天,正是鳳岡十年嬗變的縮影。

  一片綠葉托舉致富夢想

  12月12日,茶園裏的冰雪還未消融,成片的茶園與林地顯得分外寂靜。在永安小鎮邊上,永田露茶葉有限公司生産車間,穿著制服的工人進進出出地忙碌著,一套價值200多萬元的全自動流水線制茶設備,已經進入安裝調試階段。總經理陳其鵬向記者詳細解説流水線上的每一個環節,有了這套設備,茶青從殺青、揉捻到造型,可以一氣呵成,全程不落地。

  陳其鵬是土生土長的田壩人,長年在外打工。2002年,他回到田壩,用3000多元購置了一台多功能制茶機學習炒茶,白天進村收茶青,晚上做芽茶,做好後連夜送到湄潭的茶葉市場販賣,一年只能做幾百斤幹茶。

  2008年以後,隨著茶園面積的擴大,陳其鵬的加工廠隨之擴建,永田露也找準了自己的發展方向:做大宗茶,以量取勝。

  陳其鵬的工廠今年加工的300噸幹茶,已全部發往江蘇、山東、陜西、湖南等地,銷售收入達到2000多萬元。明年春茶季,新的設備正式運營後,産量還將大幅提升。

  明年的茶葉往哪賣?陳其鵬心中有底。加工300噸幹茶,至少需要1500萬斤以上的茶青,家門口近4萬畝的“茶海之心”,可以源源不斷地提供原料支持。隨著鳳岡鋅硒茶知名度的擴大,近年來主動到茶區洽淡業務的外地茶商越來越多。尤其是需求量大的大宗茶客商,購茶已經繞不開湄潭、鳳岡兩地。有訂單、有渠道、有名氣、有原料,陳其鵬自信地説:“明年的加工量增加百把噸,不成問題!”

  從一口炒鍋到一台多功能機,從一個小作坊到一座現代化加工廠,10多年間,田壩這個遠近聞名的貧困村,已經陸續開辦了87傢具有一定規模的茶葉加工廠。在田壩2125戶農戶中,擁有千萬元以上資産的達6戶,百萬元以上資産的達200余戶,農民擁有家庭轎車600余輛,早已實現了戶戶通公路、家家奔小康。

  放眼鳳岡,這座傳統的農業縣,因為一片茶葉而改變。

  2017年,鳳岡縣投産茶園40萬畝,總産量達到4.5萬噸,産值35億元,綜合産值60億元,直接帶動6.3萬戶20余萬人從事茶産業相關的工作,其中2萬餘戶貧困戶因種茶、採茶、制茶而致富,戶均增收2500元左右。

  2018年,鳳岡縣茶園面積繼續穩控保持50萬畝,著力提質增效,投産茶園達到45萬畝,較去年新增5萬畝;茶葉總産量5.5萬噸,茶葉産值45億元,綜合産值70億元,較去年分別增長22.2%、28.5%、16.7%。在2018年中國茶葉區域公用品牌價值評估中,“鳳岡鋅硒茶”品牌價值16.49億元,上升1位,全國排名第44位。

  到2020年,鳳岡縣茶園面積將夯實穩定在50萬畝,茶葉産量達到6萬噸、産值達到50億元,綜合産值達到100億元以上,出口茶葉達到5000噸以上。創建2-3個茶葉知名品牌,培育1-2個銷售額超億元的茶葉集團和1-2個産值超億元的龍頭加工企業。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